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治下卷三

类别:经部 作者:来俊臣 书名:罗织经

    【原文】

    甘居人下者鲜,御之失谋,非犯,则篡耳。

    上无威,下生乱。威成于礼,恃以刑,失之纵。私勿与人,谋必辟。幸非一人,专固害。机心信隐,交接靡密,庶下者知威而畏也。

    下附上以成志,上恃下以成名。下有所求,其心必进,迁之宜缓,速则满矣。上有所欲,其神若亲,礼下勿辞,拒者无助矣。

    人有所好,以好诱之无不取,人有所惧,以惧迫之无不纳。才可用者,非大害而隐忍。其不可制,果大材而亦诛。赏勿吝,以坠其志。罚适时,以警其心。恩威同施,才德相较,苟无功,得无天耶。

    【译文】

    甘心久居人下的人极少,如果对付下属的谋略失策,不是被下属冒犯,就是被其取而代之。

    上司没有威信,下属就出乱子。威信是由礼法形成的,依靠处罚来维持,放松随意就会失去。私密的事不要让人知道,重要的谋划必须私下进行。宠信下属不要只在一个人身上,只宠信一人必定会有祸患。把自己心机掩藏起来,交流接触不可过于密切,这样下属会感觉你很威严,从而产生敬畏之心。

    下属依靠上司实现自己的志向,上司依赖下属成就自己的名声。下属有追求,肯定会表现积极;提拔下属要慢慢来,太快会让他自满。上司想要干什么事,神态要和下属很亲近,不要不尊敬下属,否则就没人愿意帮助你。

    人人都有喜好,以他的喜好来引诱他,没有得不到的;人都有害怕的事情,用他害怕的事情来胁迫他,没有不接受的。如果他才能可以利用,只要没有大毛病,就应该容忍;如果他不能驾驭,就算才能卓越也要干掉他。奖励下属要大方,让他丧失志向。惩罚下属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让他受到警戒。对付下属,奖励和惩罚并用,才能和品德一起考量,如果还没有成效,那就是天不助你了。


如果你对罗织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罗织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