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二 职官部下 ○司农卿第十四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司农卿,汉官也。《汉官》云:初秦置理粟内史,掌谷货,汉因之。景帝更名大农令,武帝更名大司农。(按:尧命羲和四子敬授人时。舜二十二官,弃为后稷,播时百谷,盖其任也。周官冢宰之属有太府,下大夫。郑玄注曰:太府,主治藏之长若今时司农也,并司农之任。)王莽改大司农曰羲和,后又改为纳言;东汉复为大司农。《五代史·百官志》云:梁加卿字,曰司农卿,省大字;后魏又加大字,北齐又除大字,隋氏因之。唐初因之,龙朔二年改曰司稼卿,咸亨元年复旧。

    §事对

    【六府 万石】崔瑗《鲍德诔》曰:乃司大事,掌是六府;三事尤切,乃修乃聚。汉武帝《柏梁诗·大司农》曰:陈粟万石扬簸之。

    【天仓 国泉】韩杨《天文要集》曰:天仓者,大司农也。史游《急就篇》曰:司农少府,国之泉也。

    【司金 掌帛】扬雄《大司农箴》曰:维时大农,争司金谷。《续汉书》曰:大司农卿一人,中二千石,掌诸钱谷金帛。

    【周曰太府 莽改羲和】周曰太府见叙事注。《汉书》曰:平帝元始元年,改大司农曰羲和,以刘歆为之。

    【高诩方正 牟融明达】《东观汉记》:高诩,字季回。以儒学征拜大司农,在朝以清白方正称。又曰:牟融,字子优,为大司农,性明达,称为名卿。

    【安车徵郑 天子器耿】《续汉书》曰:郑玄公车征为大司农,给安车一乘,所过长吏送迎。又曰:耿国,字叔虑,为大司农。晓边事,能论议,数上便宜事,天子器之。

    【延年盗钱 赵典交德】《汉书》曰:田延年为大司农,坐盗都内钱三十万,自杀。《续汉书》曰:赵典,字仲经。为大司农,闭门却扫,非德不交。

    §箴

    【汉扬雄《大司农箴》】时维大农,爰司金谷;自京阻荒,粒人是斛。肇自厥初,实施惟食;厥僚后稷,有无迁易。实均实赢,惟都作程;旁施衣食,厥人攸主。上稽二帝,下阅三王;什一之征,为人作常。远近贡篚,百则不忘。帝王之盛,实在农植;季周烂熳,而东作不敕。膏腴不获,庶物并荒;府库殚虚,靡积仓箱。陵迟衰微,周卒以亡。秦收大半,二世不瘳;泣血之求,海内无聊。农臣司均,敢告执繇。

    【晋张华《大司农箴》】家有庐井,王有廪籍;阜茂丰物,和钧关石。在周之季,不虔政首;弃稷弗务,不籍千亩。匮神乏祀,败于戎丑;穑臣司农,敢告左右。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