上智部见大卷一 8、燕昭王

类别:子部 作者:冯梦龙(明) 书名:智囊全集

    【原文】

    燕昭王问为国。郭隗曰:“帝者之臣,师也;王者之臣,友也;伯才之臣,宾也;危国之臣,虏也。唯王所择。”燕王曰:“寡人愿学而无师。”郭隗曰:“王诚欲兴道,隗请为天下士开路。”于是燕王为隗改筑宫,北面事之。不三年,苏子自周往,邹衍自齐往,乐毅自赵往,屈景自楚归。

    [冯述评]

    郭隗明于致士之术,便有休休大臣气象,不愧为人主师。

    汉高封雍齿而功臣息喙,先主礼许靖而蜀士归心。皆予之以名,收之以实。

    【译文】

    燕昭王(战国时燕王)问郭隗(战国时燕人)如何使国家强盛。 郭隗说:“三皇五帝将大臣当做老师一样看待,有德的君主将臣子当做朋友一般交往,强大的盟主对待大臣如同宾客,只有亡国之君才会将臣下视同罪囚。听凭大王选择。”

    燕王说:“寡人愿意学习,却没有好老师。”

    郭隗说:“大王真要有志于国家富强的话,我愿意为天下的读书人开路。”

    于是燕王为郭隗建筑宫室,待之以师礼。不到三年,苏代(战国时齐人)从齐国前来效命,乐毅(战国时燕人)从赵国而来,屈景从楚国而来。

    [冯评译文]

    郭隗深明招致贤士的方法,颇有宽容好善的大臣风度,不愧当王者的老师。

    汉高祖(刘邦)封所恨却有功的人雍齿(汉?沛人,追随高祖起兵,叛变后又归顺,高祖依张良之计,封齿为什方侯)为侯,使其他未受封的功臣也不再有怨言;刘备礼遇许靖(蜀汉?平舆人),使西蜀的人士都心服。

    他们让人出名,而换来人才归心的实效。


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智囊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