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七 宝器部 ○萱第十四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说文》曰:萱,忘忧草也。束晳《发蒙说》曰:甘枣令人不惑,萱草可以忘忧。《毛诗》曰:安得萱草,言树之背。(背,北堂也。)

    §事对

    【忘忧 解思】束晳《发蒙说》曰:萱草可以忘忧。张华《博物志》曰:《神农经》曰:中药养性,谓合欢蠲忿,萱草忘忧也。王朗《与魏太子书》:不遗惠书,所以慰沃;奉读欢笑,以藉饥渴。虽复萱草忘忧,皋苏释劳,无以加也。

    §赋

    【梁徐勉《萱草花赋》】览诗人之比兴,寄草木以命词;惟平章之萱草,欲忘忧而树之。爰有幽忧,庭闲志静;高木列其阴,兰芳糅其影。玩丛葩之争芬,悦群根之竞颖。或开红而散紫,咸{芬土}蒀于上春;信兹华之独秀,投金质于炎辰。既耀色以祛晦,亦含香而可均;不恃合欢之木,舞俟孙枝之筠。同芰荷于阑暑,及蝉露乎首旻。其叶四垂,其跗六出,亦曰宜男,加名斯吉。华而不艳,雅而不质;随晦明而舒卷,与风霜而荣悴。笑杜蘅与揭车,何众汇之能匹。

    §诗

    【隋阳休之《咏萱草诗》】开跗幽涧底,散彩曲堂垂;优柔清露湿,微穆惠风吹。朝朝含丽景,夜夜对华池。

    【隋魏彦深《咏阶前萱草诗》】绿草正含芳,霍靡映前堂;带心花欲发,依笼叶已长。云度时无影,风来乍有香;横得忘忧号,余忧遂不忘。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