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事四 第二十条  齐桓公  野人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昔者,齐桓公出游于野,见亡国故城郭氏之墟。问于野人曰:“是为何墟?”野人曰:“是为郭氏之墟。”桓公曰:“郭氏者曷为墟?”野人曰:“郭氏者善善而恶恶。”桓公曰:“善善而恶恶,人之善行也,其所以为墟者,何也?”野人曰:“善善而不能行,恶恶而不能去,是以为墟也。”桓公归,以语管仲,管仲曰:“其人为谁?”桓公曰:“不知也。”管仲曰:“君亦一郭氏也。”于是桓公招野人而赏焉。

    【 译文】

    从前,齐桓公出游到野外,看到一处已经灭亡的国家的城墙残迹,就是郭氏的废墟。向一个老百姓问道:“这是什么废墟?”那老百姓说:“这是郭氏的废墟。”植公问:“郭氏的领地怎么成了废墟呢?”老百姓说:“郭氏喜欢美德厌弃邪恶。”桓公说:“喜欢美德厌恶邪恶,这是人的为善之道啊,这个地方变成废墟,原因何在呢?”老百姓说:“喜欢美德但不能任用好人,厌弃邪恶但又不贬斥坏人,因此郭国才变成废墟。”桓公回来,把这事告诉管仲,管仲说:“那个人是谁?”桓公说:“不知道。”管仲说:“主公也是一位郭氏。”宁是桓公召见那个老百姓,并且给他赏赐。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