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事四 第二十三条  赵文子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叶公诸梁问乐王鲋曰:“晋大夫赵文子为人何若?”对曰:“好学而受规谏。”叶公曰:“疑未尽之矣。”对曰:“好学!智也;受规谏,仁也。江出汶山,其源若瓮口,至楚国,其广十里,无他故,其下流多也。人而好学受规谏,宜哉其立也。”诗曰:“其惟哲人,告之话言,顺德之行。”此之谓也。

    【 译文】

    叶公诸梁问乐王鳅说:“晋国的大夫赵文子是个什么祥的人?" 乐王附答道:“他喜欢研究学问,又能听逆耳忠言。”叶公说:“我怕他的好处还不止这些吧。”乐王鲍说:“喜欢研究学问,是他有智慧;能接受逆耳忠言,是他有仁德。长江发源于眠山,它的源头只有坛子口那么大,流到楚国,江面就有十里宽,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它接纳的支流多罢了。一个人能喜欢学习,又能接受逆耳忠言,他能有所建树不是当然吗!”《 诗经》 说:“只有明智的人,你告诉他古人的好经验,他就能按照古代仁德之人的教导去行事。”就是说的赵文子这样的人啊。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