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第七十四巧艺部

类别:子部 作者:(唐)欧阳询 书名:艺文类聚

    ◎射

    世本曰:逢蒙作射。

    山海经曰:轩辕国。在穷山际。其不寿者八百岁。人面蛇身。尾交首。不敢西射。畏轩辕之丘。

    礼记曰:士使之射。不能则辞以疾。悬弧之义。

    又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

    又曰:孔子射于矍相之圃。盖观者如堵。

    左传曰:晋将战。潘尪之党与养由基蹲甲而射之。彻七札焉。

    列子曰:甘蝇古之善射者。彀弓而兽伏鸟下。

    尸子曰:荆庄王命养由基射蜻蛉。王曰:吾欲得之。养由基援弓射之。拂左翼。王大喜。

    又曰:鸿鹄在上。弩以待。若发善否。问二五弗知。非二五难计也。欲鸿之心乱也。

    庄子曰:以十钧射者。见天而不见云。以七钧射者。见鹄而不见鸧。以五钧射者。见鸧而不见雀。

    老子曰:天之道。其犹张弓乎。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与之。

    韩诗外传曰:楚熊渠子夜行。见寝石。以为伏虎。弯弓射之。没金饮羽。下视知其石也。因复射石。矢摧无迹。渠子见其诚心。金石为之开。而况于人乎。

    史记曰:李广为右北平太守。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没镞。视之石。因复射之。终不复入。广所居郡。闻有虎。自射之。及居右北平。射虎。虎腾伤广。广亦竟射杀之。广为人长猿臂。其善射亦天性也。虽子他人学者。莫能及。

    又曰:匈奴大入上郡。天子使中贵人从。勒习兵击匈奴。中贵人将骑从。见匈奴三人与战。三人还。射伤中贵人。杀其骑将尽。中贵人走广。广曰:是必射雕者也。

    淮南子曰:越人学远参天。而发镝在五步内。今学者欲学古而不知变。是越人射也。

    汉书曰:匈奴畏郅都之威。刻木象都之状。交弓射之。莫之能一中。

    魏书曰:文帝共上常猎。为虎所逐。顾射。应声而倒。太祖壮其挚勇。使将武骑。

    吴志曰:太史慈。猿臂善射。弦不虚发。尝从孙策讨麻保贼。贼缘上楼上行骂。以手持楼棼。慈引弓射之。矢贯手着棼。围外万人。莫不称善。其妙如此。

    典论曰:文帝自序曰:少好弓马。逐禽辄十里。射出百步。后濊贡良弓。代献名马。时岁暮春。和风扇物。弓燥手柔。草浅兽肥。于邺西猎。终日。获獐鹿九。雉兔二十。

    【诗】梁元帝落日射罴诗曰:促宴引枚邹。中园观兽侯。日度堋阴广。风横旗影浮。移竿标入箭。叠鼓送争筹。附枝时可息。言从清夜游。

    周庾信北园射堂诗曰:轩堂聊可习。仙的不难登。转箭初辟竿。横弓先望堋。惊心一雁落。连臂两猿腾。直知王济巧。谁见魏舒能。空心不死树。无叶未枯藤。择贤方至此。传卮欣得朋。

    ◎书

    淮南子曰:昔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事具百谷部。

    家语曰:宓子贱仕鲁。为单父宰。恐君听用谗人。使己不得行其政。故请君近吏二人。与俱至官。令二吏书。辄掣其肘。书不善。则从而怒之。二吏患焉。辞归鲁。宓子曰:书甚不善。勉而归矣。二吏归报于君曰:宓子使臣书。而掣摇臣肘。书恶而又怒臣。邑吏皆笑。所以去之而来也。君以问孔子。孔子曰:宓子齐君子也。其才任霸王之佐。屈节治单父。将以自试。意者其以此谏乎。公悟。太息叹曰:寡人乱宓子之政。而责其善者数矣。

    汉书曰:元帝多才艺。善史书。应劭曰:周宣王太史史藉(汉书元帝纪注作籀。)所作大篆也。鼓琴瑟。吹洞箫。

    又曰:宣帝时。中郎将张彭祖。少与帝微时同席砚书。及帝即尊位。彭祖以旧恩。封阳都侯。事具文部砚篇。

    又曰:陈遵大率常醉。然事亦不废。长八尺余。长头大鼻。容貌甚伟。略涉传记。赡于文辞。性善书。与人尺牍。主皆藏去。以为之荣。

    后汉书曰:张奂长子芝。字伯玉○玉字衍。英。最知名。芝及弟昶。善草书。至今称之。

    又曰:显宗问班固。卿弟子安在。固对与官写书受直。以养老母。帝乃除超为兰台令史。

    三辅决录曰:赵袭炖煌太守。先是杜伯度崔子玉。以工草书称于前世。袭与罗晖。亦以能草。颇自矜夸。故张伯英书与袭同郡太仆朱赐书曰:上比崔杜不足。下方罗赵有余。

    王隐晋书曰:索靖。炖煌人。靖草法。武帝爱之。时尚书令卫瓘。世号得伯英之筋。一台二妙。天下为希。

    【赋】晋阳○按当作杨。泉草书赋曰:惟六书之为体。美草法之最奇。杜垂名于古昔。皇着法乎今斯。字要妙而有好。势奇绮而分驰。解隶体之细微。散委曲而得宜。乍杨柳而奋发。似龙凤之腾仪。应神灵之变化。象日月之盈亏。书踪竦而值立。衡平体而均施。或敛束而相抱。或婆娑而四垂。或攒翦而齐整。或上下而参差。或阴岑而高举。或落择而自披。其布好施媚。如明珠之陆离。发翰摅藻。如春华之杨枝。提墨纵体。如美女之长眉。其滑泽肴易。如长溜之分歧。其骨梗强壮。如柱础之不基。断除弓尽。如工匠之尽规。其芒角吟牙。如严霜之傅枝。众巧百态。无尽不奇。宛转翻覆。如丝相持。

    齐王僧虔书赋曰:情凭虚而测有。思沿想而图空。心经于则。目像其容。手以心麾。毫以手从。风摇挺气。妍深功。尔其隶明敏婉。蠖绚茜趍。将摛文匪缛。托韵笙簧。仪春等爱。丽景依光。沉若云郁。轻若蝉扬。稠必昂萃。约实箕张。垂端整曲。栽邪制方。或具美于片巧。或双兢于两伤。形绵靡而多态。气陵厉其如芒。故其委貌也必妍。献体也贵壮。迹乘规而骋势。志循检而怀放。

    【势】后汉蔡邕篆书势曰:体有六篆。妙巧入神。或象龟文。或比龙鳞。纡体放尾。长翅短身。扬波震激。鹰跱鸟震。延颈胁翼。势似凌云。

    晋卫恒四体书势曰:弘农张伯英。转精其巧。家之衣帛。必先书后染。临池学书。池水尽黑。下笔必为楷则。号匆匆不暇草。寸纸不遗。仲将谓之草圣。

    晋索靖书势曰:盖草圣之为状也。婉若银钩。漂若惊鸾。舒翼未发。若举复安。虫蛇蚴虬。或往或还。颓阿那以羸形。欻奋亹而桓桓。及其逸游眄向。乍正乍邪。骐骥暴怒逼其辔。海水●隆扬其波。玄熊对路于山岳。飞燕相追而差池。举而察之。又似和风吹林。偃草扇树。枝条从风。转相比附。窈娆廉苫。随体散布。纷扰扰以绮靡。中持疑而犹豫。玄螭狡兽嬉其间。腾猿飞鼬相奔趣。陵鱼奋尾。骇龙反据。投空自窜。张设牙距。

    晋刘邵飞白书势曰:鸟鱼龙蛇。龟兽仙人。蛟脚偃波。楷隶八分。世施常妙。索草钟真。爰有飞白之丽。貌艳势珍。若乃敷坼毫芒。纤手和会。素干冰解。兰墨电掣。直准箭驰。屈拟蠖势。繁节参谭。绮靡循杀。有若烟云拂蔚。交纷刻继。韩卢接飞。宋鹊游逝。

    【启】梁庾肩吾谢东宫古迹启曰:窃以仙岩遗转。入握成尘。孔壁藏文。随开已蠹。石书有暗。厨尽犹飞。岂有迹经四代。年踰十纪。芝英云气之巧。未损松铅。鹊反鸾惊之势。不侵蒲竹。必使酒肆来人。池流色变。将损北海之续。还代西河之简。

    梁元帝上东宫古迹启曰:师宜八分之巧。元帝三体之妙。史李斯之篆。梁鸿曹喜之书。莫不总华桂宫。盈满甲馆。窃以鸾惊之势。既闻之于索靖。鹰跱之巧。又显之于蔡邕。是以游雾重云。传敬礼之法。鸟鴶鱼颃。表杨泉之赋。颇好六文。多惭三礼。尚方大篆。既其牢落。柱下方书。何曾仿彿。空慕河间之聚书。竟征东平之献表。齐攸尺牍。顾已缺然。北海楷隶。终成难拟。

    【书】梁简文帝答湘东王上王羲之书曰:试笔成文。临池染墨。疏密俱巧。真草皆得。似望城扉。如瞻星石。不营云飞之散。何待曲辱之丹。方当奉彼廷中。置之帐里。乍楷铜钩。时悬欹案。戢意之深。良不能已。

    ◎画

    韩子曰:客为齐王画者。问之。画孰最难。对曰:狗马最难。孰最易。曰:鬼魅最易。狗马人所知也。旦暮于前。不可类之。故难。鬼魅无形。无形者不可睹。故易。

    汉书曰:上至平城。为匈奴所围。七日乏食。陈平使画工图美女。间遣人遗阏氏。云汉有美女。姿质若是。将欲献单于。阏氏以为然。从容言于单于。乃始得出。

    又曰:甘露三年。单于始入朝。上忽思股肱之美。图画其人于麒麟阁。

    又曰:金日磾母。教诲二子。甚有法度。上闻而嘉之。病死。诏图画于甘泉宫。曰休屠王阏氏。日磾见画尝拜。向之涕泣。

    又曰:元帝宫人既多。乃令画工图之。欲有呼者。辄披图召焉。其中常者。悉皆行货赂。王昭君姿容甚丽。志不可苟求。工遂毁其状。后匈奴来和。求美女于帝。帝以昭君充行。既召见而惜之。名字已去。不欲中改。于是遂行。

    范晔后汉书曰:永平初。马援女立为皇后。显宗图画建武中名臣列将于云台。以椒房故。独不及援。东平王苍观图。言于帝曰:何故不图伏波像。帝笑而不言。

    风俗通曰:门户铺首。谨案百家书云。公输班之水。见蠡。曰:见汝形。蠡适出头。般以足画图之。蠡引●其户。终不可得开。般遂施之门户。云人●藏如是。固周密矣。

    陈思王画赞序曰:盖画者。鸟书之流。昔明德马后。美于色。厚于德。帝用嘉之。尝从观画。过虞舜庙。见娥皇女英。帝指之戏后曰:恨不得如此为妃。又前见陶唐之像。后指尧曰:嗟乎。群臣百僚。恨不得为君如是。帝顾而笑。故夫画所见多矣。

    世说曰:晋陵顾恺。善画绝世。好写起人形。欲图殷荆州堪。曰:我形恶。卿不烦尔。恺曰:明府正当为眼耳。若明点童子。飞白拂上。使如轻云之蔽月。

    又曰:顾长康画人。或数年不点目睛。人问何事如此。曰:四体妍蚩。本无关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

    又曰:顾恺画裴叔则。颊上益三毛。看画者定觉。益毛有神明。殊胜向未安时。顾○世说巧艺篇顾下有长康画三字。此蒙上条。当脱画字。谢幼舆在岩里。人问所以。顾○世说顾下有曰谢二字。云。一丘一壑。自谓过人。此子自宜置于丘壑之中。

    又曰:顾长康道画。云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

    【赋】晋傅咸画像赋曰:先画卞和之像者。虽具其事在素。定见其泣血残刖之刑。情以凄然。辞曰:惟年命之遒短。速流光之有经。疾没世而不称。贵立身而扬名。既铭勒于钟鼎。又图像于丹青。览光烈之攸画。睹卞子之容形。泣泉流以雨下。洒血面而瀸缨。痛两趾之双刖。心恻凄以伤情。虽发肤之不毁。觉害仁以偷生。向厥趾之不刖。孰夜光之见明。人之不同。爰自在昔。臧知柳而不进。和残躯以证璧。

    【赞】梁元帝职贡图赞曰:北通玄兔。南渐朱鸢。交河悠远。合浦回邅。兹海无际。阴山接天。遐哉鸟穴。永矣鸡田。

    【启】梁元帝谢上画蒙敕褒赏启曰:臣簿领余暇。窃爱丹青。云台之像。终微仿彿。宣室之图。更难议拟。成蝇罕术。画马疏工。人非世将。恩深晋帝之赏。迹愧景山。宠踰魏皇之诏。

    又谢东宫赉陆探微画启曰:工踰画马。巧迈图龙。试映玉池。即看鱼动。还傍金屏。复疑蝇集。史迁暂睹。悬识留侯之貌。汉帝一瞻。便见王嫱之像。

    ◎围棋

    左传曰:太叔文子谓宁喜曰:视君不如弈棋。其何以免乎。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而况置君而弗定乎。

    博物志曰:尧造围棋。丹朱善棋。

    说文曰:弈。围棋也。

    尹文子曰:以智力求者。喻如弈。弈进退取与。攻劫放舍。在我者也。

    蜀志曰:魏军次于兴平。假费祎节。率众往御。光禄大夫来敏至祎许别。求围棋。于时羽檄交驰。严驾已讫。祎与敏留意对戏。色无厌倦。敏曰:聊观试君耳。信可人。必能辨贼者。祎至。敌遂退。

    魏志曰:王粲观人围棋。局坏。粲复为之。棋者不信。以●盖局。使更以他局为之。用相比校。不误一道。

    博物志曰:桓谭蔡邕善音乐。冯翊山子道王九真郭酆等。善棋。太祖皆与争能。

    晋中兴书曰:陶侃为荆州。见佐史博弈戏具。投之于江。曰:围棋尧舜以教愚子。博殷纣所造。诸君并国器。何以此为。

    语林曰:王中郎以围棋是坐隐。支公以棋为手谈。

    俗说曰:殷仲堪在都。尝往看棋。诸从在瓦官寺前宅上。于时袁羌与人共在窗下围棋。仲堪在里。问袁易义。袁应答如流。围棋不辍。袁意傲然。殊有余地。殷撰辞致难。每有往复。

    【赋】后汉马融围棋赋曰:略观围棋。法于用兵。三尺之局。为战斗场。陈聚士卒。两敌相当。怯者无功。贪者先亡。先据四道。守角依傍。缘边遮列。往往相望。离离马目。连连雁行。踔度间置。徘徊中央。收取死卒。无使相迎。当食不食。反受其殃。离乱交错。更相度越。守规不固。为所唐突。深入贪地。杀亡士卒。狂攘相救。先后并没。计功相除。以时早讫。事留变生。拾棋欲疾。营或窘乏。无令诈出。深念远虑。胜乃可必。

    晋曹摅围棋赋曰:昔班固造弈旨之论。马融有围棋之赋。拟军政以为本。引兵家以为喻。盖宣尼之所以称美。而君子之所以游虑也。既好其事。而壮其辞。聊因翰墨。述而赋焉。其辞曰:局则邓林之木。鲁班所造。雉方砥平。素质玄道。犀角象牙。是错是砺。内含光润。形亦应制。于是二敌交行。星罗宿列。云会中区。网布四裔。合围促阵。交相侵伐。用兵之象。六军之际也。张甄设伏。挑敌诱寇。纵败先锋。要胜后复。寻道为场。频战累斗。夫保角依边。处山营也。隔道相望。夹水兵也。二斗共生。皆目并也。持棋合。○句有脱文。连理形也。览斯戏以广思。仪群方之妙理。讶奇变之可嘉。思孙吴与白起。世既平而功绝。局告成而巧止。当无为之余日。差见玩于君子。

    晋蔡洪围棋赋曰:命班尔之妙手。制朝阳之柔木。取坤象于四方。位将军乎五岳。然后画路表界。立质朱文。曲直有正。方而不圆。算涂授卒。三百惟群。任巧于无主。譬采菽乎中原。于是摅妙思。奋玄筹。玩服色。尚骍驹。旅进旅退。二骑迭驱。翻翻马合。落落星敷。各啸歌以发愤。运变化以相符。乍似戏鹤之干霓。又类狡兔之绕丘。散象乘虚之飞电。聚类绝贯之积珠。然后枕以大罗。缮以城郭。缀以悬险。经以绝落。眇望翼舒。翱翔容弈。弯掌南指。情实西射。杨尘奄迹。虽动详悉。或临局寂然。惟棋是陈。静昧无声。潜来若神。抑舒之役。成子之贤也。或声手俱发。諠哗噪扰。色类不定。次措无已。再衰三竭。锐气已朽。登轼望轶。其乱可取也。尔乃心斗奔竞。势使挥谦。携手诋欺。朱颜相嫌。然局不弘席。子不盈卷。秉二仪之极要。握众巧之至权。若八卦之初兆。遂消息乎天文。屈则尺蠖。舒则龙翻。崔嵬云起。巃嵷浪传。崟岑山结。沓如雾分。静若清夜之列宿。动若流彗之互奔。殿未结而算了。隶首不得窥其门。局覆乱而不惑。研桑不足识其源。或设死而称枉。皋陶不能治其怨。或巧逸以乐胥。后夔不足以之赞。我云势貌多以。孰能究传。远求近取。予一以贯。

    梁武帝围棋赋曰:围奁象天。方局法地。抨则广羊文犀。子则白瑶玄玉。方眼无斜。直道不曲。尔乃建将军。布将士。列两阵。驱双轨。徘徊鹤翔。差池燕起。用忿兵而不顾。亦凭河而必危。痴无成术而好斗。非智者之所为。运疑心而犹豫。志无成而必亏。今一棋之出手。思九事而为防。敌谋断而计屈。欲侵地而无方。不失行而致寇。不助彼而为强。不让他以增地。不失子而云亡。落重围而计穷。欲佻巧而行促。剧疏勒之屯邅。甚白登之困辱。或龙化而超绝。或神变而独悟。勿胶柱以调瑟。专守株而待兔。或有少棋。已有活形。失不为悴。得不为荣。若其苦战。未必能平。用折雄威。致损令名。故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东西驰走。左右周章。善有翻覆。多致败亡。虽畜锐以将取。必居谦以自牧。譬猛兽之将击。亦俯耳而固伏。若局势已胜。不宜过轻。祸起于所忽。功坠于垂成。至如玉壶银台。车厢井栏。既见知于曩日。亦在今之可观。或非劫非时。两悬两生。局有众势。多不可名。或方四聚五。花六持七。虽涉戏之近事。亦临局而应悉。或取结角。或营边鄙。或先点而亡。或先撇而死。故君子以之游神。先达以之安思。尽有戏之要道。穷情理之奥秘。

    梁宣帝围棋赋曰:引如征鸿赴沼。布若群鹊依枝。类林麓之隐隐。匹星汉之离离。蜂起百涂。从横万制。或无厌而反失。或先羸而后济。

    【弈旨】后汉班固弈旨曰:北方之人。谓棋为弈。弘之说之举大略。局必方正。象地则也。道必正直。神明德也。棋有白黑。阴阳分也。骈罗列布。效天文也。四象既陈。行之在人。盖王政也。或虚设豫置。以自卫护。盖象庖牺网罟之制。堤防周起。障塞漏决。有似夏后治水之势。一孔有阙。坏颓不振。有似瓠子泛滥之败。作伏设诈。突围横行。田单之奇。要厄相劫。割地取赏。苏张之姿。参分有胜而不诛。周文之德。逡巡儒行。保角依旁。却自补续。虽败不亡。缪公之智。中庸之方。上有天地之象。次有帝王之治。中有五霸之权。下有战国之事。览其得失。古今略备。

    【弈势】魏应玚弈势曰:盖棋弈之制所尚矣。有像军戎战阵之纪。旌旗既列。权虑蜂起。骆驿雨集。鱼鳞雁峙。奋维阐翼。固卫边鄙。或饰遁伪旋。卓轹軿列。羸师延敌。一乘虚绝。归不得合。两见擒灭。淮阴之谟。拔旗之势也。或匡设常。寻变应危。寇动北垒。备在南麾。中棋既捷。四表自亏。亚夫之智。耿弇之奇也。或假道四布。周爰繁昌。云合星罗。侵逼郊场。师弱众寡。临据孤亡。披扫强御。广略土疆。昆阳之威。官渡之方也。挑诱既战。见欺敌对。纷拏相救。不量进退。群聚俱陨。力行唐突。嗔目恚愤。覆局崩溃。项将之咎。楚怀之悖也。时或失谬。收奔摄北。还自保固。完聚补塞。见可而进。先负后克。燕昭之贤。齐顷之德也。长驱驰逐。见利忘害。轻敌寡备。所丧弥大。临疑犹豫。算虑不详。苟贪少获。不知所亡。当断不断。还为所谋。项羽之失。吴王之尤也。持棋相守。莫敢先动。由楚汉之兵。相拒索巩也。

    【铭】后汉李尤围棋铭曰:诗人幽忆。感物则思。志之空闲。玩弄游竟。局为宪矩。棋法阴阳。道为经纬。方错列张。

    【启】梁任孝恭谢示围棋启曰:隐雷自天。昆虫已听。浮阴在汉。柱础先沾。笑古人不工。知前事之已拙。既妙借手传。乃事因辞见。微而能显。婉以成章。孝恭人实下愚。才归末品。效嚬丑友。学步蹇归。文业未彰。武功已坠。内愧齐竽。外羞鲁服。滥出簪缨。非增后车之数。谬颁计食。空贵长安之米。

    【序】梁沈约棋品序曰:弈之时义大矣哉。体希微之趣。舍奇正之情。静则合道。动必适变。若夫入神造极之灵。经武纬文之德。故可与和乐等妙。上艺齐工。支公以为手谈。王生谓之坐隐。是以汉魏名贤。高品间出。晋宋盛士。逸思争流。虽复理生于数。研求之所不能涉。义出乎几。爻彖未之或尽。圣上听朝之余。因日之暇。回景纡情。降临小道。以为凝神之性难限。入玄之致不穷。今撰录名氏。随品详书。俾粹理深情。永垂芳于来叶。

    ◎弹棋

    魏文帝典论曰:余于他戏弈之事。少所嘉。唯弹棋略尽其功。乃为之赋曰:昔○太平御览七百五十五昔下有京字。师先工。有马合乡侯东方世安张公子。予尝恨不得与彼数子者对。

    世说曰:弹棋始自魏。宫内装奁○原讹器。据冯校本改。戏也。文帝于此技亦特好。用手巾拂之。无不中。有客自云能。帝使为之。客着葛巾拂棋。妙踰于帝。

    【诗】周王褒弹棋诗曰:投壶生电影。六博值仙人。何如镜奁上自有拂轻巾。隔涧疑将别。陇头如望秦。握笔徒思赋。辞短竟无陈。

    【赋】后汉蔡邕弹棋赋曰:荣华灼烁。不韡韡。于是列象棋。雕华丽。丰腹敛边。中隐四企。轻利调博。易使骋驰。然后掣。兵棋夸惊。或风飘波动。若飞若浮。不迟不疾。如行如留。放一弊六。功无与俦。

    魏文帝弹棋赋曰:惟弹棋之嘉巧。邈超绝其无俦。苞上智之弘略。允贯微而洞幽。局则荆山妙璞。发藻扬晖。丰腹高隆。庳根四颓。平如砥砺。滑若柔荑。棋则玄木北干。素树西枝。洪纤若一。修短无差。象筹列植。一据双螭。滑石雾散。云布四垂。然后直叩先纵。二八次举。缘边间造。长邪迭取。尔乃详观夫变化之理。屈伸之形。联翩靃绎。展转盘萦。或暇豫安存。或穷困侧倾。或接党连兴。或孤据偏停。于时观者。莫不虚心竦踊。咸侧息而延行。或雷抃以大噱。或战悸而不能语。

    魏丁廙弹棋赋曰:文石为局。金碧齐精。隆中夷外。致理肌平。卑高得适。既安且贞。棋则象齿选乎南藩。礼身重。○句有脱文。腹隐头骞。骁悍说敏。不轻不轩。列数二六。取象官军。微章采列。烂焉可观。于是二物既设。主人延宾。粉石雾散。六师列陈。迹行王首。左右相亲。成列告誓。三令五申。事中军政。言含礼文。号令既通。兵棋启路。运若回飙。疾似飞兔。前中却舞。贾其余怒。风驰火燎。令牟取五。恍哉忽兮。诚足慕也。若夫气竭力残。弱胆怯心。进不及敌。中路为擒。仁而不武。春秋所箴。刚优劲勇。忿速轻急。推敌阻隧。我废彼立。君子去是。过犹不及。

    晋夏侯惇弹棋赋曰:嬿深宇以舒情。遘众艺以广娱。观奇巧之瑰丽。伟弹棋之妙殊。局则山之宝。华阳之石。或烦蜿龙藻。或分带班驳。或发色玄黄。或皦的鳞白。悉鲁匠之精能。倾工心于雕错。形方隆而应矩。焜煜霞以倏铄。尔乃延良人。洽坐际。隆局施。轻棋列。徐正控往来。必有中而告憩。相形投巧。左抚右拔。挥纤指以长邪。○原讹耶。据冯校本改。因偃掌而发八。陵超踰落。归趣援势。纷交务而踖合。乘流密以遥曳。若乃释正弹。循乱扬。○原讹场。据冯校本改。滑石周散势纵横。●拨捶撇应无方。侈若天星之列。闪若流电之光。或擗柏散烂。挥霍便娟。或奋振唐唐。颓水参连。棋单局匮。等分纪残。胜者含和。负者丧颜。惜情娱之未遂。恨白日之微遄。实机艺之端首。固君子之所欢也。

    【序】梁简文帝弹棋论序曰:观夫模穹苍而挺质。写博厚而成形。峙五岳而摽奇。停四海而为量。协日月之数。应律吕之期。总玄黄之武略。校孙吴之应变。语其用心。壮哉之戏也。尔乃观壮士之出师。望兵棋之式道。上升则抟翼穹天。赴下则建瓴高屋。乘危则栈山航海。历险则束马悬车。完五忆霸国之勋。全六想陈平之智。反八均高阳之数。四角思汉后之歌。飞几同晋侯之琴。徘徊异邺中之辇。牵牛觉乘槎之来。织女拟云軿之去。故古人或言之礼乐。或比之仁让。或喻以修身。或齐诸道德。良有旨也。

    【启】梁元帝谢东宫赐弹棋局启曰:绎本惭游艺。弥愧拂巾。凤峙鹰扬。信难议拟。鸟跂星悬。曾何仿彿。莲花未易。玉屑不工。缘边之法。庶遵细柳之阵。徘徊之势。方希明月之楼。子桓有锡。闻于遂古。季绪蒙赐。即事可传。

    ◎博

    说文曰:博局戏六着十二棋也。古者乌曹作博。

    山海经曰:休与之山。其上有石焉。名曰帝台之棋。五色而文。状如鹑卵。事具山部。

    穆天子传曰:天子与井公博。三日而决。

    列子曰:虞氏者。梁之富人。置高楼大路。设酒击博楼上。事具人部游侠篇。

    尹文子曰:博尽关塞之宜。得周通之路。而不能制齿之大小。在遇者也。

    家语曰:哀公问孔子曰:吾闻君子不博。有之。孔子曰:有之。为其兼行恶道也。

    说苑曰:晋灵公骄奢。造九层之台。谓左右。敢谏者斩。孙息闻之。求见。公曰:子何能。孙息曰:臣能累十二棋。加九鸡子其上。公曰:吾少学。未尝见也。子为寡人作之。孙息即正颜色。定志意。以棋子置上。加鸡子其上。左右慑息。灵公俯伏。气息不续。公曰:危哉。孙息曰:公为九层之台。三年不成。危甚于此。事具人部谏篇。

    【论】吴韦昭博弈论曰:盖闻君子耻当年而功不立。疾没世而名不称。故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是以勉精厉操。晨兴夜寐。不遑宁处。若宁越之勤。董生之笃。渐清德义之渊。栖迟道艺之域。且以西伯之圣。姬公之才。犹有日昃待旦之劳。况在臣庶。而可以已乎。历观古今功名之士。皆积累殊异之迹。劳神苦体。契阔勤思。平居不堕其业。穷困不易其素。是以卜式立志于耕牧。黄霸受道于囹圄。终有荣显之福。以成不朽之名。今世之人。不务经术。好习博弈。废事弃业。忘寝与食。穷日尽明。继以脂烛。当以临局交争。雌雄未决。人事旷而不修。宾旅阙而不接。虽有太牢之馔。韶夏之乐。不暇存也。然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务不过方罫古买。之间。胜敌无封爵之赏。获地无兼土之实。伎非六艺。用非经国。立身者不阶其术。征进者不由其道。求之于战。则非孙吴之伦。考之于道艺。则非孔氏之门。以变诈之务。则非忠信之事。以劫杀为名。则非仁者之意。而空妨日废业。终无补益。何异设木而击之。置石而投之哉。且君子之居室也。勤身以致养。其在朝也。竭命以纳忠。故老○文选五十二作孝。友之行立。贞纯之名彰。方今圣朝干干。务在得人。博选良才。旌简旄俊。设呈○文选作程。试之科。垂金爵之赏。诚千载之嘉会。百世之良遇也。

    ◎樗蒲

    异苑曰:昔有人乘马山行。遥岫里有二老翁。相对樗蒲。遂下马。以策拄地而观之。自谓俄顷。视其马鞭。漼然已烂。顾瞻其马。鞍骸枯朽。既还至家。无复亲属。一恸而绝。

    博物志曰:老子入胡。作樗蒲。

    庾翼集。参军于瓒。陈节戏事曰:夫嬉戏都名动相剥。非为治之本。自今樗蒲●马。诸不急戏。宜一断之。翼答曰:今唯许其围棋。余悉断。

    【赋】后汉马融樗蒲赋曰:昔有玄通先生。游于京都。道德既备。好此樗蒲。伯阳入戎。以斯消忧。抨则素旃紫罽。出乎西邻。缘以缋绣。紩以绮文。杯则摇木之干。出自山。矢则蓝田之石。卞和所工。含精玉润。不细不洪。马则玄犀象牙。是磋是砻。杯为上将。木为君副。齿为号令。马为翼距。筹为策动。矢法卒数。于是芬葩贵戚。公侯之俦。坐华榱之高殿。临激水之清流。排五木。散九齿。勒良马。取道里。是以战无常胜。时有逼遂。临敌攘围。事在将帅。见利电发。纷纶滂沸。精诚一叫。入卢九雉。磊落踸踔。并来猥至。先名所射。应声粉溃。胜贵欢悦。负者沉悴。

    ◎投壶

    礼记曰:投壶之礼。主人奉矢。司射奉中。使人执壶。主人谓曰:某有枉矢哨壶。请以乐宾。

    神仙传曰:玉女投壶。天为之笑。

    东观汉记曰:祭遵薨。博士范升上疏曰:遵为将军。取士皆用儒术。对酒娱乐。必雅歌投壶。又建为孔子立后。奏置五经大夫。虽在军旅。不忘俎豆。

    魏略曰:邯郸淳。字淑。○魏志王粲传注作子叔。太平御览七百五十三作元淑。作投壶赋千余言。奏之。文帝以为工。赐帛十匹。

    古歌曰:上金殿者。玉樽延贵客。入门黄金堂。东厨。具肴膳。椎牛烹猪羊。主人前进酒。琴瑟为清商。投壶对弹棋。博弈并复行。何劭作王弼传曰:弼性好弘理。乐游宴。解音律。善投壶。

    【赋】魏邯郸淳投壶赋。古者诸侯间于天子之事。则相朝也。以正班爵。讲礼献功。于是乃崇其威仪。恪其容貌。繁登降之节。盛揖拜之数。机设而弗倚。酒澄而弗举。肃肃济济。其惟敬焉。敬不可久。礼成于饫。乃设大射。否则投壶。植兹华壶。凫氏所铸。厥高二尺。盘腹修颈。饰以金银。文以雕镂。象物必具。距筵七尺。杰焉植驻。矢维二四。或柘或棘。丰本纤末。调劲且直。执奉中。司射是职。曾孙侯氏。与之乎皆得。然后观夫投者。闲习察妙。巧之所极。骆驿联翩。爰爰兔发。翻翻隼集。不盈不缩。应壶顺入。何其善也。每投不空。四矢退效。既入跃出。荏苒偃仰。僶俯趋下。余势振掉。又足乐也。拟议于此。命中于彼。动之如志。靡有违也。譬诸为政。群职罔弛。左右毕投。效奇数钧。列置功。称善告贤。三载考绩。幽明始分也。比投不释。增是自遂。虽往有功。义所不贵。春秋贬翚。亦犹是类也。若乃撮矢作骄。累掇联取。一往之纳二。巧无与耦。斯乃绝伦之才。尤异之首也。柯列葩布。匪罕匪绸。虽就置犹弗然。矧绝之所投。惟兹巧之妙丽。亦希世之寡俦。调心术于混冥。适容体于便安。纷纵奇于施舍。显必中以微观。悦与坐之耳目。乐众心而不倦。瑰玮百变。恶可穷赞。

    ◎塞

    说苑曰:塞。行棋相塞。谓之塞也。

    管子曰:秋行五政。一曰秋禁。二曰博塞。

    穆天子传曰:天子与井公塞也。

    庄子曰:臧与谷相与牧羊。问臧奚事。挟策读书。问谷奚事。博塞以游。事业不同。亡羊均也。伯夷死于首阳之下。盗跖死于东陵之上。所死不同。残生均也。

    汉书曰:吾丘寿王。以格五召待诏。孟康曰:乘五阁不得行。故云格五也。

    【赋】后汉边孝先塞赋曰:可以代博弈者。曰塞其次也。试习其术。以惊睡救寐。免昼寝之讥而已。然而徐核其因通之极。乃亦精妙而足美也。故书其较略。举其指归。以明博弈无以尚焉。曰:始作塞者。其明哲乎。故其用物也约。其为乐也大。犹土鼓块枹。空桑之瑟。质朴之化。上古所耽也。然本其规模。制作有式。四道交正。时之则也。棋有十二。律吕极也。人操厥半。六爻列也。赤白色者。分阴阳也。乍亡乍存。像日月也。行必正直。合道中也。趋隅方折。礼之容也。迭往迭来。刚柔通也。周则复始。乾行健也。局平以正。坤德顺也。然则塞之为义。盛矣大矣。广矣博矣。质象于天。阴阳在焉。取则于地。刚柔分焉。施于人。仁义载焉。考之古今。王霸备焉。览其成败。为法式焉。

    ◎藏钩

    风土记曰:义阳日饮祭之后。叟妪儿童。为藏钩之戏。分为二曹。以效胜负。若人偶即敌对。人奇即人为游附。或属上曹。或属下曹。名为飞乌。以齐二曹人数。一钩藏在数手中。曹人当射知所在。一藏为一筹。三筹为一都。

    辛氏三秦记曰:昭帝母钩弋夫人。手拳而有国色。先帝宠之。世人藏钩法此也。事具居处部宫殿篇。

    【赋】晋庾阐藏钩赋曰:叹近夜之藏钩。复一时之戏望。以道生为元帅。以子仁为佐相。思蒙笼而不启。目炯泠而不畅。多取决于公长。乃不咨于大匠。钩运掌而潜流。手乘虚而密放。示微迹于可嫌。露疑似之情状。辄争材以先叩。各锐志于所向。意有往而必乖。策靡陈而不丧。退怨叹于独见。慨相顾于惆怅。夜景焕烂。流光西驿。同明○疑当作朋。诲其夙退。对者催其连射。攘袂以发奇。探意外而求迹。奇未发而妙待。意愈求而累僻。疑空拳之可取。手含珍而不摘。督猛炬而增明。从因朗而心隔。壮颜变成衰容。神材比为愚策。

    ◎四维

    【赋】东晋李秀四维赋曰:四维戏者。卫尉挚侯所造也。画纸为局。截木为棋。取象元。一分而为二。准阴阳之位。拟刚柔之策。而变动云为。成乎其中。世有哲人。黄中通理。探赜索隐。开物建始。造四维之妙戏。邈众艺之特奇。尽盈尺之局。乃拟象乎两仪。立太极之正统。班五常之列位。刚柔异而作配。趍舍同而从类。或盘纡诘屈。连延骆驿。或间不容息。舍棋则获。围成未合。骄棋先出。九道并列。专都独毕。

    ◎象戏

    周武帝造象戏。

    王褒为象经序曰:一曰天文。以观其象。天日月星。是也。二曰地理。以法其形。地水木金土。是也。三曰阴阳。以顺其本。阳数为先。本于天。阴数为先。本于地。是也。四时。○句有脱文。以正其序。东方之色青。其余三色。例皆如之。是也。五曰算数。以通其变。俯仰则为天地日月星。变通则为水火金木土。是也。六曰律吕。以宣其气。在子取未。在午取丑。是也。七曰八卦。以定其位。至震取兑。至离取坎。是也。八曰忠孝。以惇其教。出则尽忠。入则尽孝。是也。九曰君臣。以事其礼。不可以贵凌贱。直而为曲。不可以卑畏尊。隐而无犯。是也。十曰文武。以成其务。武论七德。文表四教。是也。十一曰礼仪。以制其则。居上不骄。为下尽敬。进退有度可法。是也。十二曰观德。以考其行。定而后求。义而后取。时然后言。乐然后笑。是也。或升进以报德。义以迁善。或黜退以贬过。事在惩恶。或以沉审为贵。正其瞻视。或以徇齐为功。明其纠察。得失表于隆替。在贱必申。怠敬彰于劝沮。处尊思屈。片言崇于拱璧。一德踰于华衮。

    【赋】周庾信象戏赋曰:观夫造作权舆。皇王厥初。法凝阴于厚德。仰冲气于清虚。于○于下疑脱是字。绿简既开。丹局直正。理洞研几。原穷作圣。若叩洪钟。如悬明镜。白凤遥临。黄云高映。可以变俗移风。可以莅官行政。是以局取诸干。仍图上玄。月轮新满。日晕初圆。模羽林之华盖。写明堂之璧泉。坤以为舆。刚柔卷舒。若方镜而无影。似空城而未居。促成文之画。亡灵龟之图。马丽千金之马。符明六甲之符。于是搢笏当次。依辰就席。回地理于方圭。转天文于圆璧。分荆山之美玉。数蓝田之石。南行赤水之符。北使玄山之策。居东道而龙青。出西关而马白。既舒玄象。聊定金抨。昭日月之光景。乘风云之性灵。取四方之正色。用五德之相生。从月建而左转。起黄钟而顺行。阴翻则顾兔先出。阳变则灵乌独明。况乃豫游仁寿。行乐徽音。水影摇日。花光照林。乍披图而久玩。或开经而熟寻。虽复成之于手。终须得之于心。乃有龙烛衔花。金炉浮气。月落桂垂。星斜柳坠。犹豫枢机。嫌疑泾渭。顾望回惑。心情怖畏。应对坎而冲离。忽当申而取未。


如果你对艺文类聚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艺文类聚》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