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下 考变占

类别:子部 作者:元·张理 书名:易象图说内篇

    干之策二百一十有六,坤之策百四十有四,凡三百有六十,当期之日。二篇之策,万有一千五百二十,当万物之数也。是故四营而成易,十有八变而成卦,八卦而小成。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

    干之策,以老阳之数三十六乘以六爻之数,则为二百一十有六。坤之策,以老阴之数二十四乘以六爻之数,则为百四十有四。合之,凡三百有六十。当期之日者,周十一一月为一期,以朔言之,则三百五十有四日;以气言之,则三百六十五日四分日之一;举气盈朔虚之中数言之,故曰三百有六十也。然少阳之策二十有八,积干六爻之策,则百六十有八。少阴之策三十有二,积坤六爻之策,则百九十有二,合之亦三百有六十。而大传不言者,以易用九、六,而不用七、八也。二篇者,上下经六十四卦也。阳爻百九十二,以老阳三十六乘之,积六千九百十有二。阴爻百九十二,以老阴二十四乘之,积四千六百有八。合之,则为万有一千五百二十,当万物之数。然以少阳二十八乘阳爻百九十二,积五千三百七十有六。少阴三十二乘阴爻百九十二,积六千一百四十有四。合之,亦万有一千五百二十。是知少阴、少阳之数,隐于老阴、老阳之中;七、九皆为阳而奇,六、八皆为阴而偶,此干、坤九、六之旨如是也。

    干卦用九:见草龙无首,吉。坤卦用六:利永贞。右明六十四卦九、六变占之通例。朱子曰,凡卦六爻皆不变,则占本卦象辞,而以内卦为贞,外卦为悔。按左氏传 孔成子筮立卫公子元,遇屯 震下坎上,曰:利建侯。秦伯伐晋,筮之遇蛊 巽下艮上,曰:蛊之贞,风也;其悔,山也。此卦六爻不变,占本卦象辞卦象之例也。

    一爻变,则以本卦变爻辞占。晋毕万遇屯 震下坎上之比 坤下坎上,初爻九也。蔡墨遇干 干下干上之同人 离下干上,二爻九也。晋文公遇大有干下离上之睽 兑下离上,三爻九也。陈敬仲遇观 坤下巽上之否 坤下干上,四爻六也。南蒯遇坤 坤上坤下之比 坤下坎上,五爻六也。晋献公遇归妹 兑下震上之睽 兑下离上,上爻六也。此一爻变,占本卦爻辞之例也。

    二爻变,则以本卦二变爻辞占,仍以上爻为主,传无例。

    二爻变,则占本卦及之卦象辞,而以本卦为贞,之卦为悔。公子重耳筮得国遇贞屯 震下坎上悔豫 坤下震上皆八,盖初、五爻得九,四爻得六,凡三爻变。二爻、三爻、上爻在两卦皆八,而司空季子占之曰:皆利建侯。此三爻变例也。又变在前十卦主贞,后十卦主悔,见启蒙六十四卦变图。

    四爻变则以之卦二不变爻占,仍以下爻为主,传无例。

    五爻变,则以之卦不变爻占。穆姜往束宫,遇艮之八 艮下艮上,史曰:是谓艮之随 震下兑上。盖初、四、五三爻得六,三、上爻得九,凡五爻皆变。惟二爻得八,不变。法宜用随卦六二系小子、失丈夫为占,而史乃妄引随之象辞以为对,非也。

    六爻变,惟乾坤占二用,余卦占之卦象辞。蔡墨曰:干之坤曰见掌龙无首吉。此其例也。于是一卦可变六十四卦,而四千九十六卦在其中矣。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


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内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象图说内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