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二 职官部下 ○谏议大夫第五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按:谏议大夫,秦官也。《齐职仪》云:初秦置谏议大夫,属郎中令,无常员,多至数十人,掌论议。(汉武改郎中令为光禄勋。)汉初不置。至武帝始,因秦置之。无常员,皆名儒宿德为之,隶光禄勋。光武增议字,为谏议大夫,置三十人,属光禄勋。依汉氏,而晋宋齐并不置。《五代史·百官志》云:梁陈亦置。北齐依后魏,集书省置谏议大夫七人。隋门下省置七人。唐因之,减置四人。龙朔二年改为正谏议大夫,神龙初复旧。

    §事对

    【清慎 谅直】司马彪《续汉书》曰:周举,字宜光,梁商表为从事中郎。商疾甚,帝问遗言。对曰:“臣从事中郎周举,清慎高亮,可任谏议大夫。”谢承《后汉书》曰:傅翻,字君成,转谏议大夫。天性谅直,数陈谠言,武帝嘉之。

    【方正 忠謇】《汉书》曰:孔光,字子夏,经学尤明。匡衡举孔光方正,为谏议大夫。谢承《后汉书》曰:虞承,字叔明,拜谏议大夫。雅性忠謇,在朝堂犯颜谏争,终不曲挠。散禄赈给诸生,言德无比。

    【论得失 陈谠言】《汉书》:丙吉,字子阳,为谏议大夫。是时宫室车服甚盛,外戚贵宠。吉上疏论得失,上以其迁阔,不甚宠异。谢承《后汉书》曰:傅翻,字君成,转谏议大夫。天性谅直,数陈谠言,武帝嘉之。

    【乘高车 止灵台】《东观汉记》曰:郭丹,字少卿。从师长安,买符入函谷关,乃慨然而叹曰:“丹不乘使者车,不出此关。”既至京师,尝为都讲。更始二年为谏议大夫,持节归南阳。自去家十三年,果乘高车出关。《三辅决录》曰:第五,颉,字子陵,为谏议大夫。洛阳无主人,乡里无田宅,寄止灵台中,或十日不炊。

    【天子纳善 好事从游】《汉书》曰:贡禹,字少翁。元帝征禹为谏议大夫,数虚己问以政事。是时年谷不登,禹奏言,宫室制度从俭省。天子纳其善言。又曰:扬雄,字子云,以耆老久次,转为谏议大夫。以疾免,复召为谏议大夫。家室贫,嗜酒,人稀至其门。时有好事者,载肴酒以从游学。

    【持节南阳 作赋东观】持节南阳见乘高车注。常璩《华阳国志》曰:李尤,字伯仁。贾逵荐尤有扬雄之才,明帝召入。作《东观》、《辟雍》、《德阳诸观赋铭》,遂拜谏议大夫。

    【召入作赋 从幸为歌】召入作赋见东观注中。《汉书》曰:王褒,字子渊,为谏议大夫。褒从猎,所幸之宫观为歌颂。谏者以为淫靡不急。

    §箴

    【后汉崔寔《谏议大夫箴》】于昭上帝,迪兹既哲。匪于水鉴,惟人是察;处有诵训,出有旅贲。木铎之求,爰纳遒人;各有攸记,政以不分。昔在大禹,拜承昌言;癸辛暴戾,虐及于天。逮于周厉,慢德不蠲;煦煦胥谗,人谤乃作。不顾厥愆,是讨是格;庶类不堪,流之彘宅。防人之口,譬诸防川;岂不速止,溃乃潺湲。潺湲尚塞,言拥为贱;默默之患,用颠厥国。谏臣司议,敢告有翼。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