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三 道释部 ○菩萨第六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度世经》曰:菩萨著法冠帻,道印绶。《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曰:药王药上,身长千二百由旬。随应众生,或十八丈,或八尺,紫金色。《虚空藏经》曰:普贤菩萨身无量无边,百千之色,五十种光;虚空藏菩萨身二十由旬,顶上如意珠作紫金色,无涯际。《持法门经》曰:胜怨菩萨在虚空中立,与流离云覆世界,雨金色之花。沉水香,赤真珠盖,绀琉璃盖,瑚珊盖。大方等《大集经》曰:不空菩萨以三昧力,其地平正,犹如手掌。多罗树八道,间错罗布,其中金多罗树,白银叶花,银树,琉璃叶花,颇黎树,马脑叶花,马脑树,车渠叶花,车渠树,真珠叶花,赤真珠树,黄金叶花。《精进度无极经》曰:菩萨为鱼王。渔人以网捕群鱼,则首倒植泥中,住尾举绳,众鱼得活。《六度集经》曰:菩萨为鹦鹉王,徒众三千。有两鹦鹉力势逾众,口衔竹衡,以为力乘,王集其上,飞止游戏。《大智度论》曰:菩萨为迦频阇罗鸟,与大象猕猴友,共在必钵罗树下住。自相问言:“我等不知谁应为长?”象言:“我昔见此树在我腹下,今大如是,我应为长。”猕猴言:“曾蹲地手逸树头,我应为长。”鸟言:“我于必钵罗林中,食此树果;子随粪出,树得生。以是推之,我应最大。”象复言:“先生宿旧,礼应供养。”即时大象背负猕猴,鸟在猴上,周游而行。《九色鹿经》曰:菩萨为鹿,其毛九种色,角如白雪。《僧伽罗刹经》曰:菩萨立行,有鸟巢顶上。惧卵坠落,及鸟未能飞,终不舍去。

    §事对

    【梦枕 飞钵】《优楼频罗经》曰:昔有童子,修悟世间,化作女形,生长者家。其母梦琉璃枕有宝盖,菩萨曰:“所怀子是空明菩萨。”《普起三昧经》曰:菩萨食钵,于空中自然飞来。

    【鸽王 狮子】《大度集经》曰:菩萨为鸽王。《优楼频罗经》曰:有狮子眼王菩萨。

    【日城 星劫】《造天地经》曰:祭河娄国土人无有日月之光,宝光菩萨往造日城。《法华经》曰:星宿劫也。

    【手花 心地】《虚空藏经》曰:宝手菩萨手中出无量花香璎珞。《四不得经》曰:菩萨心等如地。

    【三愿 四誓】《菩萨内戒经》曰:菩萨当如三愿。《迦叶经》曰:菩萨有四种毕定誓。

    【八方 七品】《宝女经》曰:舍利佛菩萨八方无所患。《厌楼炭经》曰:有七品菩萨。

    【天子按树 帝释听经】《普曜经》曰:菩萨成道,入水洗浴,八万天子,各按树枝;菩萨牵枝出。又曰:菩萨降神母胎,天帝释梵,咸来听经。

    §赞

    【东晋释慧《远昙无竭菩萨赞》】亹亹大匠,道玄数尽;譬彼大壑,百川俱引。涯不俟津,途不旋轸;三流开源,于焉同泯。

    【宋傅亮《文殊师利菩萨赞》】在昔龙种,今也童真;业化游方,罔识厥津。高会维那,研微尽神;发挥幽赜,导达无人。

    【又《弥勒菩萨赞》】时无并后,道不二司;龙潜兜率,按辔侯时,翳翳长夜,怀而慕思;思乐朗旦,属想灵期。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