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四 居处部 ○库藏第九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释名》曰:库,舍也;舍也者,言物所在之舍也。又《说文》曰:库,兵车所藏也;帑,金布所藏也;故藏之为名也,谓之库藏焉。(帑藏见《汉书》。)凡安国治民,从近制远者,必先实之,(见《吴越春秋》)。故天有天库藏府之星。(《春秋文曜钩》曰:轸南众星曰天库。又韩杨《天文要集》曰:天积者,天子藏府也。)王者审五库之量:(《礼记》曰:季春之月,审五库之量。)一曰车库,二曰兵库,三曰祭器库,四曰乐库,五曰宴器库。(见蔡邕《月令章句》。)一曰,汤武破桀纣,海内无患,筑五库藏五兵,(见《商君书》。)则鲁梓慎登大庭氏之库以望。(见《左传》。杜预注:大庭氏是古国名,在鲁城内,于其处作库。)汉高祖七年,萧何立东阙前殿武库。(见《汉书》。)又更始至长安,御府帑藏武库,皆安堵如故。(见《东观汉记》。)盖此五库也。或曰:王者藏于天下,诸侯藏于百姓,农夫藏于囷庚,商贾藏于箧匮。(见《韩诗外传》。)钟会《刍荛论》曰: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非独谓府库盈,仓廪实也。且府库盈,仓廪实,非上天所降,皆取之于民,民困国虚矣。

    §事对

    【宝台 珠府】《韩诗外传》曰:晋平公藏宝之台烧,救火三日三夜乃止之。公子晏贺曰:臣闻王者藏于天下,诸侯藏于百姓,农夫藏于囷庚,商贾藏于箧匮。今百姓藏于外,而赋敛无已。昔桀纣残贼,为天下戮;今皇天降灾于藏台,是君之福也。韩杨《天文要集》曰:离珠五星在须女北。离珠为藏府也。

    【宴器 禁兵】蔡邑《月令章句》曰:审五库之量者,审所用多少也。五库,五曰宴器库。已见叙事。谢承《后汉书》曰:灵帝光和中,武库屋自坏。司隶许冰上书曰:武库禁兵所在,国之禁,为灾深也。

    【天潢 御府】《春秋文曜钩》曰:咸池曰天潢,五帝车舍也。宋均注曰:舍,库也,五帝车之库府。御府已见叙事。

    【聚甲 藏金】焦赣《易林》曰:武库军府,甲兵所聚,非邑非里,不可以处。许慎《说文》云:帑金布所藏也。

    【鱼集屋上 龙见井中】《魏志》曰:嘉平中,鱼二集于武库屋上。《晋书》曰:太康五年,二龙见于武库井中。

    §铭

    【后汉李尤《武库铭》】搏噬爪牙,锋距之先;毒螫芒刺,矛矢以存。圣人垂象,五兵已陈。

    【晋挚虞《武库铭》】有财无义,惟家之殃;无爱粪土,以毁五常。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