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岁时部下 ○寒食第五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荆楚岁时记》曰:去冬节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据历合在清明前二日,亦有去冬至一百六日。)禁火三日,(《琴操》曰:晋文公与介子绥俱亡,子绥割腕股以啖文公。文公复国,子绥独无所得,子绥作龙蛇之歌而隐。文公求之,不肯出,乃燔左右木。子绥抱木而死。文公哀之,令人五月五日不得举火。又周举《移书》,及魏武《明罚令》、陆翙《邺中记》,并云寒食断火起于子推。琴操所云子绥,绥即推也。又云五月五日,与今有异,皆因流俗所传。据《左传》及《史记》,并无介子推被焚之事。按《周书·司烜氏》:仲春以木铎循火禁于国中。注云:为季春将出火也。今寒食准节气是仲春之末,清明是三月之初,然则禁火盖周之旧制。)造饧大麦粥。(陆翙《邺中记》曰:寒食三日醴酪,又煮粳米及麦为酪,捣杏仁煮作粥。《玉烛宝典》曰:今人悉为大麦粥,研杏仁为酪,引饧沃之。孙楚《祭子推文》云:黍饭一盘,醴酪二盂,是其事。)斗鸡,镂鸡子,斗鸡子,(《玉烛宝典》曰:此节城市尤多斗鸡卵之戏。《左传》有“季郈斗鸡”,其来远矣。古之豪家,食称画卵。今代犹染蓝茜杂色,仍加雕镂,递相饷遗,或置盘俎。《管子》曰:雕卵熟斫之,所以发积藏,散万物。张衡《南都赋》曰:春卵夏笋,秋韭冬菁,便是补益滋味,其斗卵则莫知所出。董仲舒书云:心如宿卵,为体内藏,以据其刚,仿佛斗理也。)打球,(刘向《别录》曰:蹴鞠,黄帝所造,本兵势也。或云起于战国。案,鞠与球同。古人蹋蹴以为戏。)秋千。(古人《艺术图》云:秋千,北方山戎之戏,以习轻趫者。)

    §事对

    【魏武令 周举书】魏武帝《明罚令》曰:闻太原上党西河雁门,冬至后百有五日,皆绝火寒食,云为介子推。且北方沍寒之地,老少羸弱,将有不堪之患。令到,人不得寒食。若犯者,家长半岁刑,主吏百日刑,令长夺一月俸。范晔《后汉书》曰:周举迁并州刺史。太原一郡,旧俗以介子推焚骸,有龙忌之禁。至其月,咸言神灵不乐举火。举移书于子推庙云:春中寒食一月,老少不堪,今则三日而已。

    【一月寒食 三日断火】周斐《汝南先贤传》曰:太原旧俗,以介子推焚骸,一月寒食,莫敢烟爨。陆翙《邺中记》曰:并州俗,冬至后百五日,为介子推断火,冷食三日,作干粥。今之糗是也。

    §诗

    【李崇嗣《寒食诗》】普天皆灭焰,匝地尽藏烟;不知何处火,来就客心燃。

    【宋之问《途中寒食诗》】马上逢寒食,途中属暮春;可怜江浦望,不见洛桥人。

    【沈佺期《岭表逢寒食诗》】岭外逢寒食,春来不见饧;洛阳新甲子,何日是清明。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