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二 武部 ○箭第五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说文》曰:箭,矢也。《释名》曰:矢,指也,言其有所指向迅疾也。又谓之箭,前进也。《方言》云:自关而东谓之矢,江淮之间谓之鍭,关西曰箭。郭璞注云:箭者竹名,因以为号也。按《世本》:牟夷作矢。(牟夷,黄帝臣名。)《孙卿子》曰:浮游作矢。《周官》:司弓矢掌八矢之法。八矢:一曰枉,二曰系,三曰杀,四曰鍭,五曰矰,六曰笰,七曰恒,八曰庳。凡枉矢、系矢,利火射,用诸守城车战。杀矢、鍭矢,用诸近射田猎。矰矢、笰矢,用诸弋射。恒矢,庳矢用诸散射。此八矢者。弓弩各有四焉:盖枉杀矰恒,弓所用也;系鍭笰庳,弩所用也。《释名》又云:凡矢本曰足,言其形似木,木以下为本,以根为足也。又谓之镝。镝,敌也,言可以御敌也。齐人谓之镞。镞,族也,言其所中皆族灭也。关西谓之釭。釭,铰也,言有铰刃也。其末曰括。括,会也,言与弦会也。括旁曰义,形似义也。其受矢之器,以皮曰箙,柔服之义也。织竹曰笮,相迫笮之名也。步义人所带,以箭义于其中也。马上曰鞬。鞬,建也,言弓矢并建立于其中。

    §事对

    【青镞 赤茎】《魏志》曰:挹娄在夫余东北千余里,弓长四尺如弩,括长八寸,青石为镞。太公《六韬》曰:陷坚阵,败强敌,大黄参连弩,飞凫电景自副。注云:飞凫,矢名,赤茎白羽,以铁为首。

    【象星 如雨】《周礼》曰:司弓矢掌八矢之法,枉矢系矢,利火射,用诸守城车战。郑玄注:枉矢者,取名飞星。飞行有光也。今之飞矛是也。或谓之兵矢,系矢象焉。二者可结火以射敌,守城车战。《汉书》曰:匈奴左贤王围李广,广为圆陈外向。矢下如雨,汉兵死者过半。

    【青茎 朱羽】《太公六韬》曰:电景青茎赤羽,以钢为首。《国语》曰:吴晋会于黄池。吴王擐甲陈卒,赤旗赤羽之矰,望之如火。贾逵注曰:矢羽为矰。

    【饮石 发铜】刘向《新序》曰:楚熊渠子夜行,见寝石似伏兽,射之饮羽。《韩子》曰:智伯将伐赵,赵襄子曰:“奈无箭何?”张孟谈曰:“董安于之治晋阳,公宫之堂,皆炼铜为柱。君发而用之,有余金矣。”

    【夏服 赵<革阑>】司马相如《子虚赋》曰:左乌号之彤弓,右夏服之劲箭。《史记》曰:魏公子无忌进兵击秦,秦兵解去,遂救邯郸。赵王及平原君自迎公子。平原君负<革阑>矢,为公子先引。吕忱《字林》曰:<革阑>盛弩矢。

    【贯隼 伤凫】《国语》曰:仲尼在陈,有隼集于陈侯之庭而死,楛矢贯之石砮,其长尺有咫。陈惠公使人如仲尼之馆问之,仲尼曰:“隼之来远矣,此肃慎氏之矢也。”焦贡《易林》曰:双凫俱飞,以归稻池;经涉三泽,为矢所射,伤我胸臆。

    【羊头 鹑尾】扬雄《方言》曰:凡箭镞三者谓之羊头,其广薄而长薄谓之钅畀。《魏百官志》曰:三公拜,赐鹑尾骹箭十二枝。

    【金仆 石砮】《左传》曰:鲁庄公以金仆姑射南官长万。杜预注曰:金仆姑,矢名也。石砮事见贯隼注。

    【忘归 信往】《孔丛子》曰:楚王张繁弱之弓,载忘归之矢,以射蛟兕于云梦。《赵氏兵书》曰:矢一名信往。

    【焦铜 毒铁】《博物志》曰:交广州山名曰里子,弓长数尺,箭长尺余。以焦铜为镝,涂毒药于锋中。陈琳《武库赋》曰:矢则申息肃慎,箘簵空疏,焦铜毒铁,竿镞鸣鍭。

    §赞

    【梁昭明太子《弓矢赞》】弓用筋角,矢制良工;亦以观德,非止临戎。杨叶命中,猿堕张空。

    §铭

    【后汉李尤《弧矢铭》】弦木为弧,剡木为矢;协并八极,四方同纪。

    【晋江统《弧矢铭》】幽都筋角,会稽竹矢;率土名珍,东南之美。易以获隼,诗以殪兕。伐叛柔服,用威不韪。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