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针法 八十一难

类别:子部 作者:扁鹊(战国) 书名:难经

    曰:经言,无实实虚虚,损不足而益有余,是寸口脉耶?将病自有虚实耶?其损益奈何?

    然:是病,非谓寸口脉也,谓病自有虚实也。假令肝实而肺虚,肝者木也,肺者金也,金木当更相平,当知金平木。假令肺实而肝虚,微少气,用针不补其肝,而反重实其肺,故曰实实虚虚,损不足而益有余。此者,中工之所害也。

    【译文】

    问:古典医书上讲,不要实证用补法,虚证用泻法,虚损其不足而补益其有余。这是指寸口脉象虚实呢?还是指疾病本身的虚实呢?其虚损和补益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答:这是指疾病本身所固有的虚实,而不是指寸口脉象的虚实,假如肝实而肺虚的病证,肝是属木,肺是属金,金与木应当相互制约协调平衡,应当知道肺金克制肝木,用补肺泻肝方法治疗,使金能平木。假如肺实而肝虚,肝木之气微弱不定,用针刺治疗不补偏虚的肝,反而更加补益偏盛的肺,所以说实证用补法,虚证用泻法,虚损其不足而补益其有余。这就是医疗技术中等的医生所造成的危害。


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难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