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五 器物部上 ○镜第九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广雅》曰:鉴谓之镜。《释名》曰:镜,景也,有光景也。《韩子》曰:古之人目短于自见,故以镜观面;智短于自知,故以道正己。镜无见疵之罪,道无明过之恶。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无以知迷惑。《吕氏春秋》曰:万乘之主,人之阿亦甚矣;而无所镜,其残亡无日矣。孰当可镜,其唯士人乎?镜明己也功细,士明己也功大。《淮南子》曰:人举其疵则怨人,鉴见其丑则善鉴。《申子》曰:岂不知镜设精无为,而美恶自备矣。《庄子》曰:至人之用心也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胜物而无忧伤。《淮南子》又曰:然宫人得戟,则以刈葵;盲者得镜,则以盖卮。盲者不可贻以镜,乱主不可举其疵。《尚书·帝命期》曰:桀失玉镜,用其噬兽。(玉镜喻清明之道,噬兽喻暴也。)《尚书考灵耀》曰:秦失金镜,鱼目入珠。(金镜喻明道也。始皇,吕不韦子,言乱真也。)《文子》曰:夫镜不设形,故能有形。《晋东宫旧事》曰:皇太子纳妃,有著衣大镜尺八寸,银华小镜一尺二寸,并衣纽自副,漆奁盛盖银华金薄镜三,银龙头受福连花钮锁自副。

    §事对

    【金错 银华】魏武帝上杂器物疏三十种,有尺二金错铁镜一枚九寸。银华小镜见叙事。

    【九寸 三尺】《刘振别传》曰:以九寸明镜照面视之,曰:“今日识己形,当令不忘,如此其神不散,疾患不入。”《邺中记》曰:石季龙三台及内宫中镜,有径二三尺者,有尺五寸者。

    【百炼 四规】夏侯湛《抵疑》曰:百炼之鉴,剔须眉可数,而辟土不见太山。《抱朴子》曰:用明镜九寸自照,有所思存,七日则见神仙,知千里外事也。明镜或用一,或用二,谓之四规镜。

    【视鹿 照犬】《抱朴子》曰:昔张盖踊及偶豪成二人,精思于蜀云台山石室中。忽有四人,黄绢单衣葛巾,往到其前,曰:“劳乎道士,辛苦幽隐。”于是二人顾视镜中,乃鹿也。《续搜神记》曰:林虑山下有一亭,人每过此宿者,或病死。时有郅伯夷者,宿于此,明烛而坐。中夜忽有十余人来,自共薄博。伯夷密以镜照之,乃是群犬。

    【应语 写形】王子年《拾遗记》曰:穆王时,沮渠国贡火齐镜,人语则镜中响应。陆机《与弟云书》曰:仁寿殿前,有大方铜镜,高五尺余,广三尺二寸。暗著庭中,向之便写人形体。

    【金薄 玉荣】金薄镜见叙事。《东方朔传》曰:玉之荣,石之精,表如日光,里如众星。两人相睹相知情,此名为镜也。

    【珠光 石色】《孝经援神契》曰:神灵滋液,百宝用则玑镜出。宋均注曰:大珠有光可为镜。《拾遗记》曰:周穆王时,有如石之镜。此石色白如月,照面如雪,谓之月镜。

    【玄锡粉 黄金绳】《淮南子》曰:明镜之始型朦然,及粉之以玄锡,摩之以白旃,则须眉鬓毛,可得而察。萧方等《三十国春秋》曰:慕容垂攻邺,苻丕遣其从弟就请救,乃遗谢玄青铜镜、黄金婉转绳等,以之为信。

    【仁寿殿 咸阳宫】仁寿殿见写形注。《西京杂记》曰:高祖初入咸阳宫,有方镜,广四尺九寸,表里有明。人来照之则倒见;以手掩心来,即肠胃五藏,历然无碍。

    【有引有致 无藏无执】《符子》曰:至人之道也如镜,有明有照,有引有致。《贾谊子》曰:镜仪而居,无藏无执,美恶必至,各得其当。

    §赋

    【晋傅咸《镜赋》】顺阴位于西裔,采秋金之刚精;醮祝融以致虔,命欧冶而是营。晞日月之光烈,仪厥象乎曜灵。不有心于好丑,而众形其必详;同实录于良史,随善恶而是彰。猗猗淑媛,峨峨后妃,眷春荣之零悴,惧玉颜之有衰;盻清扬而自镜,竞崇姱以相晖。若乃云髻乱于首,赪黛渝于色,设有乏于斯器兮,孰厥貌之能饰;与喑瞽而同昧兮,近有面而不识。君子知貌之不可以不饰,则内省而自箴;既见前而虑后,则祗畏于幽深;察明明之待莹,则以此而洗心;睹日观之有瑕,则稽训于儒绅。夫然尚何厥容之有慢,而厥思之有淫。

    【梁刘缓《照镜赋》】夜筹已竭,晓钟将绝;窗外明来,帷前影灭。荆王欲起,侍妾应还;前斋上幔,内阁除关。开屏易叠,卷帘摊设;搔头敛髻,钗子萦鬟。阶边就水,盘中光映,讶宿粉之犹调,笑残妆之不正。欲开奁而更饰,乃当窗而取镜。台本王宫氏姓温,背后铭文宜子孙;四面回风若流水,勾栏<匚盍>匝似城门。分明似无碍,影前弥可爱;近来颜色不须红,即时好眉犹约黛。

    §诗

    【隋孔范《和陈主咏镜诗》】虎贲愁兴日,龙镜览颜时;怀恩未得报,空叹发如丝。

    【隋李巨仁《赋得镜诗》】魏宫知本姓,秦楼识旧名;凤从台上出,龙就匣中生。无波菱自动,不夜月恒明;非唯照佳丽,复得厌山精。

    【周庾信《咏镜诗》】玉匣聊开镜,轻灰暂拭尘;光如一片水,影照两边人。月生无有桂,花开不逐春;试挂淮南竹,堪能见四邻。

    【梁简文帝《咏镜诗》】锱铢恒在侧,谁言揽镜稀;如冰不见水,似扇长含晖。全开玳瑁匣,并卷织成衣;脱入相如手,疑言赵璧归。

    §铭

    【后汉李尤《镜铭》】铸铜为鉴,整饰容颜;修尔法服,正尔衣冠。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