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日占 二 日斗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斗而晕蚀

    黄帝曰:“凡日斗,以日中三足乌见,为正日斗也;常以日出食时,候若三足乌,不见者不为斗也。”京氏曰:“两日斗,天下争;三日斗,法如鸡斗相搏,当视先灭,以决其事。”《金柜》曰:“日斗者,人君内无聪明,邪臣争权。日斗者无精,众人见乌其中,无救;期六十六日,王者亡其土地。其救,辟四门,来仁贤,授爵分职,循名责躬,则斗不为伤。”《海中占》曰:“日斗月蚀,主病胀,偏枯口舌,咽喉心腹。”京氏曰:“日斗,常以日出至食时以斗,斗后乌见,六十日王者亡地,若乌不见,不为斗。凡日斗不及三年,下有拔城大战,齐燕多水。”京氏曰:“日赤黑比斗者,其国分不出三年,中食人,大小民饥亡。”京氏曰:“日斗,黄者为中胜,中国强;青者为左胜,左国强;白为右胜,右国强;赤为前胜,前国强;黑者为后胜,后国强;不胜者,将有殃。”京房《对灾异》曰:“日斗,或赤、或白、或苍、或黄虎入邦,此谓守邑破亡,周君以此亡。”又曰:“数日俱出,若斗,天下兵大战。”石氏曰:“白日与黑日斗,其国相攻,天下有兵,不出三年,大饥。”《春秋纬》曰:“赤日相烫血滂滂;君臣无道行纵横。”京氏曰:“日斗、有变,晕、日蚀,君死,日皆伤,兵起。吕氏曰:“乱国之主,众莫亲;邪气盖积,则蚀斗。(按《尚书璇玑铃》曰:桀时有日斗蚀。太公《金柜》曰:三苗时有日斗也。)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