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〇七回  石勒奉诏并晋阳

类别:集部 作者:酉阳野史(明) 书名:续三国演义

    再说汉主刘聪闻知晋臣索綝会兵匡复中原,刘琨、邵续、韩据亦皆约合举事。因是先敕刘曜移兵径袭长安,又下诏与石勒命其出兵,攻阻晋诸征镇。石勒见诏,乃聚众商议曰:“今主上已有事于关中,命吾徇讨诸郡。今我兵马强盛,久不战斗,正宜奉诏出征,当从何处先起?”徐光曰:“应侯有云:‘并地当自近始,得尺则吾之尺。’依吾愚见,首事乐陵,次及平乐,则行兵有序矣。”石勒然之。即命石虎提兵五万,攻取乐陵。探马报知邵续,续慌下令点兵退敌。部下将佐曰:“王幽州雄冠诸镇,兵马强盛,尚被其破,吾今骆文鸳手患偏疯,兵微将寡,焉能为敌?”续心甚惕,从事蒯来曰:“不如从权取便,以书达彼,请为附在,使其退兵,以免一时之祸,再作计议。”续从之,使人至虎营中求成,石虎将书遣人连原差送上襄国,禀见石勒。勒看书,谓其使曰:“必送子侄亲人为质,方准其附。”使者领言,回告邵续。续即遣子邵义赍表礼诣襄国为质。石勒受之,授义督护。

    时有旧渤海太守刘胤昌,向见石勒破王浚,复侵渤海,乃避于乐陵投续,闻续背晋附勒,因入谓邵续曰:“君乃晋之忠良,何为亦蹈勒胡之污?且伟丈夫世食爵禄,而效细人苟且以忘大义,可乎?”续曰:“吾岂不知?缓则行经,急则从权,不得已也,岂真心哉!今无所归,无救援,势难与敌,强顺之势,免军民之命,俟作再图耳。”胤昌曰:“君言虽是,但投涅之布,洗之不白,何可轻污?今琅琊王欲清中原,求士如渴,带甲数十万,雄视江淮,弃勒以归正主,岂不亦可以为忠良乎?”续曰:“此吾之素心也。”即日作表,就使刘胤昌往江东而去。左右之人谓续曰:“明公欲图忠名而诳石勒,争奈令嗣在彼,岂不为其所害乎?”续泣曰:“吾今陷身异类,如堕污泥中,挺身归朝,去污趋洁,何为不可?且人之心以忠孝为本,忠孝自古迄今不能两全,既欲尽忠,焉暇顾其子哉?”竟遣胤昌疾行。胤昌至江东,造见琅琊王,把邵续被逼舍子之故,道了一遍,呈上表章。瑯琊王与王导等明之,叹赏不已,乃迎入,拜续为平原太守,以刘胤昌为侍中。有人将邵续背盟趋洁之语报知石勒,勒怒,召邵义责而斩之,即日起兵五万,以石虎为先锋,自与张敬为合后,径趋乐陵,擒责邵续。续惧,求救于幽州段匹殚,匹殚曰:“邵嗣祖,忠义之士,弃子归正,大节可羡。今被攻伐,不得不救。”乃遣段文鸯为前部,将兵五万赴援。

    石虎正将围城,文鸯救至。邵续看见,自内杀出,两头夹攻。虎恃勇,止将万人先到,被续杀败。段兵追去,得张敬兵至,杀退两军。相持十馀日,互相胜负。时襄国河南一带,米麦无收,甚贵。石勒粮饷不继,兵士饥疲,乃抽兵退回襄国,请张宾议曰:“今地方米价甚腾,千钱止易二升,民何度活,军奚存济?”宾曰:“平乐韩据,素不罹兵,粮储丰裕,宜亟将兵往攻,一鼓可下,当有一年之粮,兵无饥馁矣。”勒曰:“用兵几何?”宾曰:“多则粮悭兵馁,三万人足可为用。”石勒信之,恐众不肯用命,亲自与石虎将兵骤进。近城四十里始知,韩据惊惶无措,慌忙使人往并州求救,一面闭城坚守。石虎率兵围住攻打,被城上炮石齐下,击死勒兵无数,乃亦引退,困定城门。据使至并州拜告刘琨,琨即传令点兵救援韩据,共破石勒。大将姬澹谏曰:“明公向为刘曜所袭,兵威未复;吾方倚藉猗卢之助为势,稍得温和,又欲远赴外难,甚非所宜。且代北之兵虽服于晋,终是胡姓难测,未可托为心腹,岂得委弃根本,而为人尽力乎?不若闭关守险,息兵养锐,待时而举,以图身后之功。”琨曰:“韩据晋臣,平乐晋地,与吾一体。今孤弱无援,故来求救,我若不从,是弃同列而坐使被袭也!”乃不听澹劝,命澹领兵二万先发,留李弥守并州,自与郝诜、张儒为后队,兼程而进。不数日,兵到广牧。

    石勒探知刘琨来救平乐,慌与张宾议曰:“今攻城不能克,外援又至,必须分兵敌住,方可免其里应外合。”宾曰:“今刘琨不守自境,引兵远赴,真可谓不知己者。且兵法有云:‘疾行远赴,日驰百里,必蹶上将军。’吾今以计出其不意,逆而击之,可破彼矣。”勒曰:“公计将安出?”宾曰:“可密分兵伏于平岗山下,留兵一枝,阻住韩据出救。明公自引兵士五千去迎刘琨,琨见兵少,必定奋力击我,然后诈败引入伏中,放炮为号,我兵四面杀出,任他有贲育之勇,杀教他片甲无回,何暇救平乐哉!”石勒听计大悦,留张敬、石虎将兵一万困住韩据,命刁膺、刘膺、李益、张越、赵鹿、孔豚、刘宝、支屈六八将,引兵一万,分四面埋伏,呼延模引兵士五千于中救应,自将精卒五千向广牧阻拒琨兵。琨将姬澹当前锋,探得石勒以轻兵来拒,乃谓诸副将曰:“石勒欺吾近弱,故藐视我,众当齐心相助,共破此贼!”遂将兵马出寨布阵,以枪指谓石勒曰:“汝前妄袭幽州,数万兵马片甲无回,城池又不能守,复欲贪图平乐,何不知分量之甚也!”石勒曰:“汝们倒知分量,得代北之兵,替汝复一栖身之所,少延残喘,不然已作丧家狗矣。尚欲救人,何不度己?以吾兵并天下犹如反掌,罕稀一平乐哉!”姬澹听言大怒,捻枪就刺,石勒举刀相迎。二人各逞雄威,大战上三十馀合,石勒假意佯败而走,姬澹不知是计,拍马从后紧追。勒至平岗山下,回马骂曰:“匹夫敢来近吾,吾为十二州大都督、万户郡公,肯受辱于汝耶?兵士虽少,矢斩鼠贼方休!”复再接战,兵士故意望山中走去。勒遂且战且退,澹乃步步逼去,挨入伏中。石勒笑曰:“老贼数称有智,今日何如,再欲走往何处而去?”姬澹急悔,思欲转马,只听得号炮四起,背后两枝精兵杀出,截住后路。澹欲冲战突走,前面又是四员汉将杀至,两头围住。石勒立马大叫曰:“不可走了姬澹,务要活捉见我!”姬澹自思后兵不应,难以抵敌,乃奋勇杀条血路冲出,军士皆被截住。刁膺、张越紧追二十馀里,不及而还。姬澹单身匹马,不好见琨。又思琨心高不从己谏,必遭勒破,乃顺路不转,径奔北代投猗卢处而去。部下士卒尽降石勒,逃出者止二三十人,皆琨素爱者。奔至中军,报知其事,琨大惊失色,半晌方回,乃加太息曰:“吾不听姬澹良言,致彼他投,失此忠义之将,去一左臂矣,焉能再战?”慌即收兵还并。

    石勒知之,亦复趋平乐以助石虎、张敬,令军人大叫曰:“并州救兵皆已杀败投降,可速开门,以保身命!”韩据听得,上城观看,果见勒兵愈多,乃归衙召众亲党议曰:“吾所望者刘石越公之救,今被贼兵所算,我等焉能为敌?”其弟韩总曰:“勒兵甚盛,石虎残忍,降则不可,守又难保。不若收拾库藏家眷,趁其夜不攻围,三更以后悄悄遁走,还是上策。”据然之,率亲兵七千,装载车仗,弃城而走。石勒次早进围,见城门大开,遂得平乐。张宾曰:“我今得此粮谷,又添姬澹降兵万馀,趁此就移得胜之师,径袭并州,连刘琨亦可下也。”勒曰:“吾亦料琨弱,乃正欲如此。”遂分兵三道,一齐进发。刘琨中转,不虞石勒追袭,缓缓而回,离并尚百馀里,属治守兵飞马赶来,报知其事。琨听报大惊,乃令代将卫雄将本部五千军马,守住要路阻敌,自回并州取兵粮接应。勒前锋石虎、监督帅张敬引兵二万先到。雄排阵势以待,代兵惧众寡不敌,又石虎等威风赫赫,戈戟磷磷,尽皆退怯。张敬知其意,命石虎一同奋进,卫雄方才举械迎战,兵已各各奔散,相率叫曰:“汉怪刘并州救平乐,故来伐他,与我北兵何预?不如还镇,免致结冤。”以此卫雄虽勇,势孤难战,亦望北逃去。石虎不追,径望并州赶袭刘琨,四十里及之。琨无奈,只得与张儒、郝诜布阵待战。石虎当先大叫曰:“刘并州何不下马相见?吾父自领大军已围并州,汝路塞矣!如若执迷,定遭擒捉!”刘琨听言大怒,亲自杀出。郝诜、张儒慌忙向前,双敌石虎。战未十合,张敬挥张越、李益分两翼拥至,琨兵大败,欲回并州,又恐石勒在前,进退不得,亦望北逃去。石虎不赶,直奔并州,扣城下寨。城中守官从事李弥慌忙集众商议,众皆曰:“今闻石勒大破我军,刺史公与姬将军尚自他逃,不敢还救,我等焉能为敌?不如开门投降,以保躯命。”弥曰:“吾受刘公重托,今若负彼降汉,必惹后人唾骂,何以为人?”众曰:“非我等不忠于主,是主公自构兵衅,以致如此。今石勒三路兵来,势如山岳,城中兵士不满五千,怎可守御?万一触其忿怒,则一城性命皆入鬼录矣!若欲沽一时虚名,以垒卵而塞倒石,岂不陷害生灵乎?”李弥知众心变,再不敢言,于是兵众开门出降。石虎大喜,送见石勒,勒乃重赏众人,引兵入城,与民秋毫无犯,鸡犬不惊,尽皆悦服。

    刘琨与郝诜、张儒引残兵五千,欲往北代,至幽州界内经过,有人报与段匹殚知道,匹殚遣子领兵五千,邀琨于路曰:“吾父有言,道刺史大人受惠于代公已多,不可再往,恐其厌于公而或不测也。若虑进退未就,可权同到幽州议之,以图恢复。”刘琨从其言,遂往幽州就于匹殚。段匹殚与琨约为兄弟,日夕议及国家,则太息无已。匹殚曰:“为今之计,若欲伸展大志,必须东请于琅琊王,始得少冀耳。”琨曰:“固知中原无主,非琅琊王不可。但恐南北殊悬,急难相济,亦必上表通诚,再行定夺。”二人乃使使往江东而去不题。

    且说石勒得了晋阳,献捷上平阳,宴赏众将,将欲班师,忽有细作报道:“刘琨别部属将冯睹有众万馀,闻失并州,倡首招集旧兵故将,欲来报复,见聚精兵数万,不日即到,今已令人去会刘琨、姬澹矣。”石勒听言大怒,乃使孔苌将兵二万,前往征讨冯睹。冯睹据险设奇,或击或守,相持连旬,苌不能胜,反折兵士数千。并州士民流离外郡者,闻知冯睹起兵,亦皆招引壮勇,有众万馀,推飞云子为晋阳帅,亦欲来复旧土。边报又到,石勒曰:“吾何不若刘琨,而此贼子皆思排吾!吾当亲提兵马,先讨冯睹,后剿流民,以诛飞云子逆党,方得并州安治,无敢作孽也!”张宾曰:“不然。冯睹与我深仇,流民与吾有何宿怨?不过念琨之恩,思为舍命尽忠耳!若能以恩抚之,亦可以感其心者。吾今为计,但当选择良守,使招怀冯睹之众,谕以恩信,罢其征讨,宽刑薄赋,绥安劳来,赒赈贫苦,则流民皆晏然而贴,冯睹亦必无扰于郡矣。若只以力征渠,渠愈不服,且渠所虑者,恐吾徇讨下郡,祸及于身故也。以仁政化彼,不惟安众宁并,即幽燕辽右之民,亦相率附我矣。”石勒曰:“右侯之言是也。即使并民不附,吾亦听其自便,悉罢讨罚。但无一良吏能行善政,以化服群众耳。”张宾举李回为并州守,代为抚恤。勒从其议,召回孔苌,遗书与冯睹道其意,班师尽还襄国。李回又出榜抚慰流民,劝课百姓,和说飞云子与冯睹二处。睹感勒书,亦率部众诣并见回,飞云子乃散流民各归就业。李回政风远孚,晋阳大治,皆张宾之力也。勒回到镇,冯睹降书亦到,勒喜,驰表献捷于朝,请以冯睹为顺义都尉。

    汉主见表大悦,定议旌赏,设宴庆贺,与众公卿尽欢畅饮,醉后击桌而歌曰:

    奋起左国兮,席卷诸藩。建业平阳兮,威加四方。破洛阳兮,缚怀皇。攻长安兮,夺秦关。今全西地兮,并晋阳。何时天一统兮,复汉旧疆。

    歌毕,亲自举爵以饮愍帝,笑谓之曰:“卿家自到平阳,未曾得睹畿内山水,明日朕同卿等郊外畋猎一番何如?”众皆应诺。次日,排驾出猎,以晋愍帝行车骑将军,戎服执戟道前,出平阳南门,百姓聚观者跻跻,内有认得愍帝者,指谓众曰:“此故长安天子也。”由是皆争相竞前观看,父老辈多至垂涕流泪者。辛宾、阎鼎二晋臣见之,不胜愧恨。猎罢归城,散居私第,宾、鼎抱帝而哭,哀悲彻夜。数日,有人自洛阳至,言汝阴太守李矩、河内太守郭默、汝南旧守赵嘏,皆引兵侵掠属境,扬声张势,言要生缚汉主,以赎晋天子之罪。太子刘灿言与汉主知道,劝父先除愍帝,以杜晋人之想。汉主曰:“前杀晋怀、庾珉、王俊,人皆尤吾为酷,至今未泯口议。此子冲弱知理,何所忍也?宜宽宥之。”灿曰:“昔周武以仁义行兵,既伐商,而又殪辛牧野,何也?正恐奸人指謆,思复故疆耳。昨者出猎,父老睹愍帝而流涕,其心似不忘晋也。今闻李矩、郭默等合兵侵境,皆称欲复晋室,何得留彼使为媒孽乎?”汉主犹含之。又一日,大宴文武,汉主问群臣以“汉世封镇共计多少,所存还有否?”众臣对曰:“汉自桓灵失德,征镇吞并,所知者惟十八路耳。及今惟有河西张实尚守姑臧,馀者皆被曹魏所并。”汉主曰:“操在山东,西北焉即被夺,悉为他有?”对曰:“昔日昭烈皇帝初得陶谦,让与徐州,被吕布所袭。后是曹操灭布取之,昭烈转授豫州,刘表欲举荆州相让,又是曹操掩袭,因与吴合,大破曹兵于赤壁,遂结深仇,战杀无已。昭烈从武侯之谋,乃入川建业,此间山西一带,并州是丁原为牧,平阳是刘虞为牧,渤海是公孙瓒为牧。吕布杀丁原,公孙瓒图刘虞,遂归于一。幽州之境是刘度为牧,悉被袁绍所并。曹操又灭袁氏,而汉之封镇皆沦没矣。”汉主曰:“今数处刘氏所辖者,朕父子已皆并取,可为得雪前耻矣。”乃命晋愍帝执壶,向各文武面前满斟一杯,待齐饮之,贺复刘氏旧封之喜。愍帝思为晋君,执壶酌酒,不雅观瞻,推出更衣欲避之。汉主笑曰:“卿不肯与臣子斟酒,故却耳,可罢之,但执扇于朕之侧,使他臣斟酒何如?”愍帝含羞受命。当下晋诸陪臣见主被辱,皆流涕而不敢发。辛宾、阎鼎向前进言曰:“君有役,臣当代之,使某辈执事皆以过矣,何得辱吾大国之君乎?”即夺扇掷于汉主怀中,把帝臂哭曰:“臣不能杀贼保国,使陛下遭辱如此,生亦如死,欲活何为?”欲扶帝出。汉主大怒曰:“狂奴敢此无状,掷扇欺上乎?”喝令武士将君臣一并牵出斩之,须臾献首。右西晋始自武帝乙酉篡魏,终于愍帝丙子,历四君,共五十二年。后人有诗叹曰:

    当年司马辅曹瞒,灭蜀要君僭晋王。篡魏并吴居大位,罔思继统世无疆。

    岂知天不从奸愿,八王自噬构成殃。两帝粗安逮怀愍,尽遭汉掳丧平阳。


如果你对续三国演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续三国演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