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谋(上)第九 第十条  虞卿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秦、赵战于长平,赵不胜,亡一都尉。赵王召楼昌与虞卿曰:“军战不胜,尉复死,寡人将束甲而赴之。”楼昌曰:“无益也,不如发重使而为构。”虞卿曰:“昌言构者,以为不构,军必破也,而制构者在秦,且王之论秦也,欲破王之军乎?不邪?”王曰:“秦不遗余力矣,必且破赵军。”虞卿曰:“王听臣发使,出重宝以附楚、魏,楚、魏欲王之重宝,必内吾使,吾使入楚、魏,秦必疑天下,恐天下之合从必一心,如此,则构乃可为也。”赵王不听,与平阳君为构,发郑朱入秦,秦内之。赵王召虞卿曰:“寡人使平阳君为构秦,秦已内郑朱矣,虞卿以为如何?”对曰:“王不得构,军必破矣!天下之贺战胜者皆在秦。郑朱,贵人也。而入秦,秦王与应侯必显重以示天下,楚、魏以赵为构,必不救王。秦知天下不救王,则构不可得也。”应侯果显郑朱以示天下,贺战胜者终不肯构,长平大败,遂围邯郸,为天下笑,不从虞卿之谋也。

    秦既解围邯郸,而赵王入朝,使赵郝约事于秦,割六县而构。虞卿谓赵王曰:“秦之攻王也,倦而归乎?亡其力尚能进之,爱王而不攻乎?”王曰:“秦之攻我也,不遗余力矣,必以倦归也。”虞卿曰:“秦以其力攻其所不能取,倦而归,王又攻其力之所不能取以送之,是助秦自攻也。来年秦复攻王,王无救矣。”王以虞卿之言告赵郝,赵郝曰:“虞卿能量秦力之所至乎?诚知秦力之所不能进,此弹丸之地不予,令秦年来复攻于王,王得无割其内而构乎?”王曰:“请听子割矣,子能必来年秦之不复攻乎?”赵郝曰:“此非臣之所敢任也。他日三晋之交于秦相若也,今秦善韩、魏而攻王,王之所以事秦者,必不如魏、韩也。今臣之为足下解负亲之攻,开关通弊,齐交韩、魏,至来年而独取攻于秦,王之所以事秦,必在韩、魏之后也,此非臣之所敢任也。”

    王以告虞卿,虞卿对曰:“郝言‘不构,来年,秦复攻王,王得无复割其内而构乎’。今构,郝又不能必秦之不复攻也,虽割何益?来年复攻,又割其力之所不能取以构,此自尽之术也,不如无构。秦虽善攻,不能取六县,赵虽不能守,亦不失六城,秦倦而归,兵必疲,我以六县收天下以攻罢秦,是我失之于天下,而取偿于秦也。吾国尚利,庸与坐而划地,自弱以强秦?今郝曰‘秦善韩、魏而攻赵者,必王之事秦不如韩、魏也’,是使王岁以六城事秦也,坐以地尽,来年,秦复来割,王将予之乎?不予,是弃前功而挑秦祸也,予之,即无地而给之。语曰:‘强者善攻,而弱者不能守’。今坐而听秦,秦兵不弊而多得地,是强秦而弱赵也,以益强之秦,而割愈弱之赵,其计固不止矣。且王之地有尽,而秦之求无已,以有尽之地,给无已之求,其势必无赵矣。”计未定,楼缓从秦来,赵王与楼缓计之曰:“秦地与无予,庸吉?”缓辞让曰:“此非臣之所能知也。”王曰:“虽然,试言公之私。”楼缓对曰:“亦闻夫公父文伯母乎,公父文伯仕于鲁,病死,女子为自杀于房中者二人,其母闻之,不肯哭也。其相室曰:‘焉有子死而不哭者乎?’其母曰:‘孔子,贤人也,逐于鲁,而是人不随也。今死而妇人为自杀者二人,若是者必其于长者薄,而于妇人厚也。’故从母言,是为贤母,从妻言,是必不免为妒妇。故其言一也,言者异则人心变矣。今臣新从秦来而言勿予,则非计也:言予之,恐王以臣为秦也,故不敢对。使臣得为大王计,不如予之。”王曰:“诺。”

    虞卿闻之曰:“此饰说也,王慎勿予。”楼缓闻之,往见王,王又以虞卿之言告楼缓,楼缓对曰:“不然,虞得其一,不得其二。夫秦、赵构难而天下皆说,何也?曰:‘吾且因强而乘弱矣。’今赵兵困于秦,天下之贺战者,必尽在于秦矣,故不如前割地为和,以疑天下而慰秦之心。不然,天下将因秦之怒,乘赵之弊而瓜分之,赵见亡,何秦之图乎?故曰虞卿得其一不得其二,愿王以此决之,勿复计也。”虞卿闻之,往见王曰:“危哉!楼子之所以为秦者,是愈疑天下,而何慰秦之心哉?独不言示天下弱乎?且臣言勿予,非固勿予而已也。秦索六城于王,而王以六城赂齐。齐,秦之深雠也。得王之六城,幷力而西击秦,齐之听王,不待辞之毕也。则是王失之于齐,而取偿于秦也。而齐、赵之雠可以报矣,而示天下有能为也。王以此为发声,兵未窥于境,臣见秦之重赂,而反构于王。从秦为构,韩、魏闻之,必尽重王,重王,必出重宝以先于王,则是王一举而结三国之亲,而与秦易道也。”赵王曰:“善。”即发虞卿来见齐王,与之谋秦。虞之谋行而赵霸,此存亡之枢机,枢机之发,间不及旋踵,是故虞卿一言,而秦之震惧趁风驰指而请备,故善谋之臣,其于国岂不重哉?微虞卿,赵以亡矣。

    【 译文】

    秦国、赵国在长平大战,赵国没打赢,还损失了一位将军。赵孝成王把楼昌和虞卿召到面前,说:“军队打不了胜仗,将军又死了,寡人要带上全部人马上战场拚了。”楼昌说:“这样做于事无补,不如派使臣带些国宝去求和。”虞卿说:“楼昌之所以说讲和,是认为不讲和的话,我们的军队一定被打垮,但是愿和不愿和,是秦国说了算。而且大王估计秦国是想打垮我们的军队呢,还是不想?”赵王说:“秦国是倾注全部力量了,一定会打垮我们的军队。”虞卿说:“请大王采纳臣下的意见,派遣使臣、拿出国宝来,请楚国、魏国做我们的靠山,楚国、魏国想得到大王的宝器,一定会接纳我们的使者。我们的使者到了楚国、魏国,秦国一定怀疑所有的诸侯,恐怕天下诸侯同心协力合纵抗秦,这样,讲和的事才做得到。”赵王不采纳这个意见,而跟平阳君一起做讲和的准备,派郑朱前往秦国,秦国也接纳了。赵王把虞卿叫来,说:“寡人派平阳君跟秦国讲和,秦国已经接纳了郑朱,虞卿你认为怎么样?”虞卿答道:“大王讲和不会成功,我们的军队一定要给人家打垮了。天下那些祝贺胜利的人都在秦国。郑朱是赵国的显贵,却被派到秦国,秦王和应侯一定叫各国使臣都看见这位赵国显贵人物,把赵国求和的事大肆张扬。楚国、魏国认为赵国已经讲和,一定不会来救援大王。秦国知道天下诸侯不援救大王,那么讲和的事也就谈不上了。”应侯果然叫郑朱跟各国祝贺胜利的使者见面,到头来还是不肯讲和。赵国军队在长平遭到惨败,接着秦军包围了邯郸,赵国的举措受到天下人的嘲笑。这都是因为不听从虞卿的主意造成的恶果啊。

    秦国包围邯郸的军队撤回后,赵王派人朝见秦王,让赵郝跟秦国谈判签约,割让了六个县才讲和。虞卿对赵王说:“秦国进攻大王,是疲劳了才撤回去呢?还是他们仍然有力量继续推进,因为怜惜大王才停止进攻呢?”赵王说:“秦国进攻我国,倾注了全部力量,一定是因为疲劳了才撤回去的。”虞卿说:“秦国用它的全部兵力进攻它攻不下来的地方,打累了才回去;大王又把秦国的兵力攻不下来的地方白送给秦国,这是鼓励秦国来攻打自己呀。明年秦国再来进攻大王,大王就没救了。”赵王把虞卿的话说给赵郝,赵郝说:“虞卿能摸清秦国兵力的底子吗?真的知道秦国的军队无力再推进,这样一小块弹丸之地都不给,叫秦国明年又来进攻大王,大王莫不是要割让比这六座城更靠近都城的地方来求和吗?”赵王说:“那就让我照您的办法割让吧,您能肯定明年秦国不再进攻吗?”赵郝说:“这不是臣下所能担保的。从前韩、魏、赵三国跟秦国友好的程度是相同的,现在秦国跟韩、魏亲善而进攻大王,那一定是大王侍奉秦国的那一套,肯定不如韩国、魏国呀。现在臣下为大王化解背叛秦国的嫌隙,解严撤防,让使者和礼物随时往来,象韩、魏两国一样跟秦国修好,到明年若单单招来秦国的进攻,那一定是大王服事秦国的办法落在韩、魏两国后头了。这不是臣下所能担保的。”赵王把这番谈话告诉了虞卿,虞卿答道:“赵郝说‘不讲和,明年秦国再来进攻大王,大王莫不是又要割让比六城更靠近都城的地方来讲和吗。’如果讲和,赵郝又不能肯定秦国不再进攻,割让六城又有什么好处?明年再来进攻,又割让他们没力量占领的地方来讲和,这是自杀的办法呀,不如不讲和。秦国虽然擅长进攻,不能一下子拿下六个县,赵国虽然守不住,也不至于一下予丢掉六座城。秦军长期消耗而撤兵回国,士兵一定疲劳不堪,我们拿出五个县来收买天下诸侯,来攻打疲乏的秦军,这样我们虽然在天下诸侯方面付出了代价,但却在秦国得到补偿,对赵国还是有利。比起平白地割让土地,自己削弱自己而加强秦国的力量来,哪种做法更好呢?现在赵郝说‘秦国所以跟韩、魏亲善而攻打赵国,一定是因为大王侍奉秦国不象韩、魏两国那么尽心’,这是让大王每年拿出六座城来讨好秦国,无所作为的把土地送光。明年秦国又来要求割地,大王要不要给他呢?不给的话,那就等于放弃以前献地的成效,而挑起秦兵来攻的祸患;给他,则再没有土地可割。俗话说:‘强者善于进攻,而弱者不能守卫’。假如无所作为而对秦国俯首听命,秦国不消耗一兵一卒而得到许多土地,这是加强秦国而削弱赵国啊,以日益强大的秦国,来宰割日渐软弱的赵国,秦国吞食赵国的欲念一定不会停止的。况且大王的土地有限,而秦国的贪求无止无休,以有限的土地,供给无止无休的贪求,这样发展的结果必然是赵国灭亡。”

    还没有商量出结果,楼缓从秦国回来了。赵王就跟楼缓商量,说:“给秦国土地和不给,哪种办法有利?' ’楼缓谦逊地说:“这不是臣下所能了解的。”,赵王说:“尽管如此,是不是可以谈谈您个人的想法。”楼缓答道:“大王总该听说过公父文伯母亲的事情吧,公父文伯在鲁国做官,生病死了,有两个女子为他而在屋子里自杀了,他母亲听到此事,就不肯为他哭了。她家的保姆说:‘哪有儿子死了而不哭的呢?,他母亲说:‘孔子是位贤人,被鲁国驱逐了,而这个人不随他去流亡。现在死了,但却有两个女人为他自杀,象这样一定是他对待有德望的先生很平淡,而对于妇女看得很重啊。’所以从母亲的角度而论,是位贤德的母亲,从妻子的角度而论,这就一定逃不脱妒妇的恶名了。因而,同样的话,从不同的人嘴里说出来,也就有了不同的意思。现在臣下刚从秦国来而说不割地,那是失策;说割地,恐怕大王认为臣下为秦国说话,所以不敢答覆。假如让臣下能为大王打算,不如割地为好。”赵王说:“好的。”

    虞卿听到这些议论,就说:“这是花言巧语,大王千万不要割地给秦国。”楼缓听到这话,就去见赵王,赵王又把虞卿的告诉楼缓,楼缓答道:“不是这样,虞卿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秦、赵两国彼此争斗,天下诸侯都高兴,为什么呢?他们说:‘我们将有机会借着强的欺负弱的了。’现在赵国军队被秦兵围困,天下诸侯祝贺胜利的,一定都在秦国了,故不如赶快割地求和,使诸侯都以为秦国赵国和解了而且也满足一下秦国的要求。不然,天下将趁着秦国对赵国发怒和赵国的疲困来瓜分赵国了,赵国被灭亡了,还谈什么对付秦国?所以说虞卿知其一不知其二,希望大王根据这个情况作决定,不用再商量了。”虞卿听到后,去见赵王,说:“危险呀!楼先生为秦国利益所做的打算,这是更增加天下诸侯对赵国立场的怀疑,哪里能满足秦国的欲望呢?为什么不说这是向天下暴露赵国软弱呢?而且臣下说不割地,不仅仅是不割地而已。秦国向大王要六座城,而大王拿五座城送给齐国。齐国是秦国的大仇敌啊。齐国得到大王的五座城,合力向西方进兵攻打秦国,不等大王把话说完,齐国就会按大王的意见办。这样一来,大王在齐国方面付出了代价,而在秦国得到了补偿。齐、赵两国的仇都报了,而且向天下显示赵国是有能力的,是敢作敢为的啊。大王把齐、赵合作的风声宣露出去,齐、赵两国的军队还没有开到秦国边境,臣下料想秦国就将反过来用厚礼向大王求和了。牵着秦国讲和,韩、魏两国听到这个消息,一定都会敬重大王;敬重大王,一定拿出国宝当礼物跟大王联络,那么大王这下举措就使三个国家跟赵国联合,我们就把主动权从秦国手里夺了回来。”赵王说:“好的。”立即派虞卿出发到东方拜见齐王,跟齐王商量对付秦国的办法。虞卿的计谋一实施,赵国就成了霸主,这是国家存亡的关键,关键的开启,比转脚还要快,因此虞卿一席话,而秦国震惊恐俱,观察赵国的情势,顺承赵国的意图来要求讲和。因此善于出谋划策的大臣,他对于国家岂不是太重要了吗?若是没有虞卿,赵国已经灭亡了。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