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事四 第二十五条  熊渠子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勇士一呼,三军皆辟,士之诚也。昔者,楚熊渠子夜行,见寝石以为伏虎,关弓射之,灭矢饮羽,下视,知石也。却复射之,矢摧无迹。熊渠子见其诚心而金石为之开,况人心乎?唱而不和,动而不随,中必有不全者矣。夫不降席而匡天下者,求之己也。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先王之所以拱揖指挥,而四海宾者,诚德之至,已形于外。故诗曰:“王犹允塞,徐方既来。”此之谓也。

    【 译文】

    勇士一声吼,上中下三军将士全都退避,士人的真感情就有这样的威力。从前,楚国的熊渠子夜间走路,看见横卧在地上的石头,以为是趴着的老虎,拉满弓一箭射过去,整支箭连羽毛都射进去了。下去一看,才知道是石头。退回去再射一箭,箭撞碎了而石头上连个痕迹也没留下。熊渠子那一箭表现了他的真实感情,所以连石头都让它穿过,何况是人的心呢l 你唱歌而没人附和,你行动而没人追随,必然是你的感情有不纯粹的地方。能够不离开坐席而匡正天下一切事情的人,是能够向自己提出严格要求的人。孔子说:“统治者本身行为正当,不发命令,事情也行得通。他本身行为不正当,纵然三令五申,百姓也不会信从。”古代的圣君所以能够不动双手而人们都听他指挥驱遣,整个天下都来归顺,是因为他真诚到了极点,已经表现在他的作为上。所以《 诗经》 说:“天子的谋略真的成为现实,徐国已经仰慕圣德而来归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