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六 乐部下 ○钟第五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释名》曰:钟,空也。空内受气多,故声大。《白虎通》曰:钟之为言动也。阴气用事,万物动成。《五经通义》曰:秋分之音也。《世本》曰:倕作钟。(又出《山海经》曰:鼓延为钟。)《尔雅》曰:大钟谓之镛,其中谓之剽,小者谓之栈。《周礼》曰:凫氏为钟,两栾谓之铣。(郑玄曰:故书栾作乐。杜子春云:铣,钟口两角也。)铣间谓之于,于上谓之鼓,鼓上谓之钲,钲上谓之舞。(此四者,钟体也。郑司农云:于,钟唇之上祛,鼓所击处。)钟悬谓之旋,旋虫谓之干,(旋属钟柄,所以悬也。郑司农云:旋虫者,旋以虫为饰也。玄谓今之旋,有蹲熊、盘龙、辟邪之虫。)钟带谓之篆,篆间谓之枚,枚间谓之景。(带所以分其名。郑司农云,枚,钟乳也。)凡钟磬各有笋虡。写鸟兽之形,大声有力者以为钟虡,清声无力者以为磬虡。《释名》云:横曰巽,(与笋同)在上峻也;植曰虡,虡,举也,从傍举也。(《毛诗注》曰:设大板以饰虡,为悬为业。又曰:崇牙树羽,并以饰为巽虡。)《尚书·大传》曰:天子左五钟,右五钟。《乐叶图征》曰:钟有九乳。《三礼图》曰:凡钟十六枚,同为一巽虡为编钟,特悬者谓之镈。《古今乐录》曰:凡金为乐器有六,皆钟之类也:曰钟,曰镈,曰錞,曰镯,曰铙,曰铎。镈如钟而大。錞,錞于也,圆如椎头,上大下小,所谓金镈和鼓也。镯,钲也,形如小钟,军行为鼓节,铙如铃而无舌,有柄而执之。铎,如大铃。古钟名有大林之钟,(见《国语》。)景钟,(见《管子》。)九龙之钟,(见《淮南子》。)十龙之钟,(见《贾子》。)千石之钟。(见《说苑》及相如《上林赋》。)

    §事对

    【生一 纪三】《乐叶图征》曰:黄钟生一,一生万物,故君子铄金为钟。王粲《钟铭》曰:纪之以三,平之以六,度量以加,气齐允淑。

    【雷师 凫氏】傅玄《歌词》曰:雷师鸣钟鼓,风伯吹笙簧;西母出穴听,王父吟东厢。凫氏见叙事。

    【周编 郑抱】《周礼》曰:磬师掌考击编钟。《尸子》曰:郑简公谓子产曰:“饮酒之不乐,钟鼓之不鸣,寡人之任也;国家之不乂,朝廷之不治,与诸侯交之不得志,子之任也。子无入寡人之乐,寡人无入子之朝。”自是已来,子产治郑,城门不闭,国无盗贱,道无饿人。孔子曰:若郑简公之好乐,虽抱钟而朝可也。

    【思武 锡文】《礼记》曰:钟声铿铿以立号,号以立横,横以立武。君子听钟声则思武臣。王子年《拾遗记》曰:帝颛顼居位,文德者则锡以钟磬,武德者则锡以干戈。

    【左三 右五】戴延之《西征记》曰:洛阳大极殿前,左右各三铜钟相对。大者三十二围,小者二十五围。《韩诗外传》曰:古者天子,左右五钟。将出,则撞黄金之钟,而钟皆应之。

    【旋虫 绕兽】旋虫见上叙事。陆翙《邺中记》曰:铜钟四枚,如铎形,高二丈八寸。大面广外一丈二尺,小面广七尺。或作蛟龙,或作鸟兽,绕其上。

    【发鲸 雊雉】张衡《西京赋》:发鲸鱼,铿华钟。薛综注曰:海中大鱼名鲸,海岛又有大兽名蒲牢。蒲牢畏鲸鱼,鲸鱼一击,蒲牢辄大鸣吼。凡钟欲令声大,故作蒲牢于上,以所击之者为鲸鱼。有篆刻文,故曰华钟。《淮南子》曰:齐景公族铸大钟,撞之于庭下,效雉皆雊。许慎注:族,聚也。其钟声如雷震,雉皆应之。

    【二律 一虡】《左传》曰:郑人赂晋侯歌钟二肆。注曰:肆,列也。悬钟十六为一肆,二肆三十二枚。《三礼图》曰:镈,钟之大者也。形如钟,但大耳。其在虡亦一名而已。

    【攻罪 铭勋】《乐叶图征》曰:圣王祗承天定禄爵人者,不过其能。尊卑有位,位有物,物有宜。功成者赏,功败者罚,故乐用钟。宋均注曰:不过其能,谓量能授爵也。有罪,鸣钟以攻之也。《国语》曰:晋克潞之役,秦来图败晋功。魏颗以身却退秦于辅氏,亲止杜回,其勋铭之景钟。

    【万钧 千石】张衡《西京赋》曰:洪钟万钧,猛虡趪々。薛综注曰:洪,大也。三十斤曰钧。《三辅黄图》曰:始皇造虡高二丈,钟小者千石。

    【两栾 九乳】两栾见叙事。《乐叶图征》曰:君子铄金为钟,四时九乳。是以撞钟以知君,钟调则君道得,宋均注曰:九乳,法九州也。

    【母感 子鸣】《东方朔传》曰:汉武帝时,未央宫殿前钟无故自鸣,三夜三日不止。大怪之,召待诏王朔问之,朔对有兵气。上更问东方朔,朔对曰:“王朔知其一不知其二。臣闻铜者土之子,以阴阳气类言之,子母相感。山恐有崩弛者,故钟先鸣。《易》曰:鸣鹤在阴,其子和之。”上曰:“应在几日?”朔曰:“在五日内。”居三日,南郡太守上言山崩,延袤二十余里。上大笑,赐帛三十匹。

    【齐毁 鲁铸】《晏子春秋》曰:齐景公为大钟,将悬之。仲尼、伯常骞、晏子三人俱来朝,皆曰钟将毁。撞之果毁。公召三子问之。晏子曰:“钟大非礼,是以曰将毁。”仲尼曰:“钟大悬下,其气不得上薄,是以曰将毁。”伯常骞曰:“今日庚申,雷日也,阴莫胜于雷,是以曰将毁。”《慎子》曰:鲁庄公铸大钟,曹翙入见曰:“今国褊小而钟大,君何不图之。”

    【霍山文 江水字】何法盛《晋中兴书》曰:义熙十一年,霍山崩毁,出铜钟六枚。上有文,科斗书,人莫能识。又《虞喜志林》曰:吴时于江水中得钟,有百余字。募求读者,竟无人晓。

    【吴札去 杜蕢入】《左传》曰:吴公子札自卫如晋,将宿于戚。闻钟声焉,曰:“异哉!夫子之在此也,犹燕之巢于幕上,君又在殡而以乐乎?”遂去之。《礼记》曰:智悼子卒,未葬。平公饮酒,师旷李调侍鼓钟。杜蕢自外来,闻钟钟声,曰安在?曰在寝。杜蕢入寝,历阶而升,酌曰旷饮斯,又酌曰调饮斯,又酌,堂上北面坐饮之。

    【鸣三日 闻百里】鸣三日见上母感注。《汉官仪》曰:高祖庙钟十枚,撞之声闻百里。

    §赋

    【汉贾谊《虡赋》】妙雕文以刻镂兮,象巨兽之屈奇兮;戴高角之峨峨,负大钟而顾飞。美哉烂兮,亦天地之大式。

    §铭

    【后汉王粲《蕤宾钟铭》】有魏匡国,成功允章;格于上下,光于四方。休征时序,人说时康;造兹衡钟,有命自皇。三以纪之,六以平之,厥量孔嘉,厥齐孔时。音声和协,人德同熙,听之无射,用以启期。

    【后魏温子升《钟铭》】宫商递变,律吕相生;立号则起,从革以成。调之必应,击而不横;铜盘韵响,火鸟和声。出入成则,明宵有数。

    【岑文本《太极殿前钟铭》】夫金之为德,冠五材以称宝;钟之为器,谐八音而表节。成物兼于军国,致用适于洪纤,故习戎者用之以警众,司历者俟之以考辰,其由来也尚矣。粤以贞观之十四载,岁在上章,乃诏工者凫氏。铄铜为钟,陈诸路寝之庭,以纪壶人之节。尔乃邛都作贡,虞倕骋神,六齐不忒,四时合度。大小允窕摦之中,清浊得舒疾之和。声随晓唱,则贵贱有序;响应漏尽,则士庶知禁。同夏后之喻义,异周王之鲜财。加以搏采故实,无忘彝典;股肱之绩必纪,爪牙之功是勒。永贻懿范,被之无疆。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