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二 月占 二 月冠珥戴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黄帝占》曰:“月珥而冠者,天子大喜,或大风。”《荆州占》曰:“月珥且戴,不出百日,主有喜。”《帝览嬉》曰:“月珥,期六十日,兵起。”京房《易传》曰:“月珥,期三十日,兵起。”《帝览嬉》曰:“月不晕而珥,人主有喜;兵在外,亦有喜。”《荆州占》曰:“月昏而珥者,兵半起;夜过半珥者,边地恐。”《春秋运斗枢》曰:“主排公侯狡猾,起尊能主,则月珥两。”《帝览嬉》曰:“月珥:青、忧也,赤、兵起,黄、喜也;黑、失国,期皆不出三年。”《高宗占》曰:“月两珥,十日雨;三珥,国喜;四珥,女主丧;又曰:人主诸侯立。”《荆州占》曰:“月珥,大水;又曰:“月四提,天子无妻,若国有丧;月六提,天子游天下。”(提犹珥也)《荆州占》曰:“月珥且戴,不出百日,有大喜。”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