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社稷  礼乐  异说 论诫社

类别:子部 作者:班固(汉) 书名:白虎通义

    王者、诸侯必有诫社者何?示有存亡也。明为善者得之,为恶者失之。故《 春秋公羊传》 曰:“亡国之社,奄其上,柴其下。”《 郊特牲》 记曰:“丧国之社屋之。”示与天地绝也。在门东,明自下之无事处也。或曰:皆当著明诫,当近君,置宗庙之墙南。《 礼》 曰:“亡国之社稷,必以为宗庙之屏。”示贱之也。

    【 译文】

    为什么称王者与诸侯一定有象征警戒的社坛呢?表示有存在,有灭亡。表明行善政的得到土地,行恶政的失去土地。所以《 春秋公羊传》 里说:“亡国的社坛,上面加以覆盖,下面垫上柴薪。”《 礼记• 郊特牲》 的记文里说:“亡国的社坛加上屋顶。”表示与天地相绝。在门的东面,表明在下面无事的地方。有人说:都应当显示明确的警戒,应该接近君主,在宗庙墙的南面。《 礼》 里说:“亡国的社稷,一定要作为宗庙的屏障。”


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白虎通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