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智部远犹卷二 104、汪公

类别:子部 作者:冯梦龙(明) 书名:智囊全集

    【原文】

    王云凤出为陕西提学,台长汪公谓之曰:“君出振风纪,但尽分内事,勿毁淫祠、禁僧道。”云凤曰:“此正我辈事,公何以云然?”公曰:“君见得真确则可,见之不真,而一时慕名为之,他日妻妾子女有疾,不得不祷祠,一祷祠则传笑四方矣。”云凤叹服。此文衡山说,恨汪公失其名。

    [冯述评]

    见得真确,出自学问,狄梁公是也。慕名者未有不变,仕人举动,当推类自省。

    【译文】

    明朝人王云凤,知顺人,字应韶,出任陕西提学(掌官学政的官)时,台长(相当左右都御史)汪公对他说:“你去整顿风纪,只要尽你份内的事,千万不要超出范围,去捣毁滥设的祠庙,禁止僧侣和道士的活动等等。”

    王云凤说:“可这正是我们的份内事,您为什么这么说?”

    汪公说:“你看得真确的倒是没有什么关系,看得不真确而为了一时好名去做这种事,将来你的妻子儿女有病,有可能不得不祈祷拜神;你一祈求神明,就会被传为各地的笑话了。”

    王云凤听了非常佩服。

    这件事是衡山先生(文徵明)说的,可惜不知道汪公的名字。

    [冯评译文]

    对事看得真确,必须要有学问,狄梁公(唐•狄仁杰)就是有学问看事真确的一个范例。好名的人,没有不变节的。仕宦之人,一言一行当依此类推,多多反省。


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智囊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