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第八 第一条    石他人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原文】

    陈恒弒简公而盟,盟者皆完其家,不盟者杀之。石他人曰:“昔之事其君者,皆得其君而事之,今谓他人曰:‘舍而君而事我。’他人不能,虽然,不盟则杀父母也,从而盟,是无君臣之礼也。生于乱世,不得正行;劫于暴上,不得道义。故虽盟,不以父母之死,不如退而自杀,以礼其君。”乃自杀。

    【译文】

    陈恒杀了齐简公之后跟朝中群臣誓约,凡参加盟誓赞成他的就可保全身家性命,不参加盟誓的全家处死。石他人说:“从前侍奉君主的人,都可以得到自己愿侍奉的君主去侍奉,现在对我说:‘抛弃你的君主来侍奉我吧!我石他人做不到。话虽如此,但不盟誓的话,父母就活不成;听从他跟他盟誓,那就是丢弃了君臣的恩义。生在乱世,没有光明大道可走;被残暴的当权者所威逼,又无法坚持道义。所以我参加盟誓,免得父母送命;我自己还是回家自杀,表示我不忘君臣的名分。”于是自杀而死。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