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十二 流星占 二 流星犯东方七宿一 流星犯角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瞿昙悉达 书名:唐开元占经

    石氏曰:“流星入在角,兵吏有见者。色赤,以兵系;色黄,以土功系;色白,以义系;色黑,凶死;色青,以忧黜。”《黄帝》曰:“流星入角,宫中有事,贵人多死:一曰臣谋主而戮死,不出一年。”郗萌曰:“流星色赤,如缶,入两角间而止,有来言兵事者;星前赤后黑,军败将死;以四方知所从来者。”又曰:“流星色黄,若白;入角亢间,有贵客来见君庙者。”《荆州占》曰:“流星色白,入两角间,有诸侯客来者,诸侯有口令。”石氏曰:“流星从他宿入角,有邻邦之使者。”又曰:“流星入角间,关梁不通;有军,边境不通。”甘氏曰:“流星出两角间,天子大使出。”郗萌曰:“流星色黄,出右角而东,极望人主有出游者也。”又曰:“使星出入天门间,宫移疾。”《荆州占》曰:“流星色青,出左角而东,军忧而兵败绩;黑而光,出在角,邦多疾病;若死亡。”石氏曰:“臣欲弑其主,而戮死。”郗萌曰:“流星抵角,角不动而散,散而复合;不出其年,其国宫中有大事,贵人多死者。”又曰:“流星比于右角,流而东,军无战功,二国终相和也。”


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开元占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