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事四 第九条 赵襄子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昔者,赵之中牟叛,赵襄子率师伐之,围未合而城自坏者十堵,襄子击金而退。士军吏曰:“君诛中牟之罪,而城自坏,是天助也,君曷为去之?”襄子曰:“吾闻之于叔尚曰:‘君子不乘人于利,不迫人于险。’使之城而后攻。”中牟闻其义,乃请降。诗曰:“王犹允塞,徐方既来。”此之谓也。襄子遂灭知氏,幷代为天下强,本由伐中牟也。

    【 译文】

    从前,赵氏的领地中牟反叛赵氏,赵襄子带着队伍去讨伐,包围圈还没有布署好,而中牟城有几十丈自行倒塌,赵襄子鸣锣退兵。一位军官说:“主公惩罚中牟的反叛之罪,而他们的城墙自己塌了,这是老天爷帮忙,主公为什么要撤兵?”襄子说:“我听叔向说过:‘君子不用对自己有利的条件欺凌别人,不利用别人的艰难逼迫别人。’让他们把城修好了再去进攻。”中牟人听到他这样义气,于是请求投降。《 诗经》 说:“天子的谋划真的成了现实,徐国已经慕德归服。”就是说的这类事情啊。襄子终于灭了知氏,兼并了代国,成为天下的强者,其根本是由伐中牟建立的义气的名声啊。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