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〇二回  石勒伪降擒王浚

类别:集部 作者:酉阳野史(明) 书名:续三国演义

    却说石勒既送伪书以绐王浚,浚以为实。及田矫报币回,深言石勒恭敬尊崇之意,北面拜受,与待以天使等因,浚乃又使田矫颁赐玉麈尾并袍带于石勒。勒问于张宾曰:“田矫此来,别有何意?”宾曰:“彼将来视我强弱虚实也。可以匿其精壮,虚其府库,以弱卒侍卫与之接见,然后乘醉与观库藏营寨,示之以弱,使回见浚道之,自然无疑惧于我矣。”勒然其议,布置停当,而后见矫。又设一座于南面,悬麈尾于壁,以纱罩罩之,北面再拜,谓矫曰:“我之朝夕不得见于王公,见其所赐,如见公也。”复遣董肇奉笺于浚,期以二月亲诣幽州,率众奉上尊号,又致启与枣嵩,乞为冀州牧兼广平公,以备反侧之子。枣嵩言其意于浚,浚愈信于勒,乃决计自立,惟虑刘琨在并州,执忠守节,合兵问罪,以此未敢妄行僭立。及闻刘曜被琨所破,刘聪屡屡出兵取气,两家仇杀不已,时无安静,幸有代兵相助,得以不败。浚度刘琨自顾不暇,乃营修宫殿,设坛告类,建立太子,置官属,定爵品,以枣嵩、裴宪为尚书左右仆射,使其子居王宫,持节颁匈奴中郎将,以妻舅崔毖为东夷校尉,朱愿领冀、并、汲、兖诸军事,朱硕领幽、燕、辽、蓟诸军事,行安北大将军,田徽为河间太守,李浑为蓟城太守,薄盛为云中太守,田矫为中山太守,择日登位改元。荀绰上谏,以为宜效曹孟德、司马仲达,本身尽其臣职,以免后世议论。浚怒其阻己,黜为魏郡丞,以范阳太守游统为魏郡守,升高紞为范阳太守。府掾王悌忠谅有才,浚虽用之,不甚相得,闻贬绰而用高紞为范阳守,乃上谏曰:“荀绰、游畅,我邦之栋梁,岂可弃之于外?高紞、田矫朽腐愚庸,岂可使居大郡?且作事必须应天顺人,不宜倚骄自大。”浚见其言利害,若使纵彼,他日必然忤己,阻遏自立之意,竟命杀之。臣僚皆怒,不敢明言,因密造诋语,令小儿辈传诵于市中曰:“幽州城门如藏户,中有伏尸王彭祖。”浚虽闻知,亦不能省,反捉其诵读者,连父兄杀之,人皆惊惧,此语乃止。

    石勒界中闻得诋言之谶,及贬荀绰并杀王悌之忠,游士多逃去,驰报与石勒知之。勒召王子春问曰:“今王浚大失人望,又思僭立,吾欲袭之,卿昨往观动静,度浚可以袭否?”子春对曰:“幽州自去岁大水,人不粒食,王浚积粟盈山,不能赈恤。刑政苟酷,赋役烦劳,官吏愈急,民不聊生,不能宽省。贼害贤良,诛逐谏士,谣歌纷纷而不知悔。百姓流离四方,军士奔投外郡,藐若不闻。狐狸踞于府门,野雉鸣于厅事,灾异迭生而不知警。鲜卑离贰,乌桓不附,代公宣力而丧子,顿忘结好,自损羽翼。任用枣嵩、朱硕、田矫、朱愿,贪酷残暴,不以为蠹而以为能。斯则爪牙摧于外,腹心病于内,人情沮挠,事势羸憋。而王浚犹置立台阁,建设公卿,自言魏武晋宣不足道,谣诼灾异不足惧,此其将亡之兆也。王彭祖不知,而子春之所以知也。”石勒听毕,抚掌大笑曰:“据卿确论,王浚真可图也。”乃缮甲练兵,阴谋袭浚,但恐诸处心不可测,复救王浚,未敢即进,乃问计于张右侯。宾曰:“夫袭人之国,当要出其不意,军严经月而不行,岂不为人识破乎?”勒曰:“实虑乌桓并代为之救援耳。”宾曰:“三部素皆羽翼于浚,迩来段氏自结于我,审广、郝袭、靳市皆被王浚所责,悉各离叛。浚怒,加兵问罪,举各抗敌,已成寇仇,此则外无声援以共扼我也;幽燕饥歉,人皆茹草,浚不之顾,众叛亲离,贤士避缩,此则中无明哲与共拟议也;法令过酷,武夫畏罪,军卒少练,此则内无强兵以抗御我也。浚有此三失,若以大兵临之,势必土崩瓦解。且愚料之,轻军往返不出三旬,就使三方有动,我已获浚兵,可旋踵矣。正宜乘机迅发,勿得后时。”勒曰:“刘琨与浚同僚,岂无狐兔之念乎?”宾曰:“琨、浚虽皆同为晋臣,其实心自吴越。琨以忠,浚以佞,志行各异。且前者王浚不救刘琨,而琨焉肯来救浚乎?将军必不放心,可修笺致琨求和,言王浚妄自称尊,求请讨之,以地赎取三台之罪,琨必允我以讨逆浚。吾终灭浚,而琨终不救浚,亦不我袭也。”石勒闻言大喜曰:“吾中心之未了者,右侯能井然了之矣!”于是令徐光作书交聘于琨,卑辞谦言以谄之,厚礼贿简以啖之,使张虑赴荥阳曲见琨,献上书札礼物。

    琨拆书看之,见其辞意恳至,甚陈己过,三台被刁膺所误,致负大德,已削贬为白衣待罪,乞求讨罚王浚僭罔之罪,归款报效。琨虽不欲石勒妄为冒通书札,一则虑勒兵强势盛,二则惧刘曜再来攻夺,不敢妄动,三则憎嫌王浚灭成都王与纵祁弘焚掠长安之惨,又闻浚立百官,将欲叛晋,亦幸石勒去讨,乃允其请。移檄部郡关津,言:“石勒听吾前书之劝,悔过改正,求拔幽州,正王浚叛主之罪,效力将来,以谢累年之愆。今听所求,受任通知,不得以逻兵巡察阻其归向之心。”石勒得报,使董肇持伪表先行报浚,言冀州牧自引轻兵来上尊号。浚私受表,不与裴宪等知之。勒遂以轻骑先发,大将军张敬带劲兵三万,持火夜行继进。勒至柏人,执主事者游纶杀之。恐其报兄游统,记前斩伻之恨,先声漏泄故也。再至易水,易水守督孙纬觇勒动静,知其非为来奉戴意,乃欲遣使驰白王浚,先使人约会游统,共阻石勒。统知勒兵少,止纬莫报。勒乃前进,将到郡,浚将王甲始等请出兵击之,可擒石勒,以剪巨擘,建不世之勋矣。枣嵩素受石勒厚馈,力劝王浚莫阻归向之心。浚乃怒叱众将曰:“石公此来,正欲奉戴孤耳,敢言击者斩首!”众不敢再议,浚乃命设席铺馔以待之。

    勒晨早至郡门,叱门吏启闼,心中尚疑有伏,乃先驱牛羊千馀向前,声言上礼,实欲塞诸巷道,使兵难进耳。得至府第,遂分兵把住门闼。时王甲始见浚不听,将兵出巡宁朔,王昌等皆遣出。浚见勒至,文武久不入请,心中疑惧,或起或坐,出衙来看,只见石勒戎服坐于政事堂,命石虎、石闵带甲士入内,执浚立于案前,使徐光让浚曰:“君位冠元台,爵列上功,据兹骁悍之镇,跨全燕突骑之乡,手握强兵,乃至观京师倾覆而不援,致天子被掳而不救。妄思自尊,专任奸暴,杀害忠良,肆情恣欲,毒遍燕壤,自贻至此,岂非天也!”王浚听言,怒骂曰:“胡奴敢调汝乃公,何往逆之甚也?”时浚将只有胡矫、王昊在郡,知勒有变,不及点兵,仓卒带领五千部属,将欲杀入,忽见张敬帅铁甲军兵三万来到。二人知势不敌,乃走出城,往广平、宁朔报知王昌、王甲始而去。石勒以精卒五百骑,遣牙将王洛生送浚父子于襄国城去。徐光知之,急入阻曰:“路途非止一日,倘易水、柏人诸隘有兵袭夺,必为后患,宜当斩之。”勒急召时,洛生已发,随后赶时,隔远不能及矣。石勒甚悔。张敬曰:“待吾将兵万人,兼程而进,护过二处,有何惧哉?”由是即携干粮就起。勒乃点集浚兵,有万馀不肯至者,尽皆杀之,分遣流人各还桑梓。停二日,不见兵发,勒乃召枣嵩、田矫、田徽、朱硕、朱愿,责以贪贿乱政、残暴生灵,皆斩之,尽去浚之腹党牙爪攻具。又使人收游统,治其不忠之罪,戮之。召裴宪、荀绰,复其官,辅理州事。授晋罢任旧尚书刘翰为宁朔将军,行幽州刺史。焚烧浚伪宫殿,大掠库藏,载回襄国。将米粟据执不放,兵民饥甚,尽生怨怒,又皆念浚,多逃出城追从胡矫、王昊。昊奔广平见兄王昌。矫至中途,遇王甲始兵转,告以其事,二人大哭一场,昌曰:“吾固知主公骄悖,必然有失,以此放心不下,未到彼处而回。谁知果被贼掳,如之奈何?公可疾往易水,去请孙守督同来商议。我今亦往广平,会王右军兄弟去也。”于是两人别去。

    矫至易水见孙纬,告其事,纬哭而叹曰:“昨日张敬兵过此处,吾见其往返日期之近,以为石勒不曾有变。若知王左军等出外,主公被掳送上襄国,邀而夺之,反掌中耳,何如此之悖心失志也!”懊骂不已。胡矫曰:“事已往矣,悔不转了。即今王左右二军广平相合,共向幽州恢复,将军可速前去,一同破勒。”纬曰:“猾贼必然有备,恐未易胜,二公何足急也?”矫曰:“不妨,石勒所将三万七千人马,张敬分回一万,所存只有二万七千。且彼杀吾燕兵万人,执粟不放,兵民皆怨。且有裴宪、荀绰在内,人不为用,易于破也。”纬曰:“吾不被游统所误,石勒不知几时被擒,连襄国亦属我矣!”矫曰:“到郡之时,若依我与王甲始等之见,张敬未到,擒勒如拾芥耳!奈乎主公自悖,以至如此。”于是二将引兵三万,不合王昌等,径望幽州杀进。石勒在州中布置,忽报王浚旧将王昌、孙纬等合兵十万,分两路杀来,将及至城矣。石勒大惊曰:“内兵未附,外兵又迫,如何与战?”连忙分付收拾东还,乘夜即起。次日辰牌,遇胡矫、孙纬兵至,布阵阻路。石勒下令不须整伍,一齐冲杀过去便是。众将听命向前。孙纬看知其意,亦下令曰:“贼兵已无战心,队伍不整,可卜胜者。汝等须竭力抵住,莫容走去。”及至孔苌、张雄、邵攀、赵鹿等一齐冲进,幽州兵士奋力死战。胡矫佯叫曰:“广平、宁朔两路大军杀至矣!汝等竭力,成功只在顷刻,切不可退!”兵士见勒将殊死冲路,恐其突过,乃一齐以弓弩射之,箭如飞蝗,汉兵不能得进。石勒怒喝向前,忽见后面炮铳连天,王昌、王甲始等赶至。勒兵首尾不能相顾,被晋兵杀得尸横满地。孔苌见极,当先撞阵,马为射倒,即飞步前进,又遇胡矫赶至,一枪刺中肩膀,却得张雄接住救免。石勒亲自向前开阵,胡矫拦住,勒大喝曰:“汝乃何人?敢来拒吾,是寻死也!”拍马抢进,三合之中,一刀砍死胡矫。众将始得冲脱,望易水而走。王昌、孙纬等随后掩杀,勒兵死丧殆尽。将至易水,王甲始又从间道截出,张雄奋勇突阵,身中十馀枪,犹杀幽州副将二员。甲始少怯,方才离阵,王昌、孙纬大喊又到。勒兵争渡易水,晋兵拥至,无马者尽皆淹死,勒与众将仅以身免。昌、纬等整兵过河,将欲再追。张雄、孔苌、赵鹿等各带重伤,心中甚惧。却得张敬送王洛生过柏人,再提兵马来幽州防变,正遇石勒狼狈而转,遂整待敌。昌、纬等以兵马劳倦,退过易水扎住,以防石勒再进。

    裴宪、荀纬劝刘翰集旧兵追勒,以赎前愆。翰思为勒所立,恐众将不容,乃弃幽州,奔往辽西,投于段匹殚。匹殚乘王昌、孙纬与石勒相拒于易水未还,即点人马,佯为赴难,假公济私,径到幽州据之,自称幽州刺史、蓟辽大都督,遣人至易水召浚诸旧将议事。王昌与孙纬等大惊,急欲回复其地,以逐辽段。王甲始曰:“匹殚乘我等在外,暗来窃据,必然有心备我。且彼兵久逸,我兵劳而粮少,焉能与战?况总管父子悉被勒掳,纵得幽州,推谁为主?待去见他,我等气又不忿。依吾之见,不若奔往北代,再来复取,以雪此恨。且此时斗米可以易银贰两,斤肉值银伍钱,人民饥甚,我等得亦无益。”昌、纬从之,乃收拾人马,望金城而去。段匹殚见诸将北走,知无兵变,即一意安抚幽燕之地,竭资赈恤,民始安贴。石勒见幽州兵将北去,亦整辔回转襄国。将入境,思量不好见王浚之面,乃唤从事庆封分付曰:“王浚父子位高爵重,我与相见,难好看待,且他不曾有恶与我。你可先入城中,令人押出斩之,不可容隐。”封得令,飞马至襄国,密与张右侯言:“王公叫我先来,如此如此。”遂取出监,绑上法曹。王浚大骂不绝,父子悉皆遇害。晋史官断之曰:

    王浚揭由捧雉,孕本贸丝。因家乏王,遂登显秩,强拥北州之士马,偶遇东京之靡沸。正宜感召诸侯,宣力王室,而乃反又乘间伺隙,潜图不轨,纵肆獯虏,迁播乘舆。遂使章甫潇然,黎元涂地。任贪夫于藏户,戮高士于燕陲,阻越石之内难,邀世龙之外亲。恶稔毒爇,坐致焚燎。天假手仇敌,以伸凶犷,遭庆封之僇,嫚骂何补哉?

    王浚父子既死,石勒乃始入城,张宾、王子春等参拜。勒命将浚尸首埋之。宾曰:“浚害刘灵,汉主未得报恨逞志。今当献捷于朝,又可以申我之功,又可以免彼疑我有自图之意。”勒伏其议,乃使曹掾、傅遘函王浚首级,上平阳呈献汉主。汉主大喜,曰:“老贼害吾大将,恨向未忘。今日揭斩父子,刘灵之仇已雪,使吾又释一忧矣。”乃下敕封石勒为平难大都督,赠十二郡。又封张敬、赵染等为十二侯,张宾封燕国公,共守封郡,以旌平王浚之功。后贤有诗一首叹王浚曰:

    王浚纵横著盛名,雄居幽燕妄称尊。只因罔大思图霸,未得胡降反被擒。


如果你对续三国演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续三国演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