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三 道释部 ○道士第三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太霄琅书经》曰:人行大道,号曰道士。士者何?理也,事也。身心顺理,唯道是从。从道为士,故称道士。《楼观本记》曰:周穆王尚神仙,因尹真人草制楼观;遂召幽逸之人,置为道士。又曰:平王东迁洛邑,又置道士七人;汉明帝永平五年,置三十七人;晋惠帝度四十九人,给户三百。后魏武帝为九州置坛,又度三十五人;文帝幸雍,谒陈炽法师,置道士五十人。《三洞道科》曰:道士有五:一天真道士,高玄皇人之流也;(《祛惑论》曰:郁华子、广成子、紫府先生、中皇真人、河上丈人亦是也。)二神仙道士,杜冲、尹轨之例也,(《祛惑记》曰:赤松子、鬼谷子、刘叔卿、乐子长、安期先生、王方平、鲁女生亦是也。)三山居道士,许由、巢父之比也,(《祛惑论》曰:王倪、善卷、东园公、甪里先生亦是也。)四出家道士,宋伦、彭谌之匹也,(《祛惑论》曰:杜冲、彭宗、王探、封君达、王子年、陈宝炽、李顺兴亦是也。)五在家道士,黄琼、篯铿之伦也。陆法师曰:凡道士,道德为父,神明为母,清净为师,太和为友。大戒三百,以度未兆之祸;威仪二千,以兴自然之神。

    §事对

    【素券 赤明】《太上丹简墨录经》曰:若受法位,至真一及太一素券之号,可署先生之位。《灵宝五练经》曰:昔赤明天中道士郑仁安,功德未满,死于长桑北戎之阿。玄和先生于此五练生尸之符,郁然而起,为上宫南帝老君。

    【悟师 无友】《太平经》曰:悟师一人教十弟子,十以教百,百以教千,千以教万。《真诰》曰:李少君口诀云:道士去世,不事王侯,是无君也;块然独立,是无友也。

    【稷丘 鬼谷】《列仙传》曰:稷丘公者,太山下道士。汉武帝东巡狩,乃冠章甫,衣黄衣,拥琴来迎帝曰:”勿上,必伤指。“帝上,左指折。为丘公立祠。鬼谷事见叙事。

    【善忍 句曲】《灵宝五练经》曰:昔善忍国有道士,姓现,字信然,师无常。《真诰》曰:秦孝王时,道士周大宾,往句曲山下种五果也。

    【玄黄 青赤】洞《真隐玄玉晨金华玉经》曰:朱字凤一,明光映轩,上座玄黄,中序天真。老子《立德经》曰:道士有上中下,深于道多者名上座。《龟山无录经》曰:皇上万始先生,秋三月则化形为青赤紫三色之光。

    【三景 二晖】《太上八素真经》曰:凡遵三景,称三景弟子,已度三人会师友已从传授,得称三景法师。《上清紫晨君经》云:上皇先生紫晨君,盖二晖之胤,结玉晨之精。

    【贵人 给户】《洞渊经》云:道士贵人悉天上来也。给户事见叙事。

    【东园公 西门惠】《汉书》曰:东园公、绮里季、夏黄公、甪里先生,四皓也。见叙事。《汉书》曰:道士西门惠,知王莽之将终,刘氏复为天子。

    §诗

    【魏知古《玄元观寻李先生不遇诗》】羽客今何在?空寻伊洛间;忽闻归苦县,复想入函关。未作千年别,犹应七日还;神仙不可见,寂寞返蓬山。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