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事四 第十三条  宋就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原文】

    梁大夫有宋就者,尝为边县令,与楚邻界。梁之边亭,与楚之边亭,皆种瓜,各有数。梁之边亭人,劬力数灌其瓜,瓜美。楚人窳而稀灌其瓜,瓜恶。楚令因以梁瓜之美,怒其亭瓜之恶也。楚亭人心恶梁亭之贤己,因往夜窃搔梁亭之瓜,皆有死焦者矣。梁亭觉之,因请其尉,亦欲窃往报搔楚亭之瓜,尉以请宋就。就曰:“恶是何可构怨祸之道也,人恶亦恶,何偏之甚也。若我教子必每暮令人往窃为楚亭夜善灌其瓜,勿令知也。”于是梁亭乃每暮夜窃灌楚亭之瓜,楚亭旦而行瓜,则又皆以灌矣,瓜日以美,楚亭怪而察之,则乃梁亭之为也。楚令闻之大悦,因具以闻楚王,楚王闻之,惄然愧以意自闵也,告吏曰:“微搔瓜者,得无有他罪乎?此梁之阴让也。”乃谢以重币,而请交于梁王,楚王时则称说,梁王以为信,故梁楚之欢,由宋就始。语曰:“转败而为功,因祸而为福。”老子曰:“报怨以德。”此之谓也。夫人既不善,胡足效哉!

    【 译文】

    梁国有一位大夫叫宋就,在一个边境县份当县官,这个县与楚国为邻。梁国的边防兵营和楚国的边防兵营都种瓜,都有一定的数量。梁国戌边的士兵,勤劳努力经常浇灌他们的瓜田,瓜长得好。楚国士兵徽惰,不常灌他们的瓜田,瓜长得不好。楚国的县官因此拿梁国的瓜好,来责骂楚国的士兵没有把瓜种好。楚国的士兵心里忌恨梁国士兵比自己强,于是趁着黑夜偷偷地到梁国士兵的瓜田里去胡乱翻动,弄得很多瓜都枯死了。梁国兵营的人发现了这种情形,就向他们的长官请示,也想偷偷地去报复,破坏楚国兵营的瓜田,他们的长官拿这件事请示宋就,宋就说:“晦!这怎么行?这是结怨惹祸的办法啊!别人使坏,你也使坏,心胸不也太狭窄啦卫要叫我教给您办法,一定每天晚上派人去,悄悄地在夜里好好为楚国兵营浇灌他们的瓜田,不要叫他们知道。”于是梁国兵营就每天晚上悄悄地浇灌楚国兵营的瓜田。楚国士兵早上巡视瓜田,就发现都浇过水了’,瓜一天比一天长得好,楚国兵营觉得奇怪,就注意观察,才知道是梁国士兵干的。楚国的县官得知此事,十分高兴,于是原原本本地报告楚王,楚王听到此事,又优愁又渐愧,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像一块心病,他告诉主管官员说:“悄悄调查一下那些到人家瓜田里骚扰的人,莫不会还有其他罪过吧?这是人家梁国暗暗地责备我们啊广于是用丰厚的礼物向宋就表示歉意,并且希望和梁王结交。楚王常常提起梁王,认为这个人信实。所以说梁楚两国的友好关系,从宋就开始。古书里说:“使危难的情况转向胜利,把灾祸转变成幸福。”老子说:“把恩惠施给跟自己有仇的人。”就是说的这类事情。别人存心不良,哪值得仿效呢!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