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天部下 ○霜第三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大戴礼》云:霜,阴阳之气也,阴气胜则凝而为霜。《易》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释名》:霜者,丧也,其气惨毒,物皆丧也。《春秋感精符》云:霜,杀伐之表。季秋霜始降,鹰隼击。王者顺天行诛,以成肃杀之威。若政令苛,则夏下霜;诛伐不行,则冬霜不杀草。京房《易传》云:诛不原情,其霜附木不下地;不教而诛,其霜反在草下。《淮南子》云:霜神名青女。(《淮南子》曰:青女出以降霜。高诱注:青女,天神,主霜雪。)《说文》:{雨埶},早霜也;皑,霜之白者也。霜有玄霜、(《汉武帝内传》曰:仙家上药有玄霜、绛雪。)绀碧霜、(王子年《拾遗记》曰:广延国,霜色绀碧。)甘霜。(王子年《拾遗记》曰:嵰州霜,甘也。)

    §事对

    【钟鸣 驷见】《山海经》曰:丰山有九钟,是知霜鸣。郭璞注曰:霜降则钟鸣,故言知也。《国语》曰:驷见而实霜,实霜而冬裘具。贾逵曰:驷,房星也。

    【阴凝 地升】阴凝见叙事。《五经通义》曰:寒气凝以为霜,从地升也。

    【挫物 休工】《孝经援神契》曰:霜以挫物。《礼记》曰:季秋之月,霜始降,则百工休。

    【封条 杀木】张衡《七命》曰:晞三春之溢露,溯九秋之鸣飚。零雪写其根,霏霜封其条。《春秋元命苞》曰:霜以杀木,露以润草。

    【仙药 神炉】《汉武内传》曰:西王母云:仙家上药有玄霜、绛雪。《抱朴子》云:凝霜雪于神炉,采灵芝于嵩岳。

    【鹰击 豺祭】鹰击见叙事。《周书》曰:霜降之日,豺乃祭兽。

    【白露为 坚冰至】《毛诗》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毛苌注曰:蒹葭,芦也;苍苍,盛也。白露降,凝而为霜。《易》曰:履霜坚冰至。王弼注曰:始于履霜,至于坚冰。

    【君子履 妇功成】《礼记》曰: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凄怆之心,非其寒之谓也。郑注云:以感时念亲也。《家语》曰:霜降而妇功成,嫁娶行焉。王肃注曰:季秋霜降,嫁娶者始此也。

    【鹧鸪畏 鸿雁飞】崔豹《古今注》曰:鹧鸪常向日而飞,畏霜露,夜飞则以树叶覆其背上。《五经钩沉》曰:天霜树落叶,而鸿雁南飞。

    【魏葛屦 齐纨扇】《毛诗》曰:纠纠葛屦,可以履霜;掺掺女手,可以缝裳。毛苌注曰:夏葛屦,冬皮屦。葛屦,履霜也。郑玄云:魏俗,至冬,犹谓葛屦可用履霜,利其贱也。班婕妤《怨歌行》曰:新裂齐纨素,皎洁如霜雪。

    【践马蹄 覆蚕茧】《庄子》曰:马蹄可践霜雪,毛可以御风寒。王子年《拾遗记》曰:员峤之山名环丘,有冰蚕,以霜雪覆之,然后作茧。其色五采,织为文锦,入水不濡。以之投火,经宿不燎。唐尧之代,海人献以为黼黻。

    【尹逐伯奇 燕系邹衍】琴操,履霜操者,伯奇之所作也。伯奇,尹吉甫之子也。甫听其后妻之言,疑其孝子伯奇,遂逐之。伯奇编水荷而衣之,采苹花而食之。清朝履霜,而自伤无罪见放逐,乃援琴而鼓之。《淮南子》曰:邹衍事燕惠王尽忠,左右赞之;王系之,仰天而哭。夏五月,天为之下霜。

    §诗

    【梁张率《咏霜诗》】驷见视乾度,钟鸣测地机。秋冬交代序,朝霜白绥绥。原野生暮霭,阶墀散夕霏。徘徊总严气,怅望沦清辉。平台寒月色,池水怆风威。凝阴同徂夜,递雁独归飞。萦丛乱芜绝,繁林纷已稀。贞松非受冷,芳草徒具腓。

    【苏味道 《咏霜诗》】金祗暮律尽,玉女暝气归。孕冷随钟彻,飘华逐剑飞。渊日浮寒景,乘风进晓威。自有贞筠质,宁将庶草腓。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