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穴道 六十四难

类别:子部 作者:扁鹊(战国) 书名:难经

    曰:《十变》又言,阴井木,阳井金;阴荥火,阳荥水;阴俞土,阳俞木;阴经金,阳经火;阴合水,阳合土。阴阳皆不同,其意何也?

    然:是刚柔之事也。阴井乙木,阳井庚金。阳井庚,庚者,乙之刚也;阴井乙,乙者,庚之柔也。乙为木,故言阴井木也;庚为金,故言阳井金也。余皆仿此。

    【译文】

    问:古代医经《 十变)上又讲,阻经的井穴属木.阳经的井穴属金;阴经的荣穴属火,阳经的荣穴属水;阱经的愉穴属土,阳经的脑穴属木;阴经的经穴属金,阳经的经穴属火;阴经的合穴属水,阳经的合穴属土。阴经阳经五脑穴所属的五行都不相同,它们的意义是什么呢?

    答:这是关于阴阳刚柔配合的事。以井穴为例,阴经的井穴配合乙木,阳经的井穴配合庚金。阳经井穴配合的庚金,在十天干中是阳刚之金,庚乙相合,就是乙的刚。阴经井穴配合的乙木,在十天干中是阴柔之木,乙庚相合,就是庚的柔。乙为阴木,所川说阴经的井穴属木;庚为阳金,所以说阳经的井穴属金。其余各穴的阴阳刚柔配合,都可以仿照这样的方法类推。


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难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