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七 宝器部 ○苔第十六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周处《风土记》曰:石发,水苔也。青绿色,皆生于石也。《尔雅》曰:藫,石衣也。(郭璞曰:水苔也。一名石发。)又《广雅》曰:石发,石衣也。《说文》曰:苔,水衣也。沈怀远《南越志》曰:海藻一名海苔,或曰海罗。生研石上。《广志》曰:空室无人行则生苔藓,或青或紫。一名圆藓,一名绿钱。

    §事对

    【石发 水衣】《尔雅》曰:藫,石衣也。郭璞注云:水苔也,一名石发,江东食之。张揖《广雅》曰:石发,石衣也。许慎《说文》曰:苔,水衣也。

    【没阶 生阁】王智深《宋纪》曰:王微,字景玄,太保弘之弟子也。吏部尚书江湛爱其才用,举为吏部郎。陈病笃不受,因以与湛书告绝。足不逾阈,十有余载,栖迟于环堵之室,苔草没阶。谢庄《月赋》曰:陈思王初丧应刘,端忧多暇。绿苔生阁,芳尘凝榭,悄焉疚怀,弗怡中夜。

    §赋

    【梁江淹《青苔赋》】余凿山楹为室,有青苔焉。意之所之,故为是作。嗟青苔之依依兮,无色类而可方;必居闲而就寂,似幽意而深伤。故其处石,则松栝交阴,泉雨长注;横涧俯视,崩壁仰顾。悲凹险兮,唯流水而驰骛,遂能踦屈上生,班驳下布,异人贵其贞精,道士悦其回趣。咀松屑以高想,捧丹经而永慕。若其在水,则镜带湖沼,锦匝池林,春塘秀色,阳鸟好音。青郊未谢兮白日照,路贯千里兮绿草深;乃生水而摇荡,遂出波而沉淫。假青条兮葱翠,借黄华兮舒金。游梁之客,徒马疲而不能去;兔园之女,虽蚕饥而不自禁。寂兮如何?苔积网罗。视青蘼之杳杳,痛百代兮恨多,故其所诣,哀以情起。感以怨来,魂虑断绝,精念徘徊。睹彼木兰与豫章,既中绳而获夭;及薜荔与蘼芜,又怀芬而见表。至哉青苔之无用,吾孰知其多少。

    §诗

    【梁沈约《咏青苔诗》】绿阶已漠漠,泛水复绵绵;微根如欲断,轻丝似更联。长风隐细草,深堂没绮钱;萦郁无人赠,葳蕤徒可怜。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