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政理部 ○赦第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尔雅》曰:赦,舍也。郭璞注:谓放置也。按:《虞书》{生月}灾肆赦。《周礼》:司刺掌三赦之法。又曰:国君过市则刑人赦。《论语》曰:有罪不敢赦,是也。《汉旧仪》云:践祚,改元,立皇后太子,赦天下。每赦,自殊死以下,及谋反大逆不道,诸不当得赦者,皆赦除之。命下丞相御史,复奏可,分遣丞相御史乘传驾行郡国,解囚徒,布诏书,郡国各分遣吏传厩车马行属县,解囚徒。又荀悦《汉纪论》曰:夫赦,权时之宜,非常典也。汉兴,承兵革之后,大过之代,比屋可刑,故设三章之法,申以大赦之令。荡涤秽流,与人更始,时势然也。后代承业,习而不革,失时宜矣。故管子曰:凡赦者,小利而大害也,故久而不胜其祸;无赦者,小害而大利也,故久而不胜其福。赦者,奔马之委辔也;无赦者,痤疽之矿石也。又王符《潜夫论》云:或三辰有侯,天气当赦,故人从之施德也。《史记》:庄生谓楚王曰:“某星犯某宿,宜以德报怨。”楚王将为赦。又《望气经》曰:黄云四出,注期五十日赦。又《风角书》:春甲寅风起,从申上来为大赦,期六十日应也。

    §事对

    【作解 在宥】《周易》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过宥罪。《庄子》曰:闻在宥天下,不闻治天下。在也者,恐天下之淫其性;宥也者,恐天下之迁其德。天下不淫其性,不迁其德,则理有天下哉。

    【吕蒙病 王猛疾】韦昭《吴书》曰:吕蒙病发,孙权迎置内殿,夜不能寐。病中有瘳,为下赦令。崔鸿《前秦录》曰:王猛疾病未瘳,苻坚大赦殊死以下。

    【云出 风来】黄云四出见叙事。《风角书》曰:冬至后丁已日,有风从已上来,有大赦。

    【过市 入关】《周礼》曰:国君过市则刑人赦。袁山松《后汉书》曰:贾彪游京师,郭林宗、李元礼等为谈论之首,一言一行,天下以为准的。党锢事起,彪谓同志曰:“吾不西行,大难不解矣。”即入关,乃设方略。天子为之大赦。

    【动龠 鸣条】王充《论衡》曰:赦令将至,系室龠动,狱中人当出,故其感应令龠动也。翼奉《风角书》曰:春甲寅日,风高去地三四丈,鸣条,从申上来,为大赦,期在六十日。

    【大恩 小惠】《东观汉记》曰:章帝元年,赦天下系囚。在四月丙子以前,减死罪一等勿笞,诣金城,而文不及亡命未发觉者。郭躬上封事曰:“伏惟大恩,莫不荡宥,罪死已下,并蒙更生,而亡命捕得,独不沾泽。臣以为,赦前犯死罪而系。在赦后者,可皆勿笞。诣金城,以全人命,有益于边。”上善之。即下诏赦焉。常琚《花阳国志》曰:丞相诸葛亮时,有言公惜赦者。亮答曰:“为政以大德,不以小惠,故匡衡,吴汉不愿为赦。先帝亦言:吾周旋陈元方、郑康成间,每见,言理乱之道悉矣,曾不论赦也。若刘景升父子,岁岁赦宥,何益于政?”

    【躬耕 亲政】王隐《晋书》曰:泰始四年正月,初立籍田。丁亥,上帅群臣躬耕千亩,大赦天下。《吴志》曰:孙亮太平二年四月,亮临正殿,大赦天下,始亲政事。

    【东狩 南郊】司马彪《续汉书》曰:章帝元和二年二月,帝东巡狩泰山。至于岱宗,柴望秩山川群神,大赦天下。王隐《晋书》曰:惠帝元康六年正月辛酉,上南郊,大赦天下。

    【河塞 湖开】《汉书》曰:武帝元封二年四月,临决河,塞河堤,作瓠子歌,赦所道过徒。又《吴志》曰:孙皓天玺元年,吴郡言:临平湖自汉末草秽拥塞,今更开通。长老相传,此湖边石函中有小石,青白色,长四寸,广二寸余,刻作皇帝字。于是改年大赦。

    【银印 玉玺】《吴志》曰:孙皓天册元年,吴郡言掘得银印。长一尺,广三分,刻上有年月字。于是改年大赦。崔鸿《前赵录》曰:刘元海迁都平阳,汾水中得玉玺,文曰:有新保之归元海。盖王莽时玺也,献者因增其三字。元海以为已端,大赦天下改年。

    【升台 设坛】司马彪《续汉书》曰:明帝永平二年正月辛未,宗祀光武于明堂。祀毕,升灵台,望云物,大赦天下。王隐《晋书》曰:咸熙二年十二月,帝乃设坛,受命南郊,幸太极殿前,大赦天下。

    【神光 芳气】《汉书》曰:武帝元封六年诏曰:朕祀首出,昆田出珍物,或化黄金,祭祀后土,神光三烛,其赦汾阴殊死以下。何法盛《晋中兴书》曰:成帝咸康元年诏曰:“有司条典,虔奉郊祀。燔柴既飨,芳气清穆,其赦天下,令咸得自新。”

    【鹤留 鸾举】《汉书》诏曰:“朕郊见上帝,巡于北边。上见群鹤留止,光景并见,其赦天下。”又诏曰:“嘉瑞并见,鸾凤并举,其赦天下。”

    【甘露降 景星见】《汉书》曰:宣帝神雀二年二月诏曰:“乃者凤皇集,甘露降京师,群鸟从之以万数,其赦天下。”《蜀志》曰:后主景曜元年,景星见,于是大赦改元。

    §赋

    【后汉崔寔《大赦赋》】惟不汉之二年四月大赦,涤恶窠秽,与海内更始,亹亹乎思升平之道也,寔就而赋焉。以为五帝异制,三王殊事,然其承天据地,兴设法制,一也。陛下以苞天之大,承前圣之迹,朝乾乾于万机,夕虔敬而厉惕,然犹痛刑之未错,厥将大赦天下,所以创太平之迹云云。又曰:方将披玄云,照景星,获嘉禾于疆亩,收蓂荚于阶庭,扪麒麟之肉角,聆凤皇之和鸣,虽羲皇之神化,尚何斯之大宁。

    §诗

    【沈佺期《则天门观赦诗》】圣人宥天下,幽龠动圜狴,六甲迎黄气,三元降紫泥。笼僮上西鼓,振迅广场鸡;歌舞将金帛,汪洋被远黎。

    【又《答宁爱州报赦诗》】书报天中赦,人从海上闻;九泉开白日,六翮起青云。命偶恩先贷,情孤枉未分;自怜泾渭别,谁与奏明君。

    §诏

    【梁沈约《南郊赦诏》】朕昧爽夙兴,念兹理道,而明不烛还,弘之未易。仰寻先烈,思致升平。自顷多故,戎车代有,军政国容,事绪非一;刑礼参用,未致和臻,向隅之情,永言增叹。今郊禋载洽,幽明允从,恩崇嘉祉,被之兆庶,可大赦天下。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