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諡議

类别:子部 作者:元·黄溍 书名:日损斋笔记

    乾坤清淑之氣,在上者為日月星辰,在下者為山川草木,賦於人者為道德文章,則又讚天地之化育,曆萬古而不朽也。皇元龍興朔方,聖神繼作,天下混一,其賢才之盛,興起一時,以文章道德黼黻皇猷,為萬世之儒宗者,未嚐無其人焉。乃若故翰林侍講學士、中奉大夫、同知製誥、兼修國史、同知經筵事黃公,負端介之資,抱高遠之誌,早奮跡於儒科,繼登明於法從,試郡邑有惠愛之政,教成均得養育之方。其在翰林,屢蒙眷遇,掌絲綸而宏帝製,修紀傳而寓王法。其學術之精微,道德之崇邃;六經群史,窮其淵源;諸子百氏,究其根柢。故我國家典冊詔令及勳賢碑銘必命公為之,海內冠帶之士,以至浮屠老氏之流,凡以文為請者,歲無虛日,每出一篇,家傳人誦。書善真草,或得之者,不啻隋珠趙璧。其文章根本乎六經,而能羽翼乎聖人之道,謹嚴精密,紆徐而不煩,山高水深,金鏘玉戛,皆雍容自然,追配漢唐諸作,為學者之模範。有元以來,其如公者,蓋不可多數也。天下學者,僉無間言。跡公之行業,相公之儀型,書之史冊,銘之奉常,允符公議。易名定諡,國有彝章。謹按諡法,博聞多見曰文,學該古訓曰獻,請諡曰文獻。前應奉翰林文字、承事郎、同知製誥、兼國史院編修官、新除文林郎、太常博士傅亨謹議。


如果你对日损斋笔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日损斋笔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