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号  谥  五祀 论祭祀五祀顺五行

类别:子部 作者:班固(汉) 书名:白虎通义

    祭五祀所以岁一遍何?顺五行也。故春即祭户。户者,人所出入,亦春万物始触户而出也。夏祭灶者,火之主人,所以自养也,夏亦火王,长养万物。秋祭门。门以闭藏自固也,秋亦万物成熟,内备自守也。冬祭井。井者,水之生藏任地中,冬亦水王,万物伏藏。六月祭中ニ。中ニ者,象土在中央也,六月亦土王也。故《月令》春言“其祀户,祭先脾”,夏言“其祀灶,祭先肺”,秋言“其祀门,祭先肝”,冬言“其祀井,祭先肾”,中央言“其祀中ニ,祭先心。”春祀户,祭所以时先脾者何?脾者,土也,春木王煞土,故以所胜祭之也;是冬肾,六月心,非所胜也,以祭何?以为土位在中央,至尊,故祭以心。心者,藏之尊者。水最卑,不得食其所胜。

    【 译文】

    为什么祭祀五祀一年轮一遍呢?为了顺应五行的次序。所以春天就祭祀户。户由人们出入,也是春天万物推户而出。夏天祭祀灶。灶是火的主宰,人们用来养育自己。夏天火德为王,生长养育万物。秋天祭祀门。门用来闭藏保护自己。秋天也是万物成熟,在内部进行自我守备。冬天祭祀井。井是水在地中产生并埋藏的地方。冬天水德为王,万物埋伏闭藏。六月祭祀中雷。中雷,象征土在中央。六月也是土德为王。所以《 月令》 里说春天“祭祀为户,祭祀时以脾为先”,说夏天• ‘祭祀为灶,祭祀时以肺为先,”说秋天• ‘祭祀为门,祭祀为门,祭祀时以肝为先,”说冬天“祭祀为井,祭祀时以肾为先," 说中央“祭祀为中雷,祭祀时以心为先”。春天祭祀户,为什么要特地先以脾为祭品呢?脾在五行属土。春天木德为王,克土,所以用被克的东西来祭祀。这么说来冬天用肾,六月用I 合,不是被克的对象,但却用来祭祀,这是为什么呢?认为土位在中央,最尊贵,所以用心为祭品。心是脏器中最尊贵的。水最卑下,不能享受它所克的对象。


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白虎通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