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穴道 六十六难

类别:子部 作者:扁鹊(战国) 书名:难经

    曰:经言,肺之原,出于太渊;心之原,出于太陵;肝之原,出于太冲,脾之原,出于大白;肾之原,出于太溪;少阴之原,出于兑骨;胆之原,出于丘墟;胃之原,出于冲阳;三焦之原,出于阳池;膀胱之原,出于京骨;大肠之原,出于合谷;小肠之原,出于腕骨。十二经皆以俞为原者,何也?

    然:五脏俞者,三焦之所行,气之所留止也。

    三焦所行之俞为原者,何也?

    然:脐下肾间动气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经之根本也,故名曰原。三焦者,原气之别使也,主通行三气,经历于五脏六腑。原者,三焦之尊号也,故所止辄为原。五脏六腑之有病者,皆取其原也。

    【译文】

    问:古典医书上讲,手太阴肺经的原穴,为太渊;心(系手厥阴心包络经)的原穴,为大陵;足厥阴肝经的原穴,为太冲;足太阴脾经的原穴,为太白;足少阴肾经的原穴,为太溪;手少阴心经的原穴,为掌后锐骨端的神门;足少阳胆经的原穴,为丘墟;足阳明胃经的原穴,为冲阳;手少阳三焦经的原穴,为阳池;足太阳膀脱经的原穴,为京骨;手阳明大肠经的原穴.为合谷;手太阳小肠经的原穴,为腕骨。手足阴阳十二经都是以脑穴作为原穴,这是为什么呢?

    答:五脏各经腑六,都是三焦之气运行和停留的地方。

    问:三焦之气所运行和停留的瑜穴是为原穴,这是为什么呢?

    答:脐下两肾间的动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是十二经脉的根本,所以叫做原气。兰焦,是运送原气到达人体全身的使者,主持贯通运行卜、中、下三焦之气,输布到五脏六腑。原,是三焦的尊号,所以三焦之气所止的愉穴常常作为原穴。五脏六腑有病时,都取用于各经的原穴而治疗。


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难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