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十五  石氏中官占上 一 河鼓星占二十五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石氏曰:“河鼓三星,旗九星,在牵牛北。”(大星入南斗二十二度太,码极八十五度,在黄道内二十八度太。)《黄帝》曰:“河鼓,一名天鼓,一名三武;一名三将军也;中央星,大将也;左星,左将军;右星,右将军;皆天子将也。”郗萌曰:“河鼓,一名提鼓,一名天董;一名天厩。”巫咸曰:“河鼓,金官也。”《天官书》曰:“河鼓大星,上将也。”《合诚图》曰:“河鼓备,主军鼓,主斧钺,主外关州,又主军喜怒。”《赫连图》曰:“河鼓怒黑,命成矣。”石氏曰:“河鼓旗扬而舒者,大将出,不可逆,当随旗之指而击之,大胜。”石氏曰:“河鼓旗星明者,则旗帜出,以日占其国;其星若戾,将军政乱,士卒强,将相凌;若旗星不正,有兵。”《黄帝》曰:“河鼓星曲,失计夺势。”石氏曰:“河鼓不正,若变色,皆为兵忧将免;其星动若怒,皆为兵马或将出;又河鼓欲正直而明大,黄润泽,则无兵,大将吉。”又曰:“三武易次,兵起。”郗萌曰:“天鼓之星怒者,马贵;一名元鼓。”《石氏赞》曰:“河鼓鼓旗建音声,设守险阴知谋征,旗星差戾乱相凌。”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