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地部下 ○关第八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郑玄注《礼记》曰:关,境上门也。《月令章句》云:关在境,所以察出御入也。《汉书》云:在天文两河间,有天关星。《周礼》:司关掌国货之节,以听关巿,故有关巿之赋。国凶礼则无门关之征。(征亦赋也。)按春秋之时,骑境皆有关门,以察行李。鲁有六关,(臧文仲废六关是也。)楚有昭关,(伍子胥逃楚,关吏拘之,胁以吞珠之事是也。)秦地西有陇关,东有函谷关、临晋关,(今蒲津关所在。)南有峣关、武关,为关中。(武关即秦诈楚之处。)《汉书》云:汉兴都关中,置关都尉,以察伪游,用传出入。(传即今之过所也。)汉文除关无用传,汉景复置用传。汉武时,杨仆征南越有功,耻为关外人,为徙函谷关于新安。《洛阳记》云:汉洛阳四关,东成皋关,南伊阙关,西函谷关,北孟津关。(秦有榆中关,在边郡;汉有玉门关、阳关、五原关、萧关,在边郡。天井关在太行山,居庸关在上谷,江关在吴,壶关在上党,横浦关、湟溪关在越。后汉有散关、斜谷关,在秦西南,蓝田关在秦南,广城关、轘辕关、旋门关、鄂坂关在洛阳,白水关在南郊,爵离关在河西。魏有潼关,在函谷西,金门关在函谷东;蜀有阳安关,晋有马溺关,在望都县。井陉关、高梁关在赵地。延寿关在新城,清泥关在秦西南,太行关在上党,鸿上关在中山,白马关在沙洲,铜关、铁关在吴,蓟关在卢氏县,冲关在蒲坂南,马耳关、皇兰关在边郡。)

    §事对

    【北守 东封】《东观汉记》曰:王梁为中郎将,与景丹蔡遵合击蛮,破之,诏梁别北守天中关。又曰:隗嚣将王元谓嚣曰:“请以一丸泥,为大王东封函谷关,此万代一时也。”

    【宾叩 旅悦】《周礼》曰:凡四方宾客叩关,讥而不禁,则天下之行旅皆悦,而愿出于其路矣。

    【废六 据两】《左传》曰:臧文仲不仁者三:下展禽,废六关,妾织蒲。《汉书》曰:孝武时,霍去病击破匈奴左右地,分置武威等四郡,据两关。

    【秦诈 汉徙】谯周《古史考》曰:秦君遗楚子书曰:愿与会武关面相结。楚子往。秦君诈令一将军伏兵武关,称为秦王,楚子至则闭关。《汉书》曰:武帝元鼎三年冬,徙函谷关于新安,以故关为弘农县。

    【飞牡 亡珠】《汉书》曰:函谷关,成帝元延元年,函谷关决门,牡自亡。谷永对曰:函谷拒山东之险。关,守国之固,将去焉,故牡飞。《吴越春秋》曰:伍子胥奔吴,到昭关,关吏欲执之。伍子胥曰:“上之所索者,以我有美珠。今我已亡之矣。”将告子取吞之。关吏因舍焉。

    【楚塞 蜀门】《战国策》曰:楚有汾陉之塞。桓宽《盐铁论》曰:楚自陉山设关以拒秦。左思《蜀都赋》曰:廓灵关以为门。

    【察御 何留】察御见叙事。《汉书》云:厨传勿舍,关津何留。何,谓问是何人而停留之云。何,呵也。

    【石台 铜岭】郦元注《水经》曰:居庸关山上有石台三层,盖古关之侯台也。董览《吴地记》:穹崇山东两岭相趋,名曰铜岭。

    【白马 青牛】刘向《七略》曰:公孙龙持白马之论以度关。《关令内传》曰:周元极元年,岁在癸丑,冬十有二月二十五日,老子度函谷关。关令尹喜先敕门吏曰:“若有老翁从东来,乘青牛薄板车,勿听过关。”其日果见老翁乘青牛车求度关,授喜《道德经》五千。

    【弃繻 解印】《汉书》曰:初终军从济南当诣博士,步入关。关吏与军繻,弃而去。范晔《后汉书》曰:李固为广汉骆令,至白水关,解印绶还汉中。

    【裹传 封符】张莹《汉南记》曰:郭丹绝迹弃军,缠节裹传,从武关出谒更始。《东观汉记》曰:郭丹,字少卿,初之长安,买入关符,已入。封符乞人,叹曰:“不乘使者车不出关矣!”

    【白水 青泥】刘澄之《梁州记》曰:关地西南百八十里,有白水关。昔李固解印绶处。孙严《宋书》曰:高祖北伐,沈田子入武关,屯青泥。姚泓自率大众数万奄至青泥关。

    【春斗 冬奎】《太公金匮》曰:春三月斗星为天关,战背天关,向天梁,敌不可当。又曰:冬月奎星为天关。

    【鸡鸣 马入】《史记》曰:秦王囚孟尝君,遂变名姓。夜半至函谷关。关法:鸡鸣出客。孟尝君恐追至,客有居下坐者,能为鸡鸣,遂发传出。食顷追果至。郭子横《洞冥记》曰:东方朔得神马一匹,高九尺。武帝问朔是何兽也?朔曰:“此王母乘灵光之辇,以适东王公之舍。”税此马于芝田。臣之王公之坛,因骑绕日三匝,此马入汉关门犹未掩。

    【金城 玉门】阚骃《上地十三洲记》曰:金城郡有金城关。《汉书》曰:上党有井关,敦煌龙勒有玉门关阳关。

    【识异言 禁游宦】《礼记》曰:关执禁以讥,禁异服,识异言。郑玄注:讥,呵察之也。贾子曰:关所以禁游宦诸侯,乃无得出焉。

    【襟带咽喉 击柝反拒】李尤《函谷关铭》曰:函谷险要,襟带咽喉。张衡《西京赋》曰:关门反拒,汉得久长。又《东京赋》曰:函谷击柝于东西,朝延颠覆而莫持。

    §赋

    【后汉李尤《函谷关赋》】惟皇汉之休烈兮,包八极以据中;混无外之兮,惟唐典以极崇。万国喜而洞洽兮,向天衢以流通;襟要约之险固兮,制关键以擒并。其南则有苍梧荔浦,离水谢沐。淮浦零中,以穷海陆。于北则有萧居天井。壶口石陉,贯越代朔,以临胡庭;缘边邪指,阳会玉门,凌测龙推,或置以西。于西则有随陇武夷,白水江零,沔汉阻曲,路田山泉;奋水辽溢,连落是经。爰周览以泛观兮,历众关以游目;惟夸阔之宏丽兮,嗟莫盛于函谷。

    【晋江统《函谷关赋》】登彼函谷,爰览邱陵;地险逶迤,山冈相承。深壑累降,修岭重升。下杳冥而幽暖,上穹崇而高兴。带以河洛,重以崤阻,经略封畿,因固设险;异服则呵,奇言必捡。遏奸宄于未芽,殿邪伪于萌渐。及文仲之斯废,乃违仁而受贬。圣王制典,盖以防淫;万里顺轨,疆场不侵。抚四夷而守境,岂恃阻于高岑;彼桀纣以颠坠,非山河而不深。顾晋平之爱险,获汝叔之忠箴;鄙魏武之坠志,嘉吴起之弘心。末代陵迟,恶嬴氏之叛涣,乃因兹而自增。下凌上替,山冢崪崩。览孟尝之获免,赖博爱而多宠。惟七国之西征,仰斯阻而震恐;岂隩险之难犯,将群帅之无勇。咨汉祖之绝关,又见败于勍项。尹喜爰处,观妙研情,李老西徂,五千遗声。张禄既入,穰侯乃倾,营陵之出,禀筑由生。卫鞅及商,丧宗摧名,终军弃繻,拥节飞荣。睹浮伪于末俗,思玄真乎大庭。

    §诗

    【唐太宗《入潼关》】崤函称地险,襟带壮两京;霜峰直临道,冰河曲绕城;古木参差影,寒猿断续声;冠盖往来合,风尘朝夕惊。高谈先马渡,伪晓预鸡鸣;弃繻怀远志,封泥负壮情。向有真人气,安知名不名。

    【陈周弘正《入武关》】武关设地险,游客好邅回;将军天上落,童子弃繻来。挥汗成云雨,车马飏尘埃;鸡鸣不可信,天晓莫先开。

    【隋虞茂《入关绝句》】陇云低不散,黄河咽复流;关山多道里,相接几重愁。

    【徐贤妃《秋风函谷应诏》】秋风起函谷,朔气动河山;偃松千岭上,杂雨二陵间。泫云愁广隰,落日惨重关;此时飘紫气,应诏真人还。

    【来济《出玉关绝句》】敛辔遵龙汉,衔栖度玉关;今日流沙外,垂涕念生还。

    【李行言《秋晚度废关》】秦郊平旧险,周德眷遗黎;始闻清夜柝,俄见落封泥。物色来无限,津途去不迷;空亭谁问马,关戍但鸣鸡。山月寒弥净,河风晓更凄;赠言杨伯起,非复是关西。

    【宋之问《过函谷关》】二百四十载,海向河纷纷;六国兵同合,七雄势未分。从成拒秦帝,策决问苏君;鸡鸣将狗盗,论德不论勋。

    【杨齐哲《过函谷关》】地险崤陵北,途经分陕东;逶迤泉石尽,荒凉古塞空。川光流晓日,树影散朝风;圣德今无外,何处是关中。

    §箴

    【后汉崔瑗《关都尉箴》】茫茫九州,据为关津;唐尧积德,三代脩仁。越季不轨,爰失厥人;圣贤不用,顽嚚是亲。汉溃武关,项破函谷;秦王子婴,缢为禽仆。尉臣司关,敢告并毂。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