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二 武部 ○辔第八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释名》曰:辔,拂也,言牵引拂戾以制马也。辔之为饰,有衔勒镳羁缰鞚之类,以成其用也。衔,在口中之言也;勒,络也,络其头而引之;镳,包也,在镑包敛其口也;羁,捡也,所以持制之也;缰,疆也,系之使不得出疆限也。缰亦曰靮,故埤苍曰:靮,马缰也;鞚,控制之义也。《通俗文》云:所以制马曰鞚,夫辔之于马也,犹人君以吏之御人也。故《家语》曰:古者天子以内史为左右手,以德法为衔勒,以百官为辔。善御马者,正衔勒,齐辔策,均马力,和马心,故口无声而马应,辔策不举而极千里。善御人者,一其德法,正其百官,均齐人力,和安人心,故令不再而人顺从,刑不用而天下理矣。

    §事对

    【令舍 犯軷】《周礼》曰:挈壶氏挈辔以令舍。郑司农注云:悬辔于所当舍止之处,又大驭掌驭玉路以祀。及犯崚,王自左驭,驭不祝,登受辔,犯軷遂駈之。

    【如濡 沃若】《毛诗》曰:我马维驹,六辔如濡。又曰:我马维骆,六辔沃若。

    【在手 正身】《毛诗》曰:驷牡孔阜,六辔在手。《家语》曰:善御马者正身以总辔。

    【千乘弭 百马齐】班固《东巡颂》曰:乘舆动色,群后屏气;万骑齐镳,千乘弭辔。魏明帝《善哉行》曰:百马齐辔,御由造父。

    【君政 臣禄】《家语》曰:闵子骞为费宰,问政于孔子。孔子曰:“君者人也,吏者辔也,刑者策也。人君之政,执其辔策而已矣。”《淮南子》曰:权衡者,人主之车舆;爵禄者,人臣之衔辔矣。

    【令制下 礼齐人】《孔丛子》曰:夫子云:“夫政令者,人君之衔辔,所以制下也。”又曰:孔子适卫,卫将军文子问曰:“今齐之以刑而犹弗胜,何礼之齐也?”孔子云:“礼之齐人,譬之于御则辔也。”

    【奔马委 上车摄】《管子》曰:凡赦者,小利而大害也,故久则不胜其祸。故赦者,奔马之委辔也;无赦者,痤疽之矿石也。《淮南子》曰:王良造父御也,上车摄辔,马为齐整。

    【挈壶悬 太仆执】挈壶悬见令舍注。《百官春秋》曰:大驾,公卿奉引,太仆执辔,大将军陪乘。光武东京郊祀,法驾则河南尹奉引,奉车都尉执辔,侍中参乘。

    【得之于手 应之于心】《列子》曰:凡御者得之于衔,应之于辔;得之于手,应之于心。

    §铭

    【后汉李尤《辔铭》】辔御在手,急缓必时;赏罚在心,中和是思。马知良御,进取道里;人知善政,令行禁止。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