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地占 地燃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京房《易传》曰:“火出地,其国大出水,其君死。”《述异记》曰:“姚兴永和十年,华山东界地燃,广百余步,草木烟枯,井谷沸竭,置生物皆熟,民残之徵也。晋惠帝光照元年五月,范阳国北,地燃可爨。至九月而骠骑范阳王司马虓薨。十一月,惠帝用食而崩。怀帝即位,太傅东海王司马越杀太宰,河间王司马颙专柄朝政,又寻死遂沮。永嘉之乱,海沦殪越之乱,副亦皆殄灭。石勒焚越之尸,此其应也。”《有秦录》曰:“初秦之未乱也,关中大然,无火而烟气大起,月余不灭。”慕容熙光始四年,辽东新郡地燃,五年八月,为辽西太守邵颜聚徒反,至九月败,诛熙。建始元年正月,华阳郡地燃,是岁,熙僭号之七年也。其年五月,为尚书郎苻进谋反,事觉诛至,九月熙出逸,妻瘗,进余党推之贼高和为主,据城反,熙驰还,不得入,遂逃。不免,为和所诛。后三年,宋高祖平齐,冬,尽坑其众,二燕并灭,慕容氏歼焉。此皆不祥之应也。”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