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脏腑 三十七难

类别:子部 作者:扁鹊(战国) 书名:难经

    曰:五脏之气,于何发起,通于何许,可晓以不?

    然:五脏者,常内阅于上七窍也。故肺气通于鼻,鼻和则知香臭矣;肝气通于目,目和则知黑白矣;脾气通于口,口和则知谷味矣;心气通于舌,舌和则知五味矣;肾气通于耳,耳和则知五音矣。五脏不和,则七窍不通;六腑不和,则留结为痈。

    邪在六腑,则阳脉不和,阳脉不和,则气留之;气留之,则阳脉盛矣。

    邪在五腑,则阴脉不和,阴脉不和,则血留之;血留之,则阴脉盛矣。阴气太盛,则阳气不得相营也,故曰格。阳气太盛,则阴气不得相营也,故曰关,阴阳俱盛,不得相营也,故曰关格。关格者,不得尽其命而死矣。

    经言气独行于五脏,不营于六腑者,何也?

    然:夫气之所行也,如水之流,不得息也。故阴脉营于五脏,阳脉营于六腑,如环无端,莫知其纪,终而复始,其不覆溢,人气内温于脏腑,外濡于凑理。

    【 译文】

    问:五脏的精气,在什么地方发起,又通达到什么地方,可以明白地知晓吗?答:五脏的精气,常常通达予人体上部七窍,所以肺脏的精气通达于鼻窍,鼻的功能正常则能知道辨别香臭气味;肝脏的精气通达于目窍,目窍的功能正常则能知道辨别黑白颜色;脾脏的精气通达于口窍,口窍的功能正常则能知道辨别谷物滋味;心脏的精气通达于舌窍,舌窍的功能正常则能知道辨别酸苦甘辛咸五味;肾脏的精气通达于耳窍,耳窍的功能正常则能知道辨别翔徽宫商羽五音。如果五脏不和而功能失常,那么七窍就不通利;如果六腑不和而功能失常,那么气血留滞郁积成为痈疡。

    病邪侵犯六腑,则属阳的经脉不相和谐;阳脉不相和谐,则气行留滞;气行留滞,则阳脉满盛。病邪侵犯五脏,则属阴的经脉不相和谐;阴脉不相和谐,则血行留滞,血行留滞,则阴脉满盛。阴脉之气过盛,则阳脉之气不能正常营运的,叫做格。阳脉之气过盛,则阴脉之气不能正常营运的,叫做关。如果阴限二气都过于旺盛,二者彼此都不能正常营运的,叫做关格。出现关格现象时,就不能活到应该活到的寿命而死亡了。

    间:古典医书上讲.精气独流行子五脏,而不营运子六腑,这是为什么呢?

    答:精气的运行,就好像水的流动一样,是一刻也不会停息的。所以阴脉之精气营运于五脏,阳脉之精气营运于六腑,如同圆环一般没有止端,没有哪个能够计算它流转的次数,尽终了而又再次开始循环,不像水流那样倾覆外盗,因为人体的精气,在内温养于脏腑,在外濡润于胺理。


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难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