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灵篇 六○、清闲无事,坐卧随心

类别:集部 作者:陈继儒 书名:小窗幽记

    清闲无事,坐卧随心,虽粗衣淡饭,但觉一尘不淡。忧患缠身,繁扰奔忙,虽锦衣厚味,只觉万状苦愁。

    [译文]

    清闲自在,要坐要躺随自己的心意,虽然穿的是粗布做的衣服,吃的是没有佐料的淡饭,但是,却觉得滋味很浓厚。至于那些忧愁烦恼二患得患失的人,整日都在繁务中劳烦奔走,虽然穿的是锦衣,吃的是美味,却觉得万事皆苦。

    [评语]

    人贵适意,不适意则五快乐可言。最傻的是那些拥有一切却不懂得享用的人,最聪明的是那些什么都不拥有,却享用一切的人。那些身上穿的是锦衣,口中食的是玉食,心却不知道遗失到哪里去的人,和木头人有什么差别呢?

    不拥有一切的人,即享用一切。因为拥有,不仅是你拥有事物,也被事物所拥有,一旦有太多事物缠身,就会失去了自己。不拥有二享有,才是生活最高超的技巧。


如果你对小窗幽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小窗幽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