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智部通简卷三 115、曹参 李及

类别:子部 作者:冯梦龙(明) 书名:智囊全集

    【原文】

    曹参被召,将行,属其后相:“以齐狱市为寄。”后相曰:“治无大此者乎?”参曰:“狱市所以并容也,今扰之,奸人何所容乎?”参既人相,一遵何约束,唯日夜饮醇酒,无所事事。宾客来者皆欲有言,至,则参辄饮以醇酒;间有言,又饮之,醉而后已,终莫能开说。惠帝怪参不治事,嘱其子中大夫窑私以意叩之。窑以休沐归,谏参。参怒,笞之二百。帝让参曰:“与窑何治乎?乃者吾使谏君耳。”参免冠谢曰:“陛下自察圣武孰与高帝?”上曰:“朕安敢望先帝?”又曰:“视臣能孰与萧何?”帝曰:“君似不及也。”参曰:“陛下言是也。高帝与何定天下,法令既明。今陛下垂拱,参等守职,遵而勿失,不亦可乎?”帝曰:“君休矣。”

    [冯述评]

    不是覆短,适以见长。

    吏廨邻相国园。群吏日欢呼饮酒,声达于外。左右幸相国游园中,闻而治之。参闻,乃布席取酒,亦欢呼相应。左右乃不复言。

    [冯述评]

    极绘太平之景,阴消近习之谗。

    【译文】

    汉朝时曹参(沛人,与萧何同佐高祖)奉召入朝为相,即将成行,他交代继者要特别注意狱政和市场的管理。

    继任者问:“官府治事,难道没有比这更重要的工作吗?”

    曹参说:“监狱、市场都是容纳庶民的地方。如果管理不当。奸人容易为非作歹。”

    后来曹参当上宰相。一切事务都遵照萧何的旧规办理。所以日夜畅饮美酒,无所事事。宾客来拜访他,都想劝说他一番。曹参往往请他们喝酒,只要宾客想说话,曹参就又给他们喝酒,一直喝到他们酒醉为止,始终没有机会说话。

    惠帝责怪曹参不管事,嘱咐曹参的儿子中大夫曹窑私下去问他是何用意?曹窑停职回家。劝谏曹参。曹参很生气,打了曹窑两百鞭。

    惠帝责备曹参说:“这件事和曹窑有什么关系?是我要他去劝你的。”

    曹参脱下冠冕谢罪说:“陛下的圣明和高祖皇帝比较,自己觉得怎么样?”

    惠帝说:“我怎么比得上先帝?”

    曹参又说:“微臣的才能和萧何比较,怎么样?”

    惠帝说:“你好像不如他。”

    曹参说:“陛下说得很对。高祖皇帝和萧何定天下,法令已经非常清明,如今陛下以无事治理天下,参等谨守职务,遵循前规,不是很好吗。”

    惠帝说:“你不必再说了。”

    [冯评译文]

    这不是在掩饰自己的短处,实在是表现自己的长处。

    城中的官署正好和相国的花园相邻,群吏每天欢呼喝酒,声音传到隔壁。

    相府的侍卫希望相国能到花园里来游览,听到这个声音后可管管他们。

    曹参听见了,就命人在花园里摆开宴席,然后饮酒欢呼,和对方声音相应和,侍卫就不

    再说话了。

    [冯评译文]

    极力铺陈太平时期的景象,暗地里又有减少近臣谗言的作用。


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智囊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