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六 器物部下 ○衫第九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刘熙《释名》曰:衫,芟也,衣无袖端也。扬雄《方言》曰:陈魏宋楚之间谓之襜,或谓之单襦。《晋东宫旧事》曰:太子纳妃,有白縠白纱白绢衫,并紫结缨。《魏文帝列传》曰:吴选曹令史刘卓病荒,梦见一人以白越单衫与之,言曰:“汝著衫污,火烧便洁也。”卓觉,果有衫在侧,污辄火浣之。刘敬叔《异苑》曰:毌丘俭征沃沮,使王倾穷其东界。父老云:“曾有破船从汉海流,得布衫,身如中人,但两袖顿长三丈。”

    §事对

    【白纱 降纳】车灌《晋修复山陵故事》曰:梓宫衣物,练单衫五领,练复衫五领,白纱衫六领,白纱縠衫五领,《宋起居注》曰:太始二年,御史中丞羊希奏:山阴令谢沈,亲忧未除,常着青绛纳两裆衫。请免沈前所居官也。

    【纳布 织成】沈约《宋书》曰:徐湛之母会稽公主,高祖微时,有纳布衫袄等衣,皆是敬皇后手自作。高祖既贵,以此衣付公主曰:“后代若骄奢不节者,可以此示之。”祖台之《志怪》曰:建康小吏曹著,为庐山使君所迎,配以文婉。著形意不安,屡求请退;婉潸然流涕,赋序别,井赠织成裈衫也。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