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士第七 第八条   太子伋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卫宣公之子伋也,寿也,朔也。伋前母子也。寿与朔后母子也,寿之母与朔谋,欲杀太子伋而立寿,使人与急乘舟于河中,将沈而杀之,寿知不能止也,因与之同舟,舟人不得杀急。方乘舟时,伋傅母恐其死也,闵而作诗,二子乘舟之诗是也。其诗曰:“二子乘舟,泛泛其景,顾言思子,中心养养。”于是寿闵其兄之且见害,作忧思之诗,黍离之诗是也。其诗曰:“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又使伋之齐,将使,盗见载旌,要而杀之,寿止急,急曰:“弃父之节,非子道也,不可。”寿又与之偕行,寿之母不能止也,因戒之曰:“寿无为前也。”寿又为前,窃急旌以先行,几伋齐矣,盗见而杀之,急至,见寿之死,痛其代己死,涕泣悲哀,遂载其尸还,至境而自杀,兄弟俱死,故君子义此二人,而伤宣公之听谗也。

    【 译文】

    卫宣公的儿子有伋、寿、朔三个,伋是前母的孩子,寿与朔是后母的孩子。寿的母亲与朔商议,想杀太子伋而立寿为太子。派人和仅在黄河泛舟,要把伋沉入黄河淹死,寿知道不能阻拦他们,就和及同船,船夫没有机会动手杀及。在他们泛舟时,伋的师母怕伋遇害,哀怜伋的遭遇,作了一首诗,就是《二子乘舟》 。这首诗说:“两位公子泛舟黄河,漂啊漂啊漂向远方。每当我想到你啊,心里就有无限的忧伤。”那时候寿担心他哥哥将被害,作了一首忧伤的诗,就是《 黍离》 。那首诗说:“我慢腾腾的走在漫漫长路,谁能听我诉说心中的忧愁。了解我的人说我心中痛苦,不了解我的人说不知道我把什么东西苦苦寻求。那么悠远那么悠远的苍天哪,是什么人干了这伤天害理的事啊?”他们又派及到齐国,而让刺客看见车上有标志的旗子,就截击并且杀掉他。寿劝伋别去,及说:“不遵从父亲的命令,不合做儿子的道理,不能那样做。”寿又跟伋同行,寿的母亲明白不能阻止他,于是告诫他说:“寿儿你不要走在前面。”寿又走在前头,偷了伋的旗子先走,快要到达齐国的时候,刺客见到他就杀了他。伋赶到这里,看到寿死了,为他替自己死而难过,哭泣悲哀,于是把寿的尸体装在车里返回,到了都城地界,就自杀了。兄弟两人一起死,所以君子认为他们两人有节义,而为宣公的听信谗言感到伤心。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