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十八 石氏外官 库楼占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石氏曰:“库楼十星,五柱十五星,衡四星,凡二十九星,左角南。”(西北星入轸少,去极百四十度,在黄道外二十一度太,库楼一曰天库,兵车之府也,其大六星,库也;西四星,楼也;旁十五星,三三而聚者,柱也;中央小星,衡也。)巫咸曰:“天库,金官也。”《春秋元命苞》曰:“天库,主陈兵。”《黄帝占》曰:“五车外库者,芒角明大,星多蕃众,则兵大起,车骑多用;库楼所指者兵,所指者兵所往,人能知;库楼者,使人不忘。”《洛书》曰:“库楼兵动,害及胡;一曰戎马惊。”《洛书》曰:“库无星,下土臣逆,谋兵乃生。”《春秋纬》曰:“天库虚,诸侯谋反;一曰中州谋兵四合。”《春秋考异邮》曰:“王者谋伐四夷,则库兵动。”又占曰:“库楼五柱皆动,五将尽行;五柱生角若芒,多公及具无处车马。”石氏曰:“库楼及五柱皆不见,兵车尽出,天子自将兵。”焦延寿曰:“天楼星上近柱,王者楼殿有飞不如其处,若有天火烧之者。”郗萌曰:“天库主远兵,星摇者,其将行;星皆动,将尽行。”郗萌曰:“天库星众,则藏善散,若皆去;则兵起。”《石氏赞》曰:“库楼之官兵所藏,其中欲实,恶虚空。”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