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灵篇 一三、人生莫如闲,太闲反生恶业

类别:集部 作者:陈继儒 书名:小窗幽记

    人生莫如闲,太闲反生恶业;人生莫如清,太清反类俗情。

    [译文]

    人生没有必闲适更好的了,但是,太闲适反而会做出不善的事情。人生也没有比清高更好的了,但是,太清高反而落得矫俗声名。

    [评语]

    什么叫做闲?有身闲,有心闲。身闲是身体不忙碌,心闲则是心中无事。人生能得闲适的时光,十分不容易。因为,大部分人都为生活而忙碌。偶尔的闲暇对我们身心有益,但是,人是很奇怪的,若声名没有什么中心主旨或确定的目标,太闲逸的日子反而有害。抛开怠惰不说,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玩乐,真正能享受心灵之乐的人并不多,大部分追求的都是物欲之乐。许多罪恶都是从玩乐中产生出来的,过度的玩乐,易使人迷失自我。人生如朝露,何妨善用闲暇,使它变成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清高很好,矫俗作态就不好了。清高是对己,不是对人;是在自己的心中,而不是在别人的眼中。因此,过于清高,就和俗情一样,令人不耐。


如果你对小窗幽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小窗幽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