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庄子

类别:子部 作者:元·赵孟頫 书名:玄元十子图

    庄子,宋人也,名周,字子休,生睢阳蒙县。尝为蒙漆园吏,学无所不窥,要本归于老子之言,故其著书十余万言,大抵率寓言也。其言汪洋自恣以适已,故自王公大人不能器之。楚威王闻周贤,使使厚币迎之,许以为相。周笑谓使者:千金重利,卿相尊位也。子独不见郊祭之牺牛乎,养食之数岁,衣以文绣以入太庙,当是之时欲为孤豚,其可得乎。子亟去,无污我,我宁游戏污渍之中,自快无为,有国者所羁,终身不仕,以快吾志焉。唐封南华真人,书为南华真经。

    南谷先生杜尊师,予自儿时识之,居升元观来十年。升元,盖文子旧隐,其地常有光怪,亦仙灵所柄胜处也。师属予作老子及十子像,并釆诸家之言为列传。十一传见之,所以明老子之道,如此将藏诸名山,以贻后人。子谓玆事不可以辞,乃神交千古,彷彿此卷,用成斯美。师名道坚,南谷其自号云,至元二十三年元日,吴兴赵孟頫记。道无定体,圣无定名,惟无定,故变化无方,而有不可知也。洪惟先天道祖大圣老君,象帝之先,而吾不知谁之子,可为天下母,而吾不知其名。是故世人知有始有形之老子,而不知无始无形之老子,又何知未始无始、未始元形之老子乎。尝谓老子历商周九百余年,当时亲见犹龙,如关尹子者,岂特十子而已哉,叉有不可知者存。集贤学士赵子昂,本其有书、有言者,作玄圣十子像,将使学者瞻其像,诵其言,而求为圣人之徒。是诚在我,诗云:执柯伐柯,其则不远。大德丙午元日教门后学当涂杜道坚稽首恭书。


如果你对玄元十子图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玄元十子图》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