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杂占 风角篇   第九十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巽为风,申明号令,阴阳之使也。发示休咎,动彰神教,春官保章氏,以十二风察天地之妖祥,故金縢未启,表拔木之徵;玉帛方交,起偃禾之异。宋襄失德,六鷁退飞,仰武将焚,异鸟先唱,此皆一时之事。且兴师十万,相持数年,日费千金,而争一旦之胜负。乡导之说、间谍之词,取之於人,尚犹不信,岂一风动叶、独鸟鸣空,而举六军投不测之国,欲幸全胜,未或可知,谋既在人,风鸟参验,亦存而不弃。

    夫占风角,取鸡羽八两,悬于五丈竿上,置营中,以候八风之云。凡风起,初迟後疾,则远来;风初疾後迟,则近来。风动叶十里,摇枝百里,鸣枝二百里,坠叶三百里,折小枝四百里,折大枝五百里,飞石千里,拔木五千里。三日三夜,遍天下;二日二夜,半天下;一日一夜,及千里;半日半夜,五百里。

    【 译文】

    哭为风,象征申明号令,为阴阳的使者,主掌发布显示吉凶,感应彰明神教。春官保章氏用十二风观察天地的妖祥,因此,金滕还未打开,就已表示出大风拔起树木的征兆;玉帛质书刚刚交出,就出现了风将刮倒的庄稼又重新刮立起来的祥异。宋襄公丧失德性,六只鹉鸟因而倒飞过宋都;仰武将失火焚烧,神异的鸟便首先鸣叫,这些都是一时盛传的旧事。动员十万军队,相持数年之久,日费千金而去争夺只用一早晨便能分晓的胜败,其间对于向导之说、间谍之词,这些来自人间的情报尚且不能相信,岂能仅凭一缕风飘动树叶,独只鸟在空鸣叫,而把六军投到不测之地呢?想以此侥幸获胜还没有听说过。不过谋事既然在人,风鸟参照验证,也可以存而不弃。

    用风角之术占卜,取鸡羽毛八两,悬挂在五丈长的竹竿上,放在营中,用来观察八风之云。凡是起风,刚刮时柔和后来变急速,这是远处来的风;刚刮时急速后来柔和,这是近处来的风。刮动树叶的风来自十里之外,摇动树枝的风来自百里之外,使树枝作响的风来自二百里之外,刮落树叶的风来自三百里之外,折断小树枝的风来自四百里外,折断大树枝的风来自五百里外,刮起石头的风来自千里之外,拔起树木的风来自五千里外,刮三天三夜可以刮遍天下,刮两天两夜可以刮遍半个天下,一日一夜可以刮到一千里,半天半夜可以刮五百里。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