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奢第六 第一条   夏桀、伊尹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桀作瑶台,罢民力,殚民财,为酒池糟堤,纵靡靡之乐,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群臣相持歌曰:“江水沛沛兮,舟楫败兮,我王废兮,趣归薄兮,薄亦大兮。”又曰:“乐兮乐兮,四牡蹻兮,六辔沃兮,去不善而从善,何不乐兮?”伊尹知天命之至,举觞而告桀曰:“君王不听臣之言,亡无日矣。”桀拍然而作,唾然而笑曰:“子何妖言,吾有天下,如天之有日也,日有亡乎?日亡吾亦亡矣。”于是接履而趣,遂适汤,汤立为相。故伊尹去官入殷,殷王而夏亡。

    【 译文】

    夏桀兴建瑶台,耗尽了民力,刮尽了民财,又建造酒池、糟堤,毫无节制地演唱颓废淫荡的歌曲,一声令下,弯腰低头像牛喝水一样在酒池里喝酒的有三千人之多。臣子们手牵着手唱道:“江水浩浩荡荡,江里的船都给毁了,我们的君主变得一天比一天坏了,赶快投奔毫都吧,毫都是个很大的地方啊。”又唱道:“快乐啊快乐啊,四匹雄马多么矫健啊,它们在缀绳下又多么驯顺啊,离开昏暴的君主去追随仁德的君主,为什么不感到快乐呢?”伊尹明白夏朝气数要完了,举起一杯酒对夏桀说:“君王不采纳臣下的忠告,说不定哪一天就要亡国了。”夏桀拍着大腿站起来,声音干涩地笑了笑,说:“您干嘛胡言乱语?我有天下,就像天上有太阳,太阳会消失吗?如果太阳消失了,我才会亡国呢。”于是伊尹提着鞋子赶紧跑,到了汤王那里,汤王立他为相国。因而伊尹抛弃官职投奔殷商,殷商成就了王业,夏朝也就灭亡了。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